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类专业师资队伍研究

时间:2022-04-08 10:04:50

电子类专业师资队伍研究

摘要:在建设电子类专业一体化师资队伍过程中,师资队伍的建设意义重大。所以,应采用多种方式来大力建设师资队伍,大力支持电子类技术专业教师积极考取各种证书来深造自身。通过组织各种培训来强化专业教师综合能力,鼓励专业教师努力肩负科研课题研究,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基础上,也要给学校其他教师队伍起到典型榜样作用,大力促进建设电子类一体化师资队伍,进而推动高等院校的可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电子类专业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策略

对于“理论+实践”电子一体化技术而言,打造“双师型”队伍尤为重要,为了将教师个体教学素质大力提高,并对团队整体双师结构进行完善,利用一系列措施和方式来针对性建设教师团队,其师资结构以及力量关系到传承和传递专业教学方法,在建设教学师资队伍中运用各种方式和措施来探索建设团队的措施,其意义重大。

一、应用电子专业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

当前应用电子专业师资队伍中有很多问题,其问题包括如下几方面:首先,教师观念滞后,职业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不扎实。结合实际情况来讲,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现有的教师师资多数都缺乏一定的专业实验经验,专业技能教学水平普遍偏低,缺乏扎实的教育教学理论。其次,教师结构不科学。很多高等院校设置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并未配备专业的实验教师,专业课教师也担负着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一人任多职,难免会感觉到心力交瘁,进而影响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再次,不完善师资力量培养体系。很多高职学校都制定了建设师资队伍规划,但规划注重理论教师、轻视实验教师,并没有过多涉及学校内实验教师的培养计划。最后,待遇水平低,工作热情低。工作多、职责混乱,不属于本职工作内所进行的工作不给报酬,严重影响了实验教师工作的主动性。

二、打造电子类一体化专业师资队伍的现状

与其他学科对比而言,电子类专业相关学科对实践性要求很高,很多教师虽然都具有丰富的应用电子实践经验,但是却不具有较强的应用电子实践意识。在快速发展应用电子专业形势下,在各大高等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中,教师整体比例结构尽管看起来很合理,但在年龄结构、专业层面设置上还是有缺陷。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应用电子类专业教师整体结构过于年轻化,很多教师都不是学习应用电子专业的,多数都是从其他专业转过来的教师。因此,大多电子专业教师都普遍缺乏电子类专业一体化教育教学的实践经历。在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电子类一体化教师队伍存在如下两种情况:第一种,刚刚成立应用电子专业后的教师,这些教师大部分都是转行而来。虽然有着多年应用电子教育教学经历,但是缺乏系统、专业的应用电子知识培训,再加上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导致在应用电子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很难正确指导学生,也造成多数教师过度重视理论知识教学而忽略了实践教育教学。第二种,从学院出来的教师,这些教师有着扎实的电子类专业理论知识功底,也有着较强的实践创新意识,在教学中可以快速与学生交流,也能够实施基础的电子类专业的实践,但他们是年轻的教师,其教学经验毕竟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需要进一步磨炼。很多高等院校为了弥补当前实践教育教学不足这一现状,定期或者不定期聘请专业素养高、教学能力强的兼职教师,但因为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与真正的电子专家难以进行有效联系,造成兼职教师队伍极不稳定。同时,兼职教师自身教学质量还需要不断强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

三、大力建设电子类专业一体化师资队伍的对策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课程应用难度很大,无论理论性,还是实践性,都不是很高,不但要求专业课教学者要积极创新,不断提高自身实践与专业理论能力,也要对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深入探讨,确保教学过程中更加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无论在理论知识教学中,还是在实践教学中,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已经成为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的趋势,这也已经成为高职教育界的共识。但近年来,随着各大高职院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其教学师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中,想要更好地满足现代高职学生学习需求,就需要对高职学校现有的教学师资队伍进行大力培训。1.加强建设骨干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教师课程建设的各方面作用。结合最近几年来引入了很多青年教师这一现状,及时采用合理措施来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对青年教师实施岗前和岗后培训。组织有着较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经验的中老年教师来带动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积极借鉴和学习中老年教师的教学心得和教学方法。在年轻教师队伍中,培养优秀的、水平高的青年教师。对于各个年龄层次的教师群体,结合培养目标,在教学经费上予以大力资助。2.构建三方投入机制。构建学校、教师、系部三方投入机制,在培养经费以及生活待遇上高等院校要给予大力支持,在安排工作上要尽量给系部提供条件,中青年教师要大力强化业务能力。注重针对性的培养师资,对于中青年教师而言,要对他们给予更多的支持。要大力支持他们积极进行科研,鼓励他们勇于承担各项社会工作,减轻他们身上的担子,使他们在学习和成长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同时,还要安排学校专业教师到企业内接受锻炼和实习,在实习中丰富自身工作经验,达到加强实践教学能力的目的。3.整合学校内教师资源。对国家、企业、教育部等人才培养政策进行充分利用,便于培养出更多的教学人才。同时,构建完善的师资教学队伍结构,结合专业发展趋势注重建设重点专业和学科,做好选拔和推荐各学科带头人工作,并发挥带头人的作用,确保学校教师整体队伍都向着更加良好的态势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强化电子类专业教师整体水平,提高他们的教学素质是基础。高职院校也需要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严格按照择优选取的原则,秉持产学研究结合,重视打造专职教师队伍,也要大力发挥兼职教师队伍的作用,真正使学校内电子类专业教师积极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叶智彪,黄经元,吴炳理.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探索与研究[J].河南科技,2014,(16):281-282.

[2]赵志根.独立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及对策[J].电子制作,2014,(4):178.

[3]陈为,范骏.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训中心的建设[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4):190-193.

作者:魏挺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