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07 09:20:05

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与经济高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要素,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实践也有着深远的意义,要根据电子信息工程特点,将计算机网络技术科学应用其中,在发挥功能作用中最大化提升应用价值,全面推动电子信息工程发展。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实践

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二者都是时展的必然产物,对人们生活、工作以及学习方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到电子信息工程中能够为其发展提供条件和技术支撑,电子信息工程也能为计算机网络技术高效发展提供必要的助力,要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路径,科学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注入新的元素,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的同时使其形成新格局,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全面而持续发展。

1.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

简单来说,电子信息工程就是应对信息处理的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二者作用下的产物。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际应用中通过电缆、光纤等让人们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数据信息交流等,为人们带来了极大地便利。电子信息系统平台的构建建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上。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作用下,电子信息系统平台处于高效运转中,数据信息处理速度明显加快,数据信息精准度明显提升,电子信息工作效率与质量顺利提高。同时,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电子信息系统处理各方面数据信息的同时可以自行维护,有效降低数据信息处理中故障发生率。电子信息工程有着多方面优势特征,比如,数据信息传输量大、速度快;数据信息处理便捷与高精准度,可以有效满足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信息多方面要求。在此基础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实践中数据信息“处理、整合”能力较高,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开辟新天地。相应地,下面便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作用下电子信息软件系统平台结构图。

2.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的实践

2.1开发电子信息设备

在应用实践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有效开发电子信息设备。现代化电子信息设备开发工作有序展开离不开大量准确率高的信息数据,包括重要的参数、测试数据。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实时满足现代电子信息设备这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计算机网络技术优势特征,将其合理化应用到电子信息工程中,为开发电子信息设备提供重要的通讯设备,实时构建可行度较高的电子信息系统,深化电子信息设备开发环节,提高电子信息设备开发成效。

2.2保障电子信息安全

安全问题是电子信息工程的一大重要问题,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可以实时保障电子信息安全,防止出现窃取、篡改等问题,促使应用到实际的电子信息数据更加精准。在应用实践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深入分析出现的电子信息安全问题,科学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电子信息工程提供安全的运行环境,保证运行的电子信息系统有着较高安全性、稳定性。工作人员可以巧用防火墙技术,避免电子信息系统受到外来用户入侵,合理设置并及时更新查杀毒软件,包括扫描软件,准确扫描电子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漏洞问题,尤其是潜在病毒,提高电子信息系统运行安全性,保障电子信息安全。

3.电子信息传递与信息资源共享

3.1电子信息传递

在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传递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可以实时转化站内各方面电子数据信息,使其处于统一化的网络结构体系中,各方面电子数据信息不断融合,顺利提升其应用价值。同时,电子信息系统结构有着明显的关联性、复杂性特征,一旦运行过程中某子系统出现隐患问题,将会影响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对电子信息传递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计算机网络技术具备评判数据信息的功能,能够提高数据信息传递安全性以及质量。在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动态维护传递的多方面电子信息,顺利传递的同时有着较高的精准程度。

3.2电子信息资源共享

在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也作用到电子信息资源共享方面。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应用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在线传输终端数据作用,电子信息传递的同时也可以在各类型电子信息设备中自由转换,电子信息资源共享性、多样性、及时性明显提高。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作用下,电子信息资源会在对应网络TCP/IP协议中实现共享,电子信息资源整合和该协议中的三大层次密切相关,接口层、网络层以及应用层。整合好之后,电子信息资源会快速传递到各个分层体系中,自动化计算的同时压缩、打包处理好的电子信息资源,再进行下步传输操作,最终实现共享。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工作人员要正确准确把握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网络技术间的关系,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合理应用到信息传递、网络安全、信息共享等方面,优化创新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有效解决其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升电子信息工程综合效益的同时实现长远发展战略目标,客观呈现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实践的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邹文武,戴宁宁,方伟灿.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传播,2016,8(02):155+194.

[2]徐小冬,姚鹏.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12):98-100.

[3]樊林涛.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1):422-422.

作者:陈廷孟 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