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城市交通的应用

时间:2022-12-07 09:40:09

电子信息技术在城市交通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类型的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也在日益普及,其中就包括电子信息技术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本文将以高中生的视角探究电子信息技术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并且通过几个典型的应用案例来进行分析,以期加深人们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认识。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城市交通;应用

随着城镇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人均汽车占有量也在明显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城市交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优化现有的城市交通系统之外,还需要加快城市道路的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等一系列的问题。在城市交通系统优化与建设的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并且有效地解决了城市交通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高了城市交通的管理效率,同时降低了城市交通的管理成本。

1自动电子测速雷达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

为了保证驾驶人员和行人的安全,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明确地规定了在不同道路情况下汽车的最高行驶速度,然而,汽车驾驶人员超速行驶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城市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各种测速方式对特定路段的车辆进行测速,以避免因超速所导致的交通事故的发生。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所使用的测速设备就是自动电子测速雷达,其原理是利用电磁信号发生器产生一定频率的电磁波,电磁波遇到车辆之后会被反射,测速雷达通过计算可得汽车的实际速度。早期的电子测速雷达是手持式的,由于互联网技术还没有得到普及,所以依然需要人工来进行检测,这大大地增加了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压力和成本支出。由于互联网技术融入其中,所以研究人员可以利用组网的形式将电子测速雷达通过网络与中央控制计算机连接,电子测速雷达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动地检测汽车的速度,并且能够将抓拍的图片一并传回中央计算机,中央计算机再进行备案处理。

2道路分析系统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

随着城市汽车数量的增加,城市拥堵问题也日益严重,目前,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道路分析系统,能够及时地对道路上的车流量进行分析,为汽车驾驶人员提供最佳的出行信息。道路分析系统主要包括视频录取设备、数据传输系统、图像分析软件、数据处理软件、路况显示终端五个部分:①视频录取设备就是安装在各个路口的摄像头,它们可以实时录取到路口车辆的通过信息;②数据传输系统能够将摄像头录取的视频传送至中央计算机;③中央计算机内部的图像分析软件能够对视频中的车辆信息进行数字化分析,为下一步的数据处理提供数据支撑;④数据处理软件是整个道路分析系统的核心,可依托数据处理软件并结合大数据技术,能够对下一阶段道路的拥堵情况进行预测;⑤路况显示终端可以在路口的大屏幕上将数据处理软件对道路情况的预测结果显示出来,并通过不同颜色的线引导驾驶人员选择最佳的行驶路线。然而,道路分析系统是基于实时路况与以往的道路数据分析得出结果的,在某种情况下也会出现偏差。但是,相比于传统的城市交通管理,道路分析系统能够在最大限度上保证道路的畅通,并减轻道路拥堵给城市交通部门所带来的工作压力。

3电子信息技术与城市交通信号灯

交通信号灯是保证驾驶员和行人出行安全的关键,并且,科学地控制交通信号灯能够有效地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和实现对车流量的合理控制。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交通信号灯所采用的是单一的倒计时控制方式,无法根据道路车流量的实际情况来调整信号灯的时间,在道路情况较为复杂的情况下,则需要交通警察的现场指挥,进而增加了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量。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城市交通信号灯实现智能化控制。利用各个路口的摄像头,中央计算机通过分析路口车流量的实际变化情况,可对交通信号灯的时间进行自动调整。例如,某一路口前方路段拥堵,为缓解交通压力,信号灯可以禁止来向车辆直行,并在前一个路口通过信号灯对车辆进行分流,直至前方拥堵情况得到缓解。不仅如此,智能化的交通信号灯可以进行人工干预,例如,在某些道路路口,通过设置人行横道按钮的方式,改变路通信号灯的等待时间,为行人通过马路提供了便利。并且,为保证车辆的通行,在行人按下按钮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该按钮无法再次按下,从而避免行人连续使用人行横道按钮所造成的车辆拥堵问题。

4智能违章行为检测系统的设计

为了实现城市交通的科学管理,规范汽车驾驶人员的行为,城市交通管理部门需要对违章驾驶人员进行处罚。在此过程中,需要拍照取证,而传统的人工拍照取证方法效率偏低。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构建移动式的智能违章行为检测系统,利用视频取证。装有智能违章行为检测系统的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可以对路边停靠的车辆拍照,并由车载计算机对照片进行分析,一旦存在违章行为,则可以根据照片中的车牌号,以及车载GPS的定位信息,将违章信息上传至数据中心,再由数据中心汇总后向违规车主发送违章通知。智能违章行为检测系统关键在于设置违章条例。例如,车辆在距离加油站30m的距离内有违章停车的行为,该系统就需要对这段距离进行多次核对,否则,即便最终产生了违章记录,也会造成异议,进而导致违章判定无效。

5电子信息技术在城市交通建设中的应用

现阶段交通拥堵是大多数城市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城市交通的优化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耗资巨大。如果城市交通体系设计存在着失误,那么不仅会导致资源的浪费,还会使原本拥堵的城市交通情况恶化。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城市交通设计、施工的科学化,其与大数据技术的融合,能够为城市交通系统模型的构建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城市交通模型通过虚拟平台可以对特定的路段进行调整,并对调整后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模拟,进而以最小的成本评估城市交通系统设计的科学性。除此之外,在“数字化交通”的建设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较为普遍,它可以将城市交通数据实现全方位共享。如目前车载电子地图与道路情况的实时显示,就是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将智能道路分析系统的处理结果通过互联网发送到各个电子地图终端,从而为汽车驾驶人员提供最精准的路况信息,避免浪费车主的时间和加重道路拥堵。

6总结

电子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快速渗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城市交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提高,为拥堵的城市交通提供了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减轻了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压力。

参考文献

[1]唐露.探究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和发展方向[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7).

[2]孙崇武,陈晓刚,王冬雷.电子信息技术在汽车及交通领域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01).

[3]肖阔.电子信息技术在智能交通信号灯控制中的有效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2).

作者:李卓一 单位: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