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09 09:36:41

浅谈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了推动我国乡村经济的发展,加快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在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建设电子信息工程有着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首先概述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现状,然后分析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最后尝试探索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农村;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王瑶

提出农村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程度比较低,还需要加强完善和更新,以促进新农村建设。田聪提出随着农村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有助于实现农村信息化,促进新农村建设。丁成龙[3]提出电子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要应用电子信息工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薛腾等从农村、政府、信息化宣传等方面提出农村信息化建设对策,以实现精准扶贫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已有的研究集中于探究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意义,简要论述了一些信息工程建设的举措。本文则主要论述农村信息工程建设的思路。

1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现状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综合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随着网络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也在蓬勃发展。如今,电子信息工程成为农业发展中创新的主要因素,对于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驱动作用。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农业”的发展需要加快建设电子信息工程建设,通过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与集成,进行农业产业发展所需信息的获取与处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我国各地农村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农村信息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农民能够获取更多的农业生产信息,相关的信息产品越来越丰富。

2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2.1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需要加快农村信息工程建设,需要有较好的网络基础设施,虽然农村人口对于手机的使用率有所提高,部分地区实现了村通工程,但是乡村发展严重滞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农村大部分地区家庭拥有的电脑数量不足20%,难以满足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需求。

2.2农民的信息化素养有待提高

在农业发展中引入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实现农业信息收集、处理、的系统化,这就需要农民选择有用的信息进行农业生产与农业经营管理。但是,由于农村常住人口的学历层次和文化程度较低,对于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学习能力不高,农民信息化素养比较低,对于计算机的使用能力偏低,难以跟上农村信息工程建设的步伐。

2.3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缺乏专业化的人才

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使得我国农村的大量劳动人口迁移到城市,农村人口长期以中老年人为主,这些人群的文化素质较低,不关注新信息、新技术,对于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能力偏弱。而接受过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教育的人才留在了城市,相关的专业化人才不愿意来到农村发展,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缺乏专业人才。

3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影响因素

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因此,涉及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如资金、科学技术、专业化人才、农民的信息化素养等。

3.1资金

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各方面的投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物联网工程、网络基础设施等等)、人员投入与资金投入,其建设质量、效益保证都离不开大额的资金投入。

3.2科学技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技术应用层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子信息工程需要综合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与处理,因此,在农村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离不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及高密度存储技术等。

3.3人才

随着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农村的电子信息工程建设需要专业化的人才作为支撑,人才是推动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重要保障。我国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需要有掌握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及技术管理等能力的人才,并且这些专业化的人才要有较强的在农村发展的意愿,以实现我国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

3.4农民的信息化素养

信息素养是一个特殊的、涵盖面很宽的能力,包含人文、技术、经济、法律等诸多因素,与许多学科有着紧密的联系。农民的信息素养是影响目前我国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信息化素养不仅能够提高农民对于信息化农业的接受程度,而且能够融入信息化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之中。

4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对策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国农村加快电子信息工程建设有着紧急性和重要性。为了推动我国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需要加快推进农村物联网工程建设,提高农民的信息化素养,加快农村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引进与培养,多渠道引入资金。

4.1加快农村物联网工程建设

加快农村物联网工程建设,建立农业发展数据中心,构建农业发展物联网集成平台,实现农场管理、智能农业监控、综合应用等功能。同时,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农业体系构建,通过温室设施、农田露地、畜牧养殖,实现农业自动灌溉、自动施肥、自动喷药以及农业信息无线采集、农业生产无线控制、异地监控、视频监控,具体思路.

4.2提高农民的信息化素养

在推动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如果农民的信息化素养得不到提高,就难以实现农村、农业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农村各级组织加快建立农民信息化素养提升的专业组织,组织农民进行信息化素养的集中培训,不断推进农民信息化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

4.3加快农村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引进与培养

为了加快我国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需要引进优秀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专业人才。不断优化待遇,吸引优秀的人才服务农村、农业、农民,为农民提供信息指导与服务。同时,应加强农民的职业培训,给农民提供新技术和新知识,提高农民的计算机应用素养与能力。

4.4多渠道引入建设资金

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了解决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所需资金短缺的问题,各地需要积极主动、精心准备,有效地拓展资金筹措渠道,从政府资金、银行贷款、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等多种渠道引入建设资金,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以推动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

5结语

农村电子信息工程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各方协作、整合资源,加快农村物联网工程建设,提高农民的信息化素养,重视专业化电子信息工程建设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多渠道引入建设资金等。

参考文献

[1]王瑶.对新农村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的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6(9):231.

[2]田聪.新农村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的思考[J].南方农机,2018(3):105-106.

[3]丁成龙.浅谈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J].电子测试,2017(7):128.

[4]薛腾,李保林,杨丽华,等.精准扶贫战略下十堰市农村信息化建设研究[J].科技创业,2017(17):64-67.

[5]侯钢.农村FTTH网络建设的探讨[J].信息系统工程,2018(3):29.

[6]王东.苏北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其水平评价[J].天津农业科学,2016(12):116-119.

[7]张敏,张立新.浅析农村电子信息化建设[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8(2):213-214.

[8]孙谦.试论农业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0(11):114.

作者:芦伟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