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应用技术与计算机硬件维修研究

时间:2022-05-27 03:26:37

电子应用技术与计算机硬件维修研究

摘要: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跃发展,促使计算机更加普及,发展更加迅速,是人们生活、学习以及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而计算机系统以硬件和软件为主,只有保证两个部分的质量和性能,计算机才可以安全稳定的运行,但是在实际运行中硬件发生故障概率较高,包括用户操作中的错误行为,硬件老化等问题,就严重影响计算机运行效率。电子应用技术的利用不仅可以对计算机出现故障的位置和时间进行检测,提高计算机故障解决的效率,还可以对发生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大大增强故障检测准确率,保证计算机系统的正常运行。本文主要对电子应用技术在计算机硬件维修中的作用进行分析,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硬件;维修;作用

现阶段,计算机在人们的生活、学习及工作中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方便人们的生活,可是倘若计算机硬件发生故障就会带来非常巨大的损失,在大型企业中损失非常突出,因此必须加强计算机硬件维修。而电子应用技术的运用可以对绝大部分电子设备运用中出现的故障检测到,也可以对出现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有效的维修计算机硬件,保证人们生产的利用计算机。

一、计算机硬件相关概述

(一)计算机硬件概念关于计算机硬件,可将其界定在构成计算机系统的物理部分,如其中的机械元件、电子元件等,这些物理部分都具有各自的功能,在组合过程中能够形成具有某种特定功能的基础部件,这些部件便是计算机的主要构成。从目前计算机基本部件看,多集中在主机、外部辅助设备等方面,其中外部设备体现在鼠标、键盘与相关配件,而主机则以CPU、主板、光驱以及内存等为主。如果以硬件功能来进行划分,硬件构成又体现在输出与输入设备、存储器、控制器以及运算构件等方面,各部分在功能上又体现出不同的特征,如其中的运算器,其会接收来自存储器的数据并完成处理过程,在结构上以逻辑单元以及累加器等为主。而作为计算机控制中心,控制器的功能表现在使计算机各构件能够协调运行,通常控制器运行过程中会由存储器向其输送命令,在此基础上控制器会向各构件进行命令的下达,这样计算机所有运行活动能够按照指令完成。而其中提及的存储器则负责数据的存储,无论控制器或运算器都需以存储器作为数据来源。再如输出设备,多表现在负责传输出数据信息的终端设备方面,如音频设备或显示器等,而输入设备则是以用户需求为依托设计的设备,包括摄像头、鼠标或键盘等。正确认识所有硬件设备的构成,才能保证实际设计过程中各构件设计的合理性。

二、计算机硬件故障的现象以及产生的原因

(一)无失误操作而自动重启在日常使用中造成计算机自动重启的原因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系统存在漏洞造成蓝屏然后自己重启,还有一方面原因主要是由于硬件的故障,而造成自动重启的硬件故障还可能存在多种方面的问题,首先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由于计算机电源的功率不能满足运行要求,计算机使用人员在增加打印机等设备的情况下会大幅度增加电源的负荷,或者由于电源的接触不良、电压供应不稳定等都会导致在无失误操作的情况下而自动重启。硬件故障造成计算机自动重启的原因还体现在内存方面,计算机的内存芯片一般情况下如果长时间处于运行温度过高的状态中就比较容易发生损坏,从而导致计算机自动重启;CPU的损坏也是造成无失误操作自动重启的重要原因之一,计算机在运行部分占据内存较大的软件时可能由于CPU部分电路损坏而导致自动重启,同时还有可能由于散热的程度不足而造成CPU温度过高也会导致这方面的现象产生。

(二)图像抖动或者色差计算机在正常使用中由于硬件故障还可能造成图像抖动或者色差问题,具体表现为计算机屏幕中出现多种颜色类似于裂缝的现象,并且伴随着部分扭动,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则会造成自动关机,情况严重时还会造成开机无反应等问题。造成这种计算机故障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经过长时间的运行而导致温度过高,再加上台式机箱的散热不能满足要求就极其容易出现这方面的问题。

(三)配置足够而出现死机现象如果计算机配置足够而出现死机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硬盘问题,一般情况下是由于硬盘的使用手段不合理或者超过了使用年限,这就极其容易在其坏扇区出现故障,当用户即将进行数据交换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出现问题而产生死机现象;其次在产生死机现象还需要考虑是否是主板出现了故障,由于主板芯片在使用时间过长或者性能不达标的情况下出现故障的现象相对较多,硬件故障分析人员需要加强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出现死机现象还有可能是由于硬件与软件的兼容性问题,在日常中发生问题的情况比较少,但是运行这类软件就会死机。

(四)蓝屏现象的出现当计算机系统崩溃或存在问题、错误时,计算机容易出现蓝屏故障。导致计算机出现蓝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计算机在使用和运行过程中,无可避免会存在系统垃圾,然而许多计算机用户不重视计算机的清理工作,从而导致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硬盘存储过满,虚拟内存被使用的时间过长,进而致使计算机系统工作出现问题,显示器表现出蓝屏故障;另一方面,由于大多数用户需要利用计算机处理许多事务,因而计算机下载的程序类型众多,容易出现计算机在工作过程中频率过高,而导致超频现象。当计算机系统长期处于超频状态时,容易使计算机的CPU温度升高,计算机工作出现故障,进一步体现为蓝屏问题。

三、计算机硬件故障维修方法

(一)电源故障维修对于电源故障的出现,作为维修工作人员首先要将计算机电源关闭掉,随后将机箱盖打开,把连接在磁盘驱动器插头全部拔出来,只留下电源主板,再观察电源是不是可以正常运行。如果此时电源能够正常稳定运行,就说明计算机系统驱动器安装太多,促使电源负荷载重过大,就应该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更换功率更大的电源,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要是电源依然不可以正常运行,就需要将电源关闭掉,并且通过利用万用表对电源输出电压进行测试,看其是不是存在问题,从而就能有效解决电源存在的故障。

(二)CPU故障维修维护针对出现的硬件温度上升烧毁故障,相关人员需要从控制硬件温度以及环境温度入手,使该硬件尽量保持常温。另外还要在计算机接口处,连接散热装置,使硬件温度逐渐下降,安全运行。针对环境温度,相关人员可采取降温措施,但也要注意控制室内湿度,使其适中。散热器在应用中,会携带很多灰尘在里面,这些灰尘不仅会使散热速度变慢,还会损坏润滑油,所以相关人员还要做好除尘工作。CPU故障维修完毕,相关人员还要再次检查该硬件的完好程度,如果有必要,相关人员还要及时更换该硬件,避免造成其他损害。其二,对该硬件的引脚等部位进行检查,看其是否完好如初,在插拔该硬件过程中,相关人员还要注意放轻动作,避免引脚损坏。

(三)主板故障维修维护对主板上各部件进行检查,确认其完好无损后,对主板上的灰尘量进行观察,还要查看主板电信号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相关人员要立即对主板上的灰尘进行有效清除。另外还要对主板焊接点进行检查,查看其是否处于氧化状态。在维修中,相关人员还要对主板整体进行维护保养,使其不会发生变形或断裂等问题。

(四)硬盘故障及维修维护硬盘有设置指示灯,该指示灯可以反映硬盘的运行状态,所以相关人员可以将指示灯作为观察对象。指示灯主要反映电源线的信息,所以在确认指示灯良好后,相关人员要将检点放在数据线及其连接方面。必要情况下,相关人员可以直接更换新的数据线,或对接口处进行处理,使其连接质量得到保证。针对磁道故障,相关人员在检查维修同时,还要将其和其他部件分隔开,避免这些部件受到影响,还要将更换盘面,使磁道重新处于正常状态。

(五)内存故障维修维护关于计算机内存,作为维修工作人员在进行内存故障处理的时候,首先要打开计算机电源,对内存进行检查,如果进行检测环节出现了嘟嘟响的声音,那么内存就有故障存在;然后要根据具体现状把内存条拔出来,将其灰尘清理干净,之后再使用橡皮或酒精将内存条表面的氧化层擦拭干净,;最后把内存条插回去,且观察问题是不是已经解决了,倘若处理之后计算机还是不可以正常运行,就要进行内存条更换。除此之外计算机在运行的时候要是发生无征兆司机,主要是因为音乐内存条与主板不兼容或接触不良等引起的,如果发生该类故障作为维修工作人员就要根据计算机故障特点,及时更换新的内存条,从而就能有效避免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无征兆死机现象。

(六)显示器故障维修维护显示器属于计算机硬件组成设备运行期间较为重要的输出设备,在维修显示器时,相关人员要对显示器接头和高压板进行检查,要是出现蓝屏主要是将针脚作为检查对象,该部分必须保持横平竖直,显示器颜色才能恢复正常。要是出现黑屏主要检查其是否存在故障,这是导致显示器黑屏的主要原因。

四、基于电子应用技术的前提下计算机硬件故障的维修应用

(一)准确检测计算机硬件的故障点及故障原因计算机硬件出现故障的原因可分为两大类: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主要是由于人为因素产生的,当工作人员自身水平不足或个人操作存在问题和失误时,会出现计算机超频运行或计算机垃圾清理工作不彻底等的硬件故障;内部因素主要是包括计算机使用不当或内部元件老化等因素。当计算机使用时间过长,或计算机内部元件出现老化时,就会产生故障。在对计算机硬件故障进行维修过程中,通过利用电子应用技术可以对通讯和电路两方面进行检测。计算机硬件系统中存在多级电路组合,因此,无论哪一级电路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计算机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出现死机、蓝屏、硬盘读取困难等故障。当产生这些故障时,就表明,计算机硬件系统中出现了问题。因此,通过利用电子应用技术,可以从各个方面对硬件的各级电路进行检测,能够有效寻找出故障点,从而提高故障解决的效率。同时,在对某一级电路故障进行检测时,若由于检测电子设备本身存在故障或由于技术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计算机硬件故障点检测出现问题,造成计算机硬件其中一个子系统的故障被放大,一方面,容易干扰硬盘各级电路,另一方面,会降低硬件故障检测的正确率,使得计算机故障检测失误。因此,在使用电子应用技术检测计算机硬件系统故障时,要注意明确所需检测电路的作用,分析其工作基本原理和功能后,再对其进行检测。

(二)可排除计算机硬件存在的故障在利用电子应用技术完成对计算机故障的检测,了解其发生故障的原因后,可以通过电子应用技术中的通讯检测技术、电子线路设计以及维修系统优化计算机硬件系统。在进行计算机故障排除工作时,主要有常规故障检测排除和电路检测维修两类方法。在对计算机硬件系统进行检测时,要针对其故障原因进行维修。电子应用技术的利用可以迅速对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故障点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利用扫描结果判断故障原因,同时,电子应用技术的利用能够快速、全方位的检测计算机中的所有系统硬件,避免了漏检的现象发生,提高了检修效率。在维修计算机硬件故障时,要科学分析故障出现的原因,规划准确合理的维修方案,通过正确的维修方法来修复计算机硬件故障。在对计算机硬件系统进行维修之前,可以把计算机电源断掉,拆除相关部件,进一步排查电路存在的故障,从电压和电流两方面利用电子应用技术对计算机硬件电路进行检测,根据实际情况,对除了电路短路、断路、断电等情况的故障进行进一步维修。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在我国范围内互联网有了很快发展,电子应用技术的研究力度也在逐步加大,计算机系统中硬件是一个非常重要部分,可是在实际实施中经常发生故障,电子应用技术的利用不仅可以大大降低维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全面维修和检测计算机硬件,降低维修成本,因此在计算机硬件维修中电子应用技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确保计算机的正常稳定运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哲俊.计算机的日常维护及其故障排除的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6(30):76+78.

[2]周娜.浅谈计算机硬件日常维护及常见故障处理[J].职业技术,2017(12):106-108.

[3]曾帅.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硬件故障分析与处理方法研究[J].电子测试,2017(7):55-56.

[4]高丽.论电子应用技术在计算机硬件维修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7(22):328.

[5]刘明.计算机硬件设备常见故障及维修[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8,(09):84-85.

[6]陈杰.计算机硬件故障分析与解决方法[J].无线互联科技,2018:58-59.

[7]马子平.计算机硬件维护技术及注意事项[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46.

作者:张运浩 单位:天津工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