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和学的阐述

时间:2022-08-07 03:45:12

电子商务教和学的阐述

信息技术和全球化使企业和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大量需求,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工作后真正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1电子商务专业的特点

电子商务专业所涉及的知识面广,知识点多且杂。它们相互交织成了一张很大的、立体的网,电子商务专业的知识与其他专业有很多不同点:

1.1广广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大特色,在培养方向上,很多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上都会说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说白了就是什么都要懂一些,即运营懂一些,营销懂一些、管理懂一些、技术懂一些。

1.2杂知识点杂是电子商务专业最大的特点,在三到四年的电子商务专业学习中,要求学生学习net、PHP等语言的编程、网站开发、网站推广、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概论、网络商务信息、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与物流、商务礼仪等众多的课程知识,知识多且杂,学生不能将所学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让人感觉什么都学了,什么都没学到。

1.3新电子商务的知识更新速度是其他有关学科没法比的。电子商务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紧密联系行业实践的专业。其知识体系几乎每天都在不停的发展,也许一个问题,对于昨天来说还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今天突然有了新的技术出现;每天有许多新的知识加入,旧的知识消逝。这使得电子商务专业的教材明显滞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比如邮件营销、博客营销、群发软件、搜索引擎优化等在极短的时间里兴起,推广效果达到极致,此后随着新的营销手段的兴起,使这些营销手段的营销效果迅速降低。

1.4践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来源于实践,实践的不断发展,促使理论知识不断地被补充更新,如网站优化SEO,里面的所有知识点,全部都是经验总结,因为搜索引擎技术是互联网上机密度最高的技术,谁也不敢说自己能把搜索引擎研究透,只能自己慢慢进行优化测试。

2电子商务的学法指导

针对电子商务专业的知识具有更新速度快、知识点杂、全部来源于实践这些特点,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只有把握其特点,才能选择合适的方法去学习。下面对学生如何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提几点建议:

2.1树立目标当我们进入电子商务专业这个体系的时候,会被众多的知识所迷失方向。因为知识点太多了,像一个大海,如果什么都学,那么我们一辈子也学不完。所以只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

2.2制定路线方向定了以后,自己就要根据这个方向需要什么样的知识进行学习,比如自己如果主攻的方向是网站运营,就必须从基本的网站建设开始,经过网站建设、网站策划、网站推广、网络营销等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以运营为中心,其他知识为支撑的T字型知识面。

2.3学有所专电子商务的确是综合型的,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都要懂得。

2.4重视实战我们把东西只是学会了,输入了自己的大脑还不行,还得把它输出来,电子商务的知识不是只有理论的,理论的知识没有价值,只有把理论应用到实际中才能创造财富,才能证明其价值。

2.5善于整理三到四年的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感觉自己学的东西会很乱。学的东西有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网站推广、网站建设、网站运营、网站策划、网站优化SEO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很杂,为了让自己能更清楚的记住,能更好地学习更多的知识,要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整理,可以自己建设一个论坛,专门在里面开设相关的栏目,把所学的东西都放在里面,进行综合整理,形成一定的知识体系。

2.6寻求创新知识学习了,再应用,那只能是一般员工的表现,如果想往更高的层次发展,就要学会创新。创新是建立在实战的基础上,不要迷信权威,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没有所谓的权威,只要你的想法有价值,可行,你的方案能创造效益,能降低成本或者是能提高工作效率,那就是好的方案。

3电子商务教法探导

3.1明确目标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前一定要做好专业的市场调查。没有在市场上做过调查,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也没有很好的职业方向的定位,这样就会让好多学生不知道自己的专业定位。

3.2教有所用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一方面要求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关注电子商务新的前沿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多研究,多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要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让学生所学的知识真正是企业需要的。

3.3正确引导我们平时该教给学生什么?笔者认为需要重点教给学生的是,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如何通过收集、获取、处理并加工这些信息,最后形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是终生受用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

3.4真实教学教师的教学一定要走出模拟软件教学,模拟软件毕竟是模拟,要使学生学好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一定要学生真刀实枪地练,让学生在真实的电子商务环境中去学习,让所学知识能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真正将所学知识向纵深方向发展,获得某方面的收获与成果,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热闹中,浅尝则止。

3.5课证融合教学不仅仅是为了考证,电子商务的考证很多,电子商务的考证也仅仅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找到工作的敲门砖。可是有学生考到了相关的证书,到了用人单位后又会什么?因此考证只是手段而已,教师一定要将课证融会,多教会学生一些实用的知识,让学生拿到证后能自豪地说:“我能做好电子商务工作。”只有教学相长,实现电子商务教与学的突破,才能解决电子商务教与学的困惑,使学生成为用人单位的新宠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