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特点及趋势分析

时间:2022-03-19 04:31:47

电子信息技术特点及趋势分析

【摘要】在科学技术不断获得突破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也逐渐为人们所认识,继而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术之一。本文首先是阐述了电子信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具备的特点与优势,之后便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其日后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发展趋势

近些年来,无论是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信息服务业还是软件业、机械行业等行业中都有广泛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所具备的处理信息和方便传输的功能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充分了解它的应用特点和其日后的发展趋势对于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电子信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特点与优势

以电子技术作为依据来进行信息的收集、获取、处理、传递、利用的一类技术便是所谓的电子信息技术,它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在当今的时展背景下,电子信息技术是影响范围最为宽广的一项科学技术手段,其在现代产业中发挥着其它技术无法替代的效用。1、网络化与数字化的特点。由于电子信息技术集合了无线通信、光纤通信等高端技术,其在当下的科学技术中便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而这种网络状态下的电子信息技术可以让信息的存储与传输都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这种存储方式不仅有着分布广、速度快、可靠性高等优势,还有着存储时间长、数据量大、不易损坏等特点。2、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特点。为了确保电子信息技术可以不断的满足现代人们的高要求,电子信息技术就需要逐渐转向智能化与自动化的方向发展,如此才能更加有效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比方说,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较为广泛的网络云技术与自动导航技术,一旦它们向着智能化、自动化的方向更新,不仅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可以适当减少,人们的生活体验程度也更高,其应用网络的安全度、保密度也能得以提高。再者,智能化特点下的电子信息技术获取信息不仅全面且快速。同时,这种状态下的信息获取还能有效整合相关信息,继而为使用者节省更多宝贵时间。3、高效化与快捷化的特点。结合性、扩展性可以说是电子信息技术相较于其它技术而言最为突出的优势。由于其扩展性、结合性,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有机结合化学、物理等知识,继而让这些基础学科的研究更为高效、深入。再者,其与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等的有机融合也能让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信息传输更为方便。4、微型化与集成化的特点。电子信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所体现出的集成化与微型化主要是因为半导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知道,当前所使用的电子信息技术在电路上已全面实现了集成电路的形式,这就奠定了其集成化的应用特点。再者,由于微型计算机的制造过程中也有广泛使用纳米技术,其具备的体积小却功能强大的特点也使得电子信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显示出了微型化的特点。

二、电子信息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2.1向着光电子技术全面发展光子作为信息与能量的载体,其衍生出的信息光子学和能量光子学都能以市场的需求和其自身的特有规律作为依据来不断发展进步。因此,可以说,向着光电子技术全面发展是当今时代背景下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自身质的飞跃的必经之路。这主要是因为,节能、环保、低碳是我国未来社会所倡导的生活方式,而光电子技术却能为人们提供一个更为便捷、高效的且符合倡导方式的生活平台。我国当前所使用的LED灯已逐步替代传统灯泡,平板电脑也逐步向着可折叠化的方向发展,医疗行业和我国军事发展中所应用的激光技术,其具备的安全性可以避免使用中的种种意外,等等实例均证明着光电子技术已在诸多行业中发挥出巨大效用。2.2向着更加高效化的方向发展电子信息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技术,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我们知道,近几年来,我国的网络速度发展飞速,手机由传统的2G网络已迅速升级为当前的4G,蓝牙技术也逐渐开始退伍。这种现象不仅使得人们的通信更为快速,也极大的增强了人们的工作效率。由此可知,高效化仍然是电子信息技术日后所需追求的发展趋势。2.3向着系统集成化的方向发展系统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子信息硬件产品的核心所在,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而电子信息硬件产品的体积是影响其实施效率的因素之一,当今的电子产品都追求小体积。因此,电子信息技术也必须要向着系统集成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就目前而言,集成电路已走入纳米加工时代,微电子技术也具备了高集成化特点。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集成电路的主要发展趋势便是加工的细微化。

三、结语

总的来说,尽管电子信息技术在不断的推动社会的发展,但是由于其应用领域的制约,其未来的发展与进步便必须要依赖于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进步。因此,为了让其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就必须要在其现有应用特点的基础上对之进行优化,继而使其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梁晶.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分析[J].知识经济.2018

[2]吴永东.探析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

作者:叶雪珂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