电子信息工程改造升级及构建

时间:2022-07-01 11:05:48

电子信息工程改造升级及构建

1引言

智能制造2020口号下的今天,以工业4.0为代表的新型制造业全面发展。电子信息工程广阔的就业潜力以及巨大的产业能动性不言而喻。但是当前相关专业的教学大纲体系较为落后,知识点部署模式较为理论化,尤其是在智能底层软硬件技术和核心元器的发展运用领域停歇不前。以至于行业内相关研究方向缺乏相应人才导致了“产、学、研”框架下的失调。所以传统的教学培养机制应当与时俱进在面向新经济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改造方面应大刀阔斧的前景。而对于传统知识点构件应当进行谨慎升级,以市场架构下的动态培养机制全面培养通用性人才。本文以笔者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研究背景为框架,以面向新经济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改造升级及动态培养机制的构建探究为时代命题,展开相关探讨,为同行提供建设性优化意见。

2主动适应新工科的理念和需求

背景下的新经济和新行业,新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构建一个学科、专业的“新结构”结合传统工程,探索和实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旨在培训大量的新的和新兴的工程科技人才,积极调整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开发一个跨复合应用程序类型。积极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教育“新体系”,树立创新、综合、全周期工程教育的“新理念”。新经济、新产业的需求、认识和研究是新工程建设的前提。这就需要进一步研究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打破传统学科和专业壁垒,以及适应当前和未来电子信息和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的传统课程体系,促进电子信息的发展。各专业交叉融合,推进现有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产业改革和新、旧产业新面貌,支持传统产业,在服务新业态的同时,根据工程人才的素质和谋划未来的能力,确定为培养多元化、创新型工程人才,在新兴产业调整的基础上,建立了工程教育转型升级的供给机制。

3建立面向新经济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改造升级及动态培养机制基础课程的改革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如何建立面向新经济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改造升级及动态培养机制,首先要明确新经济市场环境下的人才需求。笔者认为市场瞬息万变,其需求性往往是动态的,所以需要相关部门循规蹈矩,在不违背基础课程知识点教学框架下进行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其中在基于现场工程问题解决为目标下进行学术能动性调动,充分提高学生理论知识和工程能力。3.1建立基于现场的培养大纲。课程知识结构的一体化和知识与能力的一体化是当今课程教学大纲中公认的一体化课程群教学解析,其具有构件学术知识结构拓展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多重优势。按照课程背景及专业学术发展进行相关知识结构的重塑可以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全面提升,拓展课程的专业培训导向。在此笔者依据多年本领域研究经验进行课程群一体化方面的研究,以“模拟电子技术”课程大纲为例进行概率式讲解。(1)课程设计总体上进行了知识点调整,其中在电子技术基础理论的知识设置上进行了相对弱化,同时强化了现场实际需求的电路实际应用能力培养,旨在要求学生在集成电路应用方面进行达标,能适应工作中常见故障处理与维护。(2)课程知识点的学习需要连贯性和交互性,在后续课程编排上应当添加以运算放大器构成的测量放大器、隔离放大器、温度测量电路为基础平台的“模拟电子技术”知识点训练,并引入相关实验。在此笔者建议进行采样保持电路和简化的模-数转换电路的转向课堂实验,并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讲述。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做好充分准备。(3)同时在实例数据分析上应当强化电路频率特性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可以以实际操作和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进行基础常见电路的故障诊断和排除训练,并引入一些电路仿真方面的设计和维护拓展训练。简而言之,在“模拟电子技术”一体化课程群教学大纲构件方面需要明确工程实际背景下的现场应用能力和设计能力的培养,在集成电路应用、简单电路故障诊断排除和仿真设计能力细则上进行阶段性与系统性的训练。运行和考核方面,教学过程需要强化运算放大器、有源滤波器是模拟电路知识点的分数节点。在此就明确了“模拟电子技术”为课程主要构件的内容。在计算机仿真模拟训练方面需要让学生掌握2种及其以上的的计算机软件,为就业打好基础。3.2进行工程实例化的教育实践。现场工程实际中,故障的排除和电路的设计是需要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来进行的。在教学实践环节,也需要遵循现场实际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原则。模拟与构建基于工程实例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更好的适应以后的工作。其中可以采取书本所学原理或方法进行验证,并以实际操作后的总结与感悟撰写的形势进行课堂作业与开放性考核。综合定性、定量分析教学结构。全面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动手能力,将课堂教学拓展至现场,改变枯燥乏味的老旧教学模式。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教育教学创新方面。进行面向经济与信息工程教育理念的改革,可以有效重构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程群的教学模式。在工程实践环节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性,有效改善传统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不强、创新性较弱等综合素质偏低问题。下步教育教学的升级性改革需要明确信息类工程人才创新精神和工程能力的综合培养,采取软件带动硬件,内涵拉动知识的课程改革要点全面推进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邢键,赵亚凤,李明,etal.基于OBE理念的林业院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J].科教文汇,2018.

[2]姜波.面向新工科建设的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黑龙江科学,2018,v.9;No.126(11):14-15.

[3]葛金龙,王秋芹,王传虎.面向新经济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7(12):69-72+100.

[4]龙诺春,李进东,林春景.基于应用技术大学的专业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例[J].电子制作,2017(16).

作者:王冰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