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科学应用发展分析

时间:2022-07-12 09:13:57

电子信息科学应用发展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成为促进时展的重要因素,在整个时展的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工程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电子信息工程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产业,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现代化技术是电子信息工程的核心技术,在新时期受到高度重视。基于此,主要分析电子信息工程中的现代化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化技术;电子信息;应用发展

电子信息科学技术是多个学科综合作用的结果,其走向现代化是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近年来,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工程已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中均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呈现出蒸蒸日上的状态,尤其是在变化剧烈且频繁的今天,国民经济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需求越来越大,满足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新需求的办法就是要找到能够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策略。

1现代化电子信息科学技术概述

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自从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开始后,我国对于电子信息工程及其现代化技术的研究增多。虽然我国当今社会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广泛,但是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在实际应用中属于我国自身的核心技术缺乏,大多数技术要么直接引用国外技术,要么是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核心技术缺乏造成我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缺少了完善的发展体系,而如果自主研发能力不足,则很难在该领域取得一席之地。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蓬勃发展,社会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加快研究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才能促进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和进步。这种现代化技术研究的主体是电子信息,工具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其关键在于如何获取和处理电子信息、如何建设电子信息工程系统等。人类的智慧是无尽的,在实际应用中,电子信息工程已不单单是一种原始意义上的单纯技术,而是根据应用实际,与其他技术或方法相结合逐渐发展成了一种复合型技术,能够解决的问题范围扩大,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2现代化技术下电子信息科学发展现状

电子信息现代化技术既是电子信息科学自我发展的产物,同时也是时展的必要要求,笔者通过相关研究调查,对现代化技术下电子信息科学发展的现状总结如下。

2.1电子信息科学现代化技术发展方向健康

电子信息现代化技术在新时期的发展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经过调查分析之后发现,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1信息处理分析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信息随处可见,电子信息处理是时展的重要途径。对于整个时代来讲,电子信息处理关乎着时代的进步与否。在新时期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的出现,为信息处理和分析提供了新的途径,同时,电子信息技术本身便是一种先进的技术,其出现和应用促进了信息处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促进了时代的发展。

2.1.2信息处理分析的方式方法得到丰富

信息处理是社会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时展的过程中,信息处理的方式在不断变化,时代进步促使改变信息处理的方法。在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的背景下,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处理和分析信息的方法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为相关部门处理和分析信息提供了多种方式,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2.2电子信息科学现代化技术发展存在一些问题

正如上文提到的,电子信息科学技术是时代的产物,并且根据其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可以得知,整体是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的,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笔者调查分析之后发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2.1受传统技术理念的影响

在现代化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在推广的过程中,仍然受到传统技术理念的影响,这对于新时期的新技术产生了一定的阻力,使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面临一定的困难,制约了信息工程发展的速度。

2.2.2缺乏相关配套设备及专业人才

电子信息科学现代化技术的普及是需要一定的现代设备作为支撑的,但是笔者在调查分析的过程中发现在一些企业内部相关设备比较陈旧,缺乏现代化气息,导致相关部门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迟迟得不到更新,制约了企业信息处理和分析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另外,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需要具有专业技术的人才作为支撑,但是调查分析相关部门之后,发现目前很多电子信息企业内部的专业技术人才还是比较欠缺,导致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过程中,现代化技术的应用率不高,制约了电子信息技术的长久高效发展,影响了企业在新时期的健康发展。

2.2.3对外发展张力不足

第一,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第三产业的兴起尤其是IT行业的繁荣,致使我国目前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的企业数不胜数。但是,放眼望去,国内企业大多缺少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目前所使用的技术和设备大多从国外引进。技术自主研发能力的缺乏,会导致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的核心竞争力不足,缺少进步和创新的长久动力机制。第二,涉足企业自身发展不完善。很多企业家们都看见了潜藏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商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进入该领域的企业越来越多,水平参差不齐。虽然这些企业在电子信息工程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由于企业自身发展不健全、专业程度不高,导致两者的适应性和协调性低下。第三,缺少统一的发展平台。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高端的人才和有力的政策支持,但是我国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实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平台的统一化和网络化。举例来说,近年来,我国经过试点摸索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农村土地确权和流转政策,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确权登记颁证是为了实现我国土地市场的有序运转,土地进入市场流转的首要前提就是完成前期的土地确权。经过入户调查后所统计的农户土地信息需要填入系统内进行备案,确权后的土地流转信息只有公开透明之后才能真正进行下去。但是,就目前所了解到的现实情况来看,我国尚未建成统一的供土地确权入市登记所使用的信息平台,与此相关的探索需要进一步深入。

3电子信息科学现代化技术发展对策

通过上述分析,对我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现代化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那么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相关企业部门应采取何种对策保证电子信息科学现代化技术健康、长久发展呢?接下来笔者就针对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3.1加大宣传力度,扫清思想障碍

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要实时更新。企业应培养员工的技术创新意识,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多向发展,提高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综合性,努力使其他技术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融合,形成自身的内在竞争力。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要充分应用新时期出现的多媒体设备,应用和推广新时期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在不断宣传的过程中,扫清思想障碍,进一步推动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3.2加大支持力度,完善相关设备

不管是什么行业的公司和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的途径之一就是政策的有力支持,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现代化发展也不例外。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的有力外部力量。因此,我国应针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目前的发展状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对策。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不仅仅需要相关部门在制度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资金投入方面,国家也应给予扶持,换句话说就是通过专项资金完善相关设备,更新企业内部的电子信息技术相关设备,为现代化技术的推广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为电子信息工程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3.3推进人才建设,开展培训活动

当今时展充满竞争,而人才是竞争的根本,在新时期要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对于企业来讲,更是如此,在充分调查分析之后,笔者认为企业一方面要开展培训活动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素质,促使其适应新时期的新要求。另一方面要吸收高素质人才,招聘高素质的人才为企业发展服务。此外,企业还要鼓励已有员工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全面扩大自身知识层面,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总之,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所依靠的内在动力是人才的竞争力。只有具备了技术高超的专业人才,才能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的突破。这些企业应在进入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之初,认清企业发展动力,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战略。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现代化技术越来越成熟,过去的电子信息技术不能满足现代人对高品质生产、生活的追求,将现代化技术广泛应用到电子信息中必然成为现实需要。新时期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现代化技术的支持,这样的形势对于我们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我们予以足够重视,换句话说就是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特别是在现代化技术不断成熟的背景下,我们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努力促使电子信息工程实现现代化,推动社会实现长久发展。

作者:顾锟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

参考文献

[1]万鹏,成峰.我国电子信息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J].电子测试,2017(6).

[2]喻庐荣.探究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8).

[3]闵路.探究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及保障途径[J].电子测试,2017(7).

[4]杨若蘅.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探究[J].数码世界,2017(3).

[5]梅耀强.关于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的研究[J].数码世界,2017(4).

[6]王衡然.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现状及其改进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