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及发展

时间:2022-01-09 09:00:09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及发展

1电子信息技术的地位及作用

信息资源是21世纪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资源,不仅人们的日常生活、交流、沟通中离不开信息媒介,在国家军事建设和经济发展中也缺少不了信息资源的支撑。由此可见,围绕电子信息技术而形成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信息主要是指物体在运动和变化过程中产生的行为动态描述,是事物状态的具体表现。电子信息主要是指将信息进行电子化处理,通过将信息转化为人类可接受的文字、符号进行多元化的传递和共享。电子信息技术就是研究电子化信息传递方式及其变化原理的一种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技术、音视频处理技术、信号转换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电子信息技术作为一种信息交流与沟通的信息学科在教育、工业生产、物理研究、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伴随着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微型电脑、超级计算机的产生,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

2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

2.1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从目前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状态来看,已经深入了居民的生活当中。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手提电脑、智能手机、家居智能系统、智能电视、各种移动智能终端都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撑。伴随着互联网向物联网的过渡,网络生态体系已经融入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电力系统终端、远程挂号、远程诊疗、医院自助缴费系统等也是运用电子信息技术生产出来的。生活中人们借助各种信息终端、网络智能终端不仅能线上购物、娱乐、看电影、听歌,还能借助其进行工作,如视频会议、远程电话会议等。由此可见,电子信息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技术资源。2.2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还被广泛应用到了学校教育中。例如我们上学都有切身感受的事物:计算机教学、通用技术、多媒体设备、教学管理系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等,这些都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撑。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产生,课堂中借助专门的教学系统不仅能提高教学效率,还能激发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拓展我们的视野。同时远程教学系统的开发与运用,我们甚至可以借助家用电脑和视频终端就能进行远程学习、远程教育,还能在线上完成作业,极大丰富了我们的学习手段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手段。2.3在日常设备控制中的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还被广泛地应用到了日常设备控制当中。作为一种系统控制手段,在工业生产、设备调控、汽车制造过程中都有广泛地应用。以汽车生产为例,现今的汽车都安装了智能调节系统、控制系统,在一些高端汽车品牌中还安装了辅助驾驶系统和智能应急保障系统等,这些智能系统的应用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电子信息技术作为一种信息传递、共享机制深刻作用在了各种模块集成设备当中,为设备的使用和操作提供技术支撑。

3电子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3.1多媒体化、智能化、集中化。多媒体化、智能化、集中化是未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信息是人类之间进行交流与沟通的重要手段,简单而言,电子信息技术作为一种电子化的信息传递手段,其智能化发展趋势将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成型。同时,在信息流的影响下,多媒体产业也将呈现出集中性的发展趋势,多媒体作为信息交流和传播媒体,其信息传递方式包括各种语音、文字符号、数据信息等,除了满足信息交流及资源共享的需求之外,还能促进信息交互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不仅其操作模式更加简单便捷,处理效率也更高,能够满足人们多元化信息处理的需要。智能化是数据处理技术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终端电子信息控制技术集中一起的技术集成体系,这种集中化的技术发展趋势,将最终形成某一方面的智能集合,而人工智能包括深度学习、自然语言交互和高度情感机器人的产生,都将取决于电子信息技术的资源性整合和学科领域的跨越。届时,人工智能系统将取代人类成为社会生产的主要方式,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我们的物质生活将更加丰富。3.2网络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数字化也是未来电子信息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网络化是指不同形态区域内的多种计算机终端设备通过数据集中控制体系进行资源对接的网络系统,主要目的是满足信息交互,信息共享及用户信息沟通的功能。网络系统不但能传递各种语音、图片、而且能传输各种文件资料,实现可靠的数据共享。网络化的主要发展趋向在于满足用户便捷化数据共享和信息获取的需要,不仅能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也能满足用户的数据共享需要。目前很多家庭都有了计算机,这种家用式计算机系统,不仅是数字化技术的集中应用,也是网络化资源的有机整合,通过建立相应的数字化模型,将不同的信息资源进行充分的处理、汇总和分析,满足用户的信息获取需求。数字化的主要发展趋向是将各种多元变化的自然语言转化为可供计算机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和信息交互的数据语言,就是通过二进制编程方法将各种自然数据信息进行集中化处理,通过将自然数据连接到计算机内部进行测算、处理与集中性的交互,从而实现可视化的目的。数字化的主要优势能够满足更大容量的数据传输,其信号传递的稳定性相对较好,在长距离传输过程中,数字信号不容易损失,能够满足长时间、远距离的数据传输需要。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将呈现跨越式发展模式,而电子信息技术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和热点,将满足于人类多元化生活的需要,不仅能促进社会工业产值的增加,更能对社会生产力方式进行创新,提高社会生产效率。

参考文献

[1]唐露.探究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和发展方向[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7).

[2]梁志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3).

[3]杨鹏.浅析新形势下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学周刊,2014(18).

作者:袁艺文 单位:绵阳南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