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措施

时间:2022-01-22 09:56:14

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措施

摘要:电子信息工程作为一门备受人们关注的学科,已经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带动了众多行业不断地发展和更新。电子信息如此深刻地影响着百姓的生活,如何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便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鉴于此,本文从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相关内容入手,就其概念及主要内容进行了探讨,并重点就电子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的发展措施等内容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发展;措施

1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概述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运用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进行的电子信息的处理与控制的学科,研究的内容主要为设计开发应用系统及设备,对信息进行获取及处理。网络编程、模拟数字信号的之间的相互转化,通信的原理等方面的学科是电子信息技术现代化的基本。对信息进行采集及进行处理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基本特点,而且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还能实现电子系统与信息应用之间的创新研究、设计、开发和集成。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电子信息工程已经在众多行业及社会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已经深刻着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

2现代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进行了大力的部署,加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现代化建设,但各种现象表明,国家对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视度仍不够。主要表现在对人才的培养不够重视及国家未能对电子信息类企业加以引导和扶持。同时,电子信息工程类企业的发展较为困难是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存在的一大问题,国家重视度不够及法律不够规范,使得企业缺少技术型的人才,未能拥有一个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这样注定了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坎坷前行。

3电子信息工程中现代化技术的发展措施以及分析

3.1加大国家的扶持力度

现今社会,国家应该更加重视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使之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大对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扶持力度,增加电子产业投资资金,拓宽融资的渠道,引导推广互联网普遍的应用,鼓励电子创新技术的开发,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成果给予肯定及鼓励,建立电子工程基金,以促进电子信息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和发展。

3.2不断完善和健全相关法规及政策

对高新技术企业所认定的国家标准及其目录不断进行更新和调整,加大对电子信息工程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力度,发挥信贷以及信用保险制度所起到的作用,继续拓展中小规模电子信息企业的发债试点,不断完善和健全相关法规及政策。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相关法律法规及其政策的科研力度,确保政府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体系运行过程中能够起到引导、保障和支持的作用,并整合各方力量,促进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发展。

3.3加快我国企业电子信息现代化技术创新的步伐

进一步加强我国电子信息现代化技术的创新力度,改革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投入体制,优化投资结构,确保电子信息工程中的现代化技术瓶颈得以不断突破。通过自主创新战略的不断推进,洞悉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的发展动态,推动企业电子信息技术创新联盟的组织和建立。

3.4不断增强电子信息产权的保护意识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的普及,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法的建设及实施力度。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设和实施,提高电子信息技术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

3.5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的融资环境

进一步落实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经济政策的实施,不断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信贷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投入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型电子信息企业的投资或融资服务,确保信用担保体系发挥应有的作用。以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及其集聚区为重点,确保中小型电子信息企业的发债试点范围不断扩大。

3.6鼓励大型电子信息企业的重组或并购

鼓励大型电子信息企业的重组或并购,特别是对于集成、软件、通信等领域的优势企业,需要不断推动其对于我国国内资源的不断整合,鼓励企业“走出去”和电子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兼并或参股,以促使电子信息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3.7优化企业环境,注重培养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产业是一种高科技产业,人才是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发展的根本,而良好的环境则是人才全面发挥才能的基础。所以,企业要优化产业环境,以人为本,创造一个良好的利于发展的环境。首先,企业要重视对人才的培养,通过内部培训或者人才对外交流等手段培养高科技的知识分子,拥有一支水平先进的信息化产业的专家,对企业的技术队伍进行不断完善,加强企业的创新。其次,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良好的竞争机制和竞争环境,不断完善人才鼓励和评价的机制,以激励人才进行创新,不断地革故鼎新。最后,企业还应加强与国际化的联系与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化的技术交流活动,展开多方的合作,以便达到促进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化进一步发展。

4结语

要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发展,除了对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进行研究外,还要对电子信息产业所延伸的制造业、服务业进行深入地研究,还应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内部发展规律进行研究,将优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要从我国产业结构的整体格局出发,将其作为重点支柱产业进行对待,结合其他相关领域来为我国工业现代化的发展进行服务,实现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

作者:刘彧 单位:梧州毅德商贸物流城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卢永兰.新形势下电子文件及档案信息化的管理策略[J].科学咨询,2011(03):49-50.

[2]王利超.浅谈电子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档案天地,2010(1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