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现状和趋势

时间:2022-01-08 11:24:48

电子信息技术现状和趋势

1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

1.1电子信息技术在智能化产品中的应用。智能化产品已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也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当前,有诸多智能化的产品被人们所熟知并在引领人们走向智能化的生活。包括各类智能机器人、辅助办公产品、视觉产品等,这些被市场认可的产品都代表着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趋势。旨在为人类生活带来科技与便利的各种生活化的智能产品,已经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但这些产品的功能性特点开发的还不够彻底。他们需要电子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带动提高智能化产品的成熟度和科技性,从而促使人类生活发生本质的变革。未来的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应该是在提升人们生活效率的同时,也会注重考虑个体的定制化需求。1.2电子信息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我国已经利用电子信息技术自主研发出歼16和试射东风14洲际弹道导弹等航天产品,这些产品也得到了国内外专业人士的认可。电子信息技术航天领域的应用凸显出电子信息技术的高科技属性。未来,电子信息技术在航空领域中的应用也还会重点在对电子系统的研发、管理以及设计方面提升技术水平,进而逐步完成系统升级,实现航天领域的更大技术进步。1.3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产业化调整和网络化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在企业产业化调整中,企业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来实现设备和技艺的双重提升,进而达到产品的快速更新换代的目的。开发内部和企业间的网络化管理系统也成为诸多企业的发展诉求和重点工作。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构建内部的网络化环境、实现不同企业间信息共享、保证企业之间信息传输安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最终,促使企业在市场竟争中更具发展优势。1.4电子信息技术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教育行业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提升传统教育的办公效率,可以有针对性的完善、更新现有教学计划。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的学习情况情况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良好的教学应是因人而异,个性培养。与此同时,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创新和改革教育产业,从而实现教育行业信息化。信息化有利于教育资源的传承和保存,给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共享现有教育资源,有效弱化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对提升全民素质教育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2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不足

从目前看来,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还处在发展阶段,虽在相关领域取得很多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电子信息技术在技术、管理、制度等方面还不够成熟,在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薄弱。我国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程度还不能满足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需要,没有基础环境良好的支持,电子信息技术产品普遍存在缺乏数据资源、联机检索范围受限、效能低下等问题。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领域还没有涉及到电子信息的核心技术,这也导致我们对新软件和新材料出现时的应对和反应不及时,处理问题就非常被动。再加上电子信息技术作为新兴行业,短期内投资回报率较低,这些都制约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2.2与国际电子信息技术差距大。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虽然速度较快,但因为起步较晚,技术上还有许多不成熟和不完善的地方。总体来看,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电子产品相比,国内电子产品与国际竞争力还有差距,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要有更快的发展,必须着眼于核心技术的发展,只有把电子信息技术研发放在前列我们才能掌握主动权、话语权,电子信息行业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2.3电子信息技术的产业机构不合理、发展环境有待改善。主要表现在:盗版与走私的出现、侵权问题的增加、不良竞争的出现、假冒产品逐渐增加等。这些问题的出现破坏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环境,也损坏了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国际形象。我国目前电子信息产品的产业机构相对单一,产品种类不够丰富,这些问题的出现也阻碍了电子信息的发展进程。

3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结合国内外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形势可以看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如想持续快速的发展,应更好的与国际接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3.1向微型化、高速化发展。计算机处理器作为计算机的核心部,也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体积也是越来越小,但速度确越来越快。处理器的好坏决定着计算机处理的精度和质量,也直接影响计算机技术的好坏。另外,计算机技术正在朝着多核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发展,固态硬盘的出现也加快了计算机高速化的发展进程。电子信息技术会越来越来多的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3.2向规模化的方向发展。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商品还没有在行业内有足够话语权的企业。如果我国电子信息产品业务的推广力度和规模跟不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其增长的可能性就会降低,更别说与其他国家竞争了。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出现了许多跨国公司。产品数量和产品质量都在逐步提升。3.3向全球化国际化发展。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更应该与国际的先进技术接轨,这样才能快速适应全球化的发展潮流,找准自身定位,提高自身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从当前形式看,我国电子产品在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都呈现出了国际化特征。一项电子产品所需要的技术,往往是多个国家技术的结合而不是一个国家能够单独提供的。改革开放后,这个特征在我国也是体现的更加明显。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有助于我国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创新,吸收、内化为自己的先进技术。3.4向光电结合化发展。结合电子技术和光子技术的光电子技术,包含了光存储、光传输、光处理等技术内容。尽管目前光电子技术还处于研究阶段,虽然还没有完全实现,但其速度快、安全性能高、节能等特点却是未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且对于如今我们无法探测到的领域,如深海、星系等,利用光电子技术却可以做到。在未来,光电子技术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4结论

电子信息技术作为人类科技的重要产物,如今在各大行业中都得到较好的应用,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人类的生产、生活已经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只有了解电子信息技术的主要特点,着眼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的推陈出新,自我突破,才能更好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更好的服务我国的经济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冯亚娜.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0):262.

[2]王维.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历程与应用前景[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11):47-48.

[3]杜佳.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及应用分析[J].信息通信,2014(8):138.

[4]唐丹伦.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J].科技经济导刊,2016(6):30.

作者:于智博 单位:大庆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