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软件电子专业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7 03:23:38

仿真软件电子专业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电子专业课堂教学改革的意义进行了概述,然后对电子专业教学使用仿真软件的优势分析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仿真软件在电子专业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要点。

关键词:仿真软件;电子专业;教学

一、电子专业课堂教学改革的意义

电子专业的学生学习专业课程,主要在于培养他们的科学创新思维能力,形成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工作理念,未来成为理论扎实,实践技能水平高的有用人才。中职学生通过学习专业课程,能掌握电子的基本技术,包括熟练监测电子线路和制作电子线路等基本技术。因而,电子专业课堂的教学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与时俱进进行教学改革,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目前电子类专业的传统教学还存在诸多的问题:第一,专业课程过于理论抽象,所教授的电路复杂多样,对于基础不太好的中职学生来说,想学好理论知识但是又觉得难,课堂比较枯燥,想学也学不进去。第二,教师多数按教材按部就班授课,主要重视微观结构原理讲解,忽视器件的实际应用,教师在讲台上讲理论,采取满堂灌的模式,学生下面被动地听,当老师提问时,学生不懂也难以回答出来,所以师生互动少,课堂不生动,学生失去继续学习的兴趣,教室睡倒一大片。第三,电类专业教学手段单一,相比专业的复杂性显得十分的落后。虽然教师们都会采用了多媒体投影教学,但是他们由于课程较多,还要做班主任兼顾其他工作,学习行政事务、会议、值班等繁琐工作占去了很多精力,无法很好地备课,将教材中的原理、公式、电路图等较好的做备课课件,很多老师都是照本宣科,直接把书本照搬上了投影,这种“满堂灌”的教学使得学生课堂上昏昏欲睡。第四、学时安排比例不合适。学时不多,实训课所占比例更少,加上学生人数多,实训室的设备不足,很多课程都是几个学生拥挤在一个设备前,多数只能观看,甚至有的学生懒得看,直接玩起来手机,老师也顾不了那么多人,无法时刻讲纪律,所以缺乏实训,学生动手机会较少。第五,由于经费有限,有的中职学校的电类专业实训设备陈旧,已跟不上社会企业的实际情况,另外,由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数量比较多,设备的使用频率较高,有的设备和器件损害却无法及时维修,维修要走审批程序购买器件,因而,很多学生都无法真正动手操作实验。针对以上诸多问题,如果能将仿真软件引入电子类课堂教学,就可以突破上述的各种难点,提高教学质量。

二、电子专业教学使用仿真软件的优势分析

(一)教学内容比较丰富性Multisim软件里有很多的模型数据,不需要学生可以直接从里面搜索使用,他们只需要再设一个编辑器,就可以利用软件进行各种实验了,所以基于数据非常多,所以教师教学中可以有丰富的教学内容来作为授课素材。

(二)类型相对齐全目前,在电子类的专业课教学中会有各种类型的模拟电路,而面对众多的电路,传统的实训要找全实训是比较困难的,往往受到实训设备的限制,但是虚拟仿真软件就能打破这个限制,虚拟空间极大,它包括的电子线路模拟的类型众多,能够很好地把数字软件和远见软件进行对接,以便满足实验的要求。

(三)图像显示清晰直观清晰的电路图像是电子类专业中职学生学习效果好坏的直接影响因素,过去有一些本科学校和高职也用过其他软件来解决清晰度的问题,但是效果不太明显,而虚拟仿真软件的开发,正好解决了清晰度的问题,让电子线路直观清晰的展现在师生面前,给教师教学带来了便利,同时给学生的实验带来了更多好处。

(四)电子类专业的模拟实验,建设“计算机里的虚拟电子实验室”仿真软件的功能是非常多的,可以3D模拟出真实电子线路,结合数字技术真实再现。仿真软件的器件库里已经存储了很多大公司的各类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学生和老师都通过虚拟测试设备直接观察电路的运行状态和结果,老师可以一边讲解一边让学生直观看某个位置,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从而利用计算机处理速度的优势,再计算结果,学生则可以看到实验的整个过程。另外,虚拟仿真软件有一个优点即无空间无时间限制,学生可以随时做仿真实验,在实训室、宿舍电脑里都可以随时模拟。在电子类的模拟实验中,在实验结束后还有一个步骤要做,就是实验结果分析,而仿真软件有着分析的功能,可以帮学生直接对他们的成功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得出数据,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五)可以方便地输出信息仿真软件有输入输出接口,电路原理图可以通过软件直接自动生成,之后再自动输入,非常的便捷高效,完成了电路设计的工作,学生设计起来得心应手,不感觉到繁琐难懂,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来说是较好的学习实训软件。

(六)启发学生独立进行创新设计,符合创客理念的培养思路电子类课程有较强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如果仅仅包括课堂上的理论讲解和规定实验的完成,那么是远远无法满足实践技能达到高级的目标的,所以教师在课堂里随堂讲课时,就可以直接利用仿真软件进行设计,让学生看到如何利用所学的这部分知识去做电路设计,之后在实训课时进一步巩固,独立动手设计电路,不懂的地方随时问指导老师,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客精神。

三、仿真软件在电子专业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要点

(一)理论教学方面电子专业课程理论性强,教学内容多且抽象,学生难于理解和掌握。为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提高课堂的活跃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在理论教学中利用Multiism仿真软件为例,通过Multiism仿真的过程把抽象的知识变得直观化,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理论教学期间,教师通过先讲知识要点,设计相应电路,而后通过Multisim仿真软件把设计的电路连接,通过投影仪等面向学生展示实验结果。

(二)Multiism仿真软件与实验教学的融合Multisim仿真辅助实验分析以前经常受到硬件条件的限制,无法直接演示故障实验,但是有了Multisim仿真软件就可以真实再现。当学生开始掌握实验步骤后,教师再布置任务,要求学生做一些设计性的实验,想法提高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培养他们的创客精神。还通过Multisim软件仿真提前排除故障并合理利用开放实验室,经过教师适当引导,基本能独立完成设计实验任务。总之,教师可以利用Multisim仿真软件增加故障性排除实验,加强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

(三)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Multisim仿真软件融入课堂的过程要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法、仿真教学、网络教学相结合,对于作为、答疑等环节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进行,及时解决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考核方式的改革应一改以往的单一考核方式,改革后考试成绩可按6:4比例划分,平时成绩为4,期末成绩为6。同时要结合平时实训来进行评定期末的成绩,不单单是笔试的期末成绩为准。可以布置学生完成实际的电路小制作,才能得到期末实训成绩。

四、结语

中职校学校的电子类课程教学改革应用仿真软件,应该在创客教育理念指导下进行,教学改革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余林.Multisim仿真软件在电子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机电教育创新,2018,12:122.

[2]杨晓邦,张素妍.电路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科技信息,2013,17: 205-206.

作者:张高胜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