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发展探究

时间:2022-10-17 03:08:07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发展探究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国家的信息网络技术也相应的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提升,与之相对应的,电子信息工程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和飞跃,在社会上的各个领域之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极大的丰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尽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取得了重大的飞跃,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认真进行面对和解决。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应用

由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特征,各行各业都对其保持着足够的重视,因此,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就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发展进行了有效的分析和精准的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通过与各位进行分享,希望能够给广大的同行们带来一些指导和帮助,以此来提升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水平。

一、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

(一)智能化与自动化

在现如今的阶段,通过在实际的日常生活之中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最为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不断的满足人们日益增涨的实际生活需求,并且伴随着科技实力的与日俱增,这样的想法正在逐渐转变为现实,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化程度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二)集成化和微型化

目前的电子产品同传统的电子产品相比较,集成电路出现的频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并且由于技术不断的进行相应的完善,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实际生活需要,还能够以此作为基础,让信息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三)快捷化与高效化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运用,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便利,因此,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向快捷化和高效化转变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一方面能够让人们对生活的需要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的拓展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元化。

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使用以及相关措施

(一)在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

在目前的情况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工程造价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在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的时候,通常情况下都是以互联网作为发展的载体,着力构建更加高效的沟通交流体系,最大限度的提升自动化技术的运用程度,让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下去。与此同时,通过运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一方面还能够让工程造价工作的工作效率取得最大限度的提高,另一方面还可以显著提升最终结果的精准程度,可谓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通过使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构建出高效的数据库,能够及时的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和综合,并在实际的计算过程中得以运用。

(二)在公路方面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公路方面同样也有着极为广泛的使用。比如,通过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对公路信息系统进行有效的分析以后,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使用电子信息工程系统的过程之中,越来越多的信息都被创建在同样的数据库之中,出现这样情况最为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公路的施工管理人员对信息有着极其充足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务必要更加合理的运用这项技术,才能够不断满足实际的工程需要。与此同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还能够对完工所需的时间进行精准的分析和预测,通过把各项数据输入系统之中,能够为公路的顺利完工带来诸多积极的影响。

(三)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在当前的情况下,人们的生活质量同以前相比,已经取得了迅猛的进步,并且现代人们对于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能够不断的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也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通过与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融合,进行创新发展。比如,在电冰箱和互联网系统之中,电子信息技术就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通过对其进行使用,能过更加有效的控制各种数据。另外,如果把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同交通进行完美融合,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人们出行安全,为人们增添诸多便利。

(四)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

我们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基于我们国家所固有的国情,把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引进到农业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进行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农机设备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并且农机设备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最终的产量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通过让农业机械设备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以及网络化,对农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农用拖拉机是进行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十分常见的一项工具,通过在拖拉机内部放置电子控制单元,就能够使其具备高度的信息化能力,并且如果确有需要,还能过与互联网进行连接,以此来实现对拖拉机的自动化驾驶,这种情况对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积极效应。

(五)在航空领域中的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航空领域同样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对航空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比如,在当前的情况下,航空领域中的许多高科技手段都已经使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航空技术水平的如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应出国家的综合实力,因此,为了能够让我们国家的航空事业得到最大限度的进步,各项技术追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为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如何让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航天进行结合这个问题上,以此来让我们国家的航空水平取得突破性飞跃。

三、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对策

(一)注重人才培养

在发展电子信息技术这个过程中,人才的培养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创新,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人才投资这个层面上。比如,相关的企业可以同各个高校展开密切和合作,为企业培养所需要的专业性人才,又或者同相关的科研单位加强沟通,让学生们通过实训的方式给学生们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作用。与此同时,政府应该制定和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以更加优惠的条件吸引更多的人才,以此来促进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不断实现新的进步。

(二)营造良好的电子信息产品的市场环境

良好的电子信息产品市场环境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国家的电子信息产品市场同发达国家相比较,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由于人们缺乏必备的知识产权意识,导致市场中盗版产品十分盛行,一方面对严重的打击了知识产权人的创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对市场经济秩序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可谓百害而无一利。为了有效的缓解当前的现状,要对盗版产品加大打击的力度,以此来创设出一个风清气正的电子产品市场空间,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渠道。

四、结语

总而言之,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当前这个大环境下,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逐渐成为了时展的必然要求,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国家也应该顺应时代浪潮,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上面,最大限度的发挥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所具有的优点,以此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郭杨,史原.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研究[J].科技风,2016,(15):2015.

[2]路骐嘉.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分析[J].科技展望,2016,(35):16.

[3]徐圣翔.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及发展趋势[J].技术与市场,2016,(12):114.

[4]蒋伟毅.浅谈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发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18):267.

作者:卢建刚 单位: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