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在大坝安全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05 03:43:50

电子技术在大坝安全管理的运用

1吉林省大坝安全管理的现状

我省的大坝有一部分由于建设年代久远,鉴于当时经济条件和施工技术的限制,很多大坝没有达到技术标准,一些设备和水利建筑物的功能已经不完备,由于长期的经费不足,导致不能正常的进行维护工作。目前我省的一些大坝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部分水库已经出现了裂缝,闸门严重的受到了腐蚀,水库经水流的长期冲刷、侵蚀,大坝出现了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水库大坝的一些设备没有及时的更新,导致了大部分设备已落后与大坝安全管理的需要。相关的监测设备都还电子技术在大坝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刘颖吉林省四平市水利局136000是建设时期的老设备,测量精度已经不准确,严重的影响了大坝的安全监测工作,而且没有及时的安装数据处理系统、通讯系统等,使一些监测数据不准确,而且不能及时的预报水情,导致大坝的安全管理不能顺利的进行。因此,我省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将电子技术应用到大坝的安全管理中,提高大坝管理的安全性。大坝的安全管理及维护不仅是关系到工程的本身,也关系到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科技水平,从目前我省大坝安全的管理来看,虽然有所改善,但是还是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没有形成健全的管理体制,缺乏安全管理意识。

2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内容

对于吉林省内的大坝,安全生产技术部门要编制大坝及水工建筑物的监测工作计划,大坝安全管理的监测主要是通过一些观测仪器对大坝的主体和一些相关的水工建筑物以及周围环境进行各方面的检测检查等,监测的范围要根据大坝的位置、坝的大小进行确定。监测的项目一般有变形、水体渗流量、压力、应力应变、温度变化、大坝出现的问题等,除了这些因素外,还要对抗震、滑坡等因素进行监测。对于变形监测,主要是从大坝的自重、水压力以及淤泥的压力来监测大坝的变形进度;渗流监测是指在上下游水位差的作用下产生的渗流场的监测,主要是对渗流压力、渗流量等的观测;压力监测是包括对土压力、水压力以及接触的压力等进行监测。通过这些安全管理监测的项目可以搜集很多相关的安全信息数据,有利于大坝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从而制定合理的大坝安全管理方案。

3电子技术在大坝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电子技术在大坝安全管理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大大的提高了大坝监测工作效率也增加了大坝管理的安全性。首先是在监控方面的作用,上文提到大坝在监测中主要从大坝的压力、水体渗流、出现的裂缝问题等方面进行监测,但是由于大坝周围环境的不稳定性,给监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人工监测不能做到及时定期的监测,从而就会造成大坝的安全问题,随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运用电子技术监测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在大坝的周围安装摄像头和麦克风等设备,及时的搜集数据,对其中对安全管理有关的数据进行提取推理和运用,然后将这些数据与之前的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对比,找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出处和原因,做出实时性和准确性的分析,然后采取合理的维护措施,这样大大的减少了大坝的安全问题,增加了监控工作的准确性,也提高了大坝安全管理的工作效率。数据融合技术是在摄像头和麦克风等搜集信息之后,进行有效的信息采集,然后通过数据可以将其转换为一些可以识别的信号,将这些信号进一步的分析和融合,对其进行推理和运用,然后将其和以前事故的信号进行对比,从而传达大坝是否安全的信号,进一步的提供了大坝的安全管理的数据参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搜集的收据信息要进行同步的勘察,同时要对电子信息数据库进行备份处理,以便及时的根据形势作出相关的防护措施。

4结语

大坝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大坝的安全管理是属于动态的监测过程,存在着各种动态的因素,也需要进行各种各样的管理规划事项,因此,只有将电子技术合理的运用到大坝的安全管理中,才能处理好这项复杂多变的事项,无论是在大坝的监测方面还是在大坝的险情预报、数据搜集、汛情通讯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对于吉林省一些大坝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将电子技术应用到大坝的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因此,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要不断的改进电子设备,运用先进的技术,使大坝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提高大坝的安全管理。

本文作者:刘颖工作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