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子信息技术的特点

时间:2022-08-14 11:06:05

浅谈电子信息技术的特点

1目前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状况

电子信息技术已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并取得长足的发展,现今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电子信息业在金融领域也得到发展,由纸质货币为主逐渐转向电子货币为主的交流方式,加上我国电子支付软件的发展,给人们的消费方式带来极大转变。通讯设备的不断进步拉近了人们之间的空间距离,从纸质书信到电话短信再到视频通话,电子信息技术在通讯领域的应用为人们构建了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早在20世纪90年代,已经有部分发达国家建议设立全球化信息交流模式,通过不断的探索与改进,架构起了全球性的信息化网络,此后,全球信息化进入了迅猛发展时期,并迅速普及到各行各业。推进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进步成为我国发展重点。

2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方向

(1)自动化、智能化。信息技术自动化、智能化是计算机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指通过电子技术的研究计算,使计算机模拟人类的思维、行动,对所接收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其目的是减少操作环节,降低操作人员专业要求,提供便利的操作条件,提高工作效率。与传统信息技术相比,智能化信息技术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大大降低操作时间,智能化、自动化信息技术可以不过分依赖人工操作。(2)数字化、网络化。计算机对信息进行处理,网络实现信息的传播交流,促进了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信息数字化、网络化使计算机具备存储大量信息的功能,而通过与光纤、无线通信技术的融合,使信息能够被快速传播分享,且不受地区距离限制,具有速度快、易保存、分布广等优点,能够长时间地保存数据,易于查找,损坏可能性小。(3)微型化、集成化。集成化是最普遍的电子技术应用,半导体技术成熟,主要使用集和电路。纳米材料体积小,承载数据量较大,因此纳米技术的高度发展促进了传感器的进步,多数传感器利用纳米技术,使用先进高端材料制作,体积普遍向小的方向发展。(4)高效便捷化。高效便捷是电子信息技术的最大优势,在计算机技术的使用中,通过电子信息技术的高效处理,提高工作效率,为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3目前电子信息技术中的问题

3.1缺少技术人才

我国对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培养措施不完善,虽然近年来加大了培养力度,出现了许多人才,但多数都是单一型技术人才,所能从事的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有限,而我国目前各个领域都急需人才投入,因此需要培养复合型、高端化技术人才。人才的缺乏是阻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向高端方向发展的不利因素之一。

3.2发展环境恶劣

我国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存在严重的盗版仿冒、侵犯知识产权、不良竞争氛围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打击了技术创新的积极性,降低国际竞争力,使信息技术条件缺乏,发展环境恶性循环,最终可能会导致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退步。

3.3产业机构不够合理

目前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机构不够合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各方面都比较落后。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虽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正是因为产业机构不合理,制约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快速升级。只有着力打破传统的产业机构设置,按照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实际情况和发展特点,构建起完备科学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机构,才能真正推进电子信息技术科学、健康发展。

4电子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4.1未来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是光电子技术

电子信息发展的两个阶段分别是电子学与光电子。如今随着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己经进入了光电子的一个全新的阶段。目前科技的技术非常适合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作为信息与能量的依托的重要载体-光子,能量光子学以及信息光子学都是从这里发展出来的。根据目前市场的开拓方向与范围,能量光子学和信息光子学将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完成一个巨大的跳跃。这个电子产业的前景非常开阔,可以为人类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并渗透到社会行业的方方面面。所以,电子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光电子技术为主,同时在信息技术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4.2微电子技术向系统集成化发展

电子信息硬件产品的核心是“集成电路”,它是微电子技术向系统集成化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集成电路以后会发展成人们生活离不开的一项技术,计算机的CPU以及各种IC卡都会在集成电路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微电子技术是目前高科技的集成电路技术,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世界信息技术行业的发展。通讯技术向宽带化、个性化和综合化发展。

5结语

电子信息技术是时代的产物,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都表明了我国需要紧跟时展方向,积极推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其与各领域相结合,建立新的发展模式,与全球经济紧密联系,完善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技术氛围,培养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以优良的技术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关系,保证电子信息技术的稳定发展,让电子信息技术更好地为社会生活服务。

作者:刘贵鹏 单位:哈尔滨华强电力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龚成.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计算机信息,2014(08):197~198.

[2]王源,汤文平.电子信息技术未来发展趋势[J].2013(01):90~9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