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绿色包装设计形式语言研究

时间:2022-06-17 04:47:43

电子产品绿色包装设计形式语言研究

摘要:文章以绿色包装设计原理为基础,对消费类电子产品包装设计中的形式语言进行了全面的探讨,并对绿色包装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希望可以为设计人员提供设计方面的灵感,促进绿色包装的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消费类;电子产品;绿色包装

1前言

绿色包装具体来说就是降低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以再生的方式对商品进行合理的包装。绿色包装主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包装的基础,主张简化包装,使包装可以反复利用,避免包装用材的浪费,将成本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电子产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电子产品包装设计也建立了规模化的体系。而随着人们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和重视,绿色设计理念成为电子产品包装设计的主要理念。

2绿色包装的语言

2.1材料语言。包装设计需要多种不同的材料,也可以说材料是顺利完成包装设计的重要基础。绿色包装需要依托于绿色材料的创新才能得到发展和完善。包装材料不仅种类多元,同时在性能方面也各有差异。只有对其组成结构等有清晰的了解,才能保证包装设计的合理性。消费类电子产品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在对其进行设计时,需要对人们的环保意识进行分析和考虑,并选择具有环保性能的包装材料[1]。2.2可以回收并且可以再生的材料。纸是最为常用的一种包装材料,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包装材料中经常可以看到纸的存在。主要就是因为纸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可以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同时其性能十分良好,可以满足电子产品包装的需要。另外,纸具有环保性的特征,安全没有味道,可以进行再次的回收和利用[2]。聚乙烯是一种消耗量比较大的塑料包装材料,通过不同的加工方式可以将其挤压成不同密度的珍珠棉。因为具有缓冲功能,可以充分保护包装内的物体,其成为包装材料的主要选择。珍珠棉具有可回收、可循环的利用价值,环保性能优越,同时其可以有效防止震动和碰撞,只需要花费较低的成本就可以应用。因此,其已经成为笔记本电脑包装设计中使用率最高的一种材料[3]。2.3高性能包装材料。轻量化、高性能的包装材料成为市场中人们关注的重点,其可以有效提高包装材料的利用效率,使包装材料可以发挥最佳的性能。TPU是一种创新性的弹性薄膜材料,其韧性较强,可以有效防止穿刺,目前已经在包装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在某一年的手机官网上其物流包装就是以该材料进行设计,通过物流将精巧的纸盒传递到顾客的手中,打开包装盒里面可以看到起到稳定效果的薄膜。将该材料与纸盒进行紧密的融合,不需要再使用其他材质的填充物,就可以保证手机的质量。

3结构造型语言

3.1极少量化设计。极少量化设计与现代主义提倡的简单思想非常符合,就是在保证绿色包装设计性能的同时,以最为快速的工艺进行批量生产,使造型更加简洁直接。例如,某品牌的手机包装使用可再生环保纸,造型简约以满足机器批量生产方面的需要,使包装功能与视觉效果可以形成统一。3.2多功能性设计。通常情况下,产品包装盒在产品被取出后,就会被直接丢弃,无法使材料重新进行利用,是一种非常浪费的行为,与目前人们所提倡的环保理念存在极大的差异。但是,如果能够通过别致的造型进行设计,使包装盒具有更加实用的功能,就可以使其成功被利用。为了满足这一需要,在进行设计时,需要对包装造型和结构进行充分的考虑,打破以往思维的限制,进行科学规范的设计。例如,如果手机包装盒具有极强的实用性,人们就会选择重新利用包装盒,以提高包装材料的利用率。例如将VR眼镜功能融入附件盒中,不仅可以有效保护包装内部的手机,同时也可以将其作为VR眼镜使用,使包装盒具有更加特殊的功能,满足人们对于实用和功能的需求。3.3平面设计语言。平面设计语言包括多种不同的语言形式,设计范围广泛。在设计过程中需要结合平面设计的设计理念,对视觉艺术进行再次的创造。在包装设计中通过提炼图形、色彩等方面的语言,可以满足平面设计在思想方面的需要,转变信息传播理念。对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包装的平面设计,需要充分凸显艺术特征,进行巧妙的构思,不断进行创新,使整体设计更加具有特色。绿色环保理念的表达,可以借助文字、图标等多种不同的方式进行表达,也可以搭配不同的色彩进行创意性的设计,使人们可以引起情感方面的共鸣,强化人们的环保意识。通过对消费者形成视觉方面的刺激,可以有效宣传环保意识。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包装平面设计中进行简单设计,尽可能的减少空间,在设计中以最为有效的造型元素进行艺术创造。

4绿色包装的形式美表达

在进行工业设计时,必须以设计美学为基础对包装进行合理的设计,使包装具有形式美的特征。设计美学简单来说就是对产品的材质、形状等更加关注,并合理搭配色彩,以满足人们在心理方面的需求,建立完整的体系,充分发挥生产技术的优势。将形式美特点与包装设计进行紧密的融合,使包装具有更加丰富的功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绿色包装的形式表达从材质,形状等多方面进行整体性的设计,在具体消费类电子产品包装中,其可以产生较高价值的心理审美效应,并以形式美引导人们主动保护环境,使人们产生强烈的环保意识。

5结束语

绿色包装设计需要以保护环境为设计的主要原则。从整体方面而言,绿色包装设计可以使制造业产业链逐渐延伸,使包装制造业与包装设计行业具有更加紧密的联系。在具体设计过程中,需要对材料的回收性和利用性进行重点研究,不断加强开发力度,使绿色包装设计与环境目标要求相符合。同时,也可以使产品具有更加丰富的功能。目前,绿色包装设计已经成为消费类电子产品设计的主要趋势,可以有效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使人们具有更加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

参考文献

[1]吴小燕,袁新林.消费类电子产品绿色包装设计的形式语言研究[J].艺术研究,2018,01(04):150-151.

[2]郭宝凤,白琦瑛.改良产品包装扩大消费群体[J].中国合作经济,2019,03(11):137-138.

[3]杜宇翔.浅谈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包装运输的试验[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9,39(03):142-143.

作者:李辉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