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与应用课程研究

时间:2022-01-08 02:40:22

电子技术与应用课程研究

一、项目教学设计原则

(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是以创新学习模式为核心,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再造教学流程、重塑学习生态,推动课堂教学形态转变。(二)系统化原则。系统化的原则就是通过对职业岗位的分析,根据职业能力形成规律和对职业能力点的“解构”和“聚合”,重构课程教学体系,以实际产品为载体的综合性的典型工作任务,系统反映课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三)开放性原则。开放性原则就是要将单向、静态、封闭的知识传授型课堂,向多元、动态、开放的互动创新型课堂转变,激发教师创造力和学习者原动力。

二、教学内容设计

(一)教学内容选取与重构。课程教学内容是人才培养目标赋予课程培养要求的具体体现。根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教学标准和技能抽查标准的要求,在明确的专业职业岗位和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按电子产品的制作与调试过程来整合、重构教学内容,选取典型学习项目,形成系统化的项目教学体系。(二)典型工作任务的遴选。项目载体是学习的关键,必须是典型的工作任务。本课程所选取的项目载体具有以下特征:(1)它不是具体的工作环节,而在一个复杂的职业活动情境中具有结构完整的工作过程,包括计划、实施以及工作成果检查评价等步骤;(2)反映该职业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典型工作形式;(3)在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整个企业的工作(或经营)流程里具有重要的功能;(4)完成该任务的方式和结果有较大的开放性。

三、项目教学法的实施

本课程在每一个项目教学过程中,按照资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评价等六个教学环节的“六步法”教学来组织教学。下表为教学组织过程。项目教学法的实施,有效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有力推动了教学改革。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理解和把握课程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体验创新的艰辛与乐趣,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法。通过教学做一体化教学,不但可以训练学生在工作中与其他学生协调、合作的能力,还能充分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并促使其在提高动手能力、自我展示、等方面努力实践,使学生的方法能力、专业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1]张江洪,周维龙,聂辉.现代电子技术课程项目驱动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6).

[2]赵志群.职业教育工学结合课程的两个基本特征[J].职业与教育,2007(10).

作者:刘春英 吴德华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