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在现代工业的作用

时间:2022-05-17 09:58:14

电子信息在现代工业的作用

[摘要]工业领域的电子信息技术就是把生产过程的数据和操作转化为适合计算机处理的数字信息,从而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计算机控制的一项先进技术,电子信息是工业技术革命的典型代表技术之一;从我国工业化背景出发,首先分析了我国现代工业中电子信息应用存在的问题,然后对电子信息在工业中的重要价值进行了论证,并对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物联网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遥感探测技术等工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最后对电子信息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电子信息;现代工业;信息化建设;应用分析

我国现代工业中的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并且在方方面面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可见,电子信息技术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具有很显著的效果。在传统的工业生产中,主要是靠人力操作来完成各道生产工序,生产规模需要通过工人的数量和生产设备的数量来体现,生产过程中不但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社会生产力无法进一步提高,大大阻碍了工业化建设进程。而电子信息背景下的工业生产则彻底颠覆了这一传统工业生产模式。靠人力进行生产的传统方式正在慢慢向提高生产力的方向转型,而提高生产力的关键,就在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一、工业领域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优势

(一)电子信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有利于资源的控制。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依靠生产规模为主的盈利模式已转变为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生产率提高,在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企业庞杂的资源可以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和更科学的控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随之提高。在企业生产中,通过计算机系统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控制是一个趋势,产品质量也得以保证。因此,对于现代化企业而言,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二)电子信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有利于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市场行情信息对于企业来说是关乎生存的大事,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只有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才能在市场中抢占先机,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这一切,都必须借助电子信息系统的力量,广泛收集市场行情、经济动态和技术方向,并根据收集的情报动态调整生产计划或升级生产技术,这不但对于企业自身的技改发展有重要作用,也为国家的工业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三)电子信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有利于提高我国工业化水平。电子信息技术是当今社会中最具活力的前沿技术之一,可以更快速地促进经济增长,引导发展模式的转变,推动产业全面升级。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已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在这关键的历史阶段,通过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应用模式,是加速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同步发展最佳选择。电子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有助于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迅速提升工业化水平。

二、现代工业中电子信息的应用现状

(一)产业结构的失衡。电子信息工程虽然早在20世纪就已经问世,并且对当时的世界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电子信息技术真正服务于工业生产的方方面面,还是从21世纪才得已充分体现的。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表现出产业结构的不平衡现象,例如在企业资源管理方面,硬件与软件的比重开始出现失衡,硬件更新速度非常快,而数据库等软件模块的更新速度和规模相对较慢,使得电子信息的功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造成了我国目前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被动局面。(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电子信息虽然应用广泛,但大多为世界通用的成熟产品系统,并且仅停留在常规的工业生产领域中,如果需要更新技术水平,很多时候都需要依靠国外进口。调查发现,一些电子信息工程的设计人员创新意识薄弱、创新能力不足,在产品竞争过程中很难把握主动权,因而在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中并不占优势。为了节约开发成本,很多企业也不愿意在新的电子信息产品上继续投入,而是满足现状、保守传统,白白浪费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宝贵机遇。(三)缺乏高端技术人才。我国目前的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市场环境比较杂乱,在激烈的竞争中没有形成有序的力量叠加。缺乏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大多只是固守现有的成熟技术,很多研发人员并不具备向国际电子信息先进水平冲刺的能力和信心。而政府和企业虽然有了一些电子信息工程人才的培养计划,但针对性不强,培养力度也不大,尚未形成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

三、电子信息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分析

(一)企业信息化。大型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十分复杂,它不但要有周详的生产计划,更要有对企业内部一切资源的高度把控能力。而这一切都无法通过人力来完成,这就需要借助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对企业资源进行高效管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把企业中的库存原料、余料情况、采购计划和制造计划等转化为电子信息档案存储在计算机中,形成一个完整统一的管理模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企业正处于一个以网络为媒介、以客户为中心、以发展为目标的社会经济大环境之中,信息化管理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它在推动企业管理变革、提高绩效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借助信息化管理工具实现企业内部的高效有序运作,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共同趋势。(二)物联网技术。所谓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所构成的网络,物联网以互联网为核心,使任何物品都可以进行信息通信。实现物联网的核心技术是智能传感、射频识别和计算机控制等,这些技术基础都必须依靠信息化技术才能实现。通过把物品的所有基础信息和行为都以电子化数据表示,并作相应处理,就可以把物体组成一个庞大的信息网络,进行统一的监测和管理,为各领域实现各种特定的应用功能。因此,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标志着人类的信息化时代走到了一个新阶段。(三)数字信号处理。信号处理技术是信息科学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是当今世界科技的发展前沿。该技术通过对信息进行采集、变换、存储、传播、交换等一系列过程,从而完成相应的应用功能。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社会各领域中,但在高精尖领域的信号处理方面还仍然处于基础研究阶段。在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数字信号将进一步朝着高性能、低功耗、小型化等方面发展,数字信号处理系统也将进一步优化内核结构,不断向处理器核心微体系的目标改进,从而更好地为现代社会和工业生产服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进步,为数字信号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发展路径。(四)遥感探测技术。遥感是一种通过传感器对目标地物进行非接触远距离探测的先进技术,是电子信息工程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其基本原理是通过获取物体的反射、辐射或散射的电磁波信息,并进行提取、判定、加工处理、分析,从而实现对遥远目标的识别。遥感技术可以实现大范围同步观测、时效性极高、具有显著的周期性、获取的数据综合性强、对于地面条件恶劣的地区,采用遥感技术可以为人类获取大量宝贵的资料。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推动下,遥感技术将进一步在航空和航天领域中大展身手,为国民经济和军事领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四、结语

电子信息技术虽然已经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但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自身也必须不断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在未来的工业社会中,电子信息工程必将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带来更高的社会价值,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另外,政府也应该通过政策引导,不断推进电子信息工程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其在工业领域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济鹏.在工业领域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的探析[J].电子测试,2017(Z1):139,141.

[2]蒙万才.低碳经济下电子信息工程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研究[J].知识经济,2016(6):153.

[3]金浩.浅谈电子信息工程在工业领域的设计与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9):160.

作者:王博磊 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