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对冶金产业的有效应用

时间:2022-12-17 09:05:03

电气自动化技术对冶金产业的有效应用

摘要:当前,随着国家经济基础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冶金行业也在不断发展中得到显著提升,大部分企业都开始使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来进行日常工作。一般情况下。冶金企业都会采用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来对整个冶金的过程进行检查,通过对每个流程的详细检查,判断流程是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以此来确保冶金行业可以进行安全稳定的生产,提高冶金产品的质量。本篇文章主要通过分析冶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特点与应用,对冶金行业未来的发展作出合理的判断。

关键词:冶金行业;自动化控制技术;电气自动化;特点与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以往大规模劳动力红利以及经济体制下,钢铁冶金行业的生产规模、技术、生产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因此,出现了大量的钢铁冶金企业的巨头,所以大量的钢铁冶金企业在轧材、采矿、浇铸、冶金等工艺施工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由于电气自动化技术具有自身的技术优势,能够有效地确保在进行钢铁冶炼中的水资源、氧气以及电气资源的不间断供应,有效地降低了资源的浪费,控制企业成本,提升钢铁生产的效率,同时对于钢铁冶炼的质量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大大提升钢铁企业的竞争力,确保冶炼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

现阶段,在钢铁冶金行业,很多冶金企业也就是处于刚刚发展的起步阶段,只能在现有的技术手段、设备,以及依赖于国外先进设备与技术进行生产,自身的创新意识不足,这就导致在实际的冶金中,存在各种问题,从而给冶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碍。为此,现阶段我国正鼓励发展冶金技术,并进行大量资金、人才的投入,尤其是近几年,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有着显著的提升,并且有效地适应当前冶金企业的生产需求。并且在实际生产运行中,也高度重视管理工作,从各环节来加大对冶金生产的控制与管理,相关部门也针对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制定了有效地制度,确保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得到有效地落实。

1.1冶金电气自动化要求高

现阶段,在国际范围内,我国的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都是十分先进的,有着较大的成就。将电气自动化技术有效地应用在冶金生产过程中,能够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但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有着严格的技术要求,因此在实际生产中需要对各因素进行考虑与分析。在进行冶金时,应提前制定出有效的方案,确保其科学合理,之后在生产过程中要有效地结合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由于冶金中每个环节都存在差异性,所以必须要对流程进行详细的检查,技术在进行冶金生产中要相互配合,对方案要进行完善,并且要按照方案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除此之外,对于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而言,其必须要依赖于电子技术,在应用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必须要合理地应用电子技术,才能发挥其作用,所以,再对自身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不断完善的同时,还应该对电子技术进行完善,对传输信号设备和数据处理器进行相应的完善,确保基础设施的完善,对所有环节进行仔细检查,不断完善优化。

1.2冶金电气自动化范围广

对于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其在进行生产时,所应用的范围是十分繁琐且广泛的。由于在进行冶金时,绝大多数的生产过程都是需要确保其连续性,而且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环节较多、过程复杂、种类繁多、生产成本较高。因此,为了能够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就必须要重视冶金电气自动化技术,掌握其核心。在冶金生产中,电气自动化控制是其重要的环节,有着较强的应用型,因此,在进行设计时,不但要充分地考虑其硬件设备,还应该要重视相应的软件,按照不同的条件、基础以及设备,来对冶金电气自动化装置进行相应的选择。

2冶金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有效应用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我们可以有效地应用电气自动化元件,在冶金行业中大力推广与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确保冶金生产的安全与高效,同时还能解放劳动力,这对生产有着极大的帮助。

2.1智能继电保护的应用

在冶金行业电气自动化系统中,继电保护在其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一种重要的技术类型。在冶金电气自动化系统中,如果发生故障,继电保护装置就可以准确、高效地对故障进行定位、分析,并且在第一时间进行报警,同时继电保护装置还具有极强的逻辑判断能力,这样就可以实现对故障的快速反应,并进行隔离处理,避免故障的再次发生,以及降低故障的影响。智能继电保护装置就是冶金行业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之一,其主要有保护性强、安全性高等优点,因此在冶金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1)对输电线路纵连的保护。该种保护方式,能够在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可以对线路两端的开关进行保护,将其切断,这样就能够实现对线路的保护。(2)单边电源的网络相间短路电压、电流保护。该种方式是智能继电保护装置中十分重要的功能之一,当发生故障后,就可以对线路产生的故障进行准确的分析,对线路中的电压与电流进行全面的分析,当线路中的电压或者电流出现异常,继电保护装置就会切断该线路,或者是转换线路,之后进行报警,这样就能快速消除线路故障,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行。(3)电网接地保护。其主要功能是能够对漏电设备进行有效保护及控制,如果这些漏电设备的漏电数值超出了规定数值,此时电网接地保护装置便能够对电源进行及时切断,从而起到保护的功能。

2.2PLC技术的应用

PLC,也就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该技术在冶金行业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PLC技术能够对电气设备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PLC技术的应用能够对冶金行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利用PLC技术就能够有效地实现对料仓的控制,应用PLC技术,就能够实现基于PLC控制的自动上料系统的构建,使料车具有自动启动以及加速等功能。而且,应用PLC技术,还能够对称重系统进行有效地控制,一般来说,钢卷、钢坯、废钢等都是需要称重的,如果我们采取普通的电子秤来进行计量称重,就会使得成本大大提高,而且还存在较大的计量误差。但是,PLC技术的有效应用,就可以将称量信息传递到系统中,促使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如PLC炼钢吹风,就能够利用PLC技术来进行相应的设置,就可以根据实际温度实现对风速的自动调整。

2.3InTouch技术应用

对于工控软件InTouch技术,其主要功能就是在冶金工作中,对有关的生产数据进行有效地采集,而且应用InTouch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其质量高、效率高。可以将收集到数据转化为图形,这样就能够对信息进行有效地应用,从而提高冶金的质量。InTouch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实现对转炉冶炼进程的控制,同时还能实现自动化控制。根据设计好的生产计划,根据InTouch技术能够实现对计划的显示,之后再结合相关工艺流程和需要使用的材料,有效地采集生产流程的实时数据,然后将信息传输到数据库。相关工作人员就能够有效地利用数据库,按照数据类型,对数据、图形以及报表等信息进行采集,从而实现对整个转炉冶炼流程的控制。在冶金行业中有效地应用InTouch技术,与该技术自身的优势有着极大的关系,主要是由于其具有极强的数据采集能力,同时可以自由编制以及设计,因此能够在冶金电气自动化控制中得到有效的应用。

2.4传感器的应用

对于传感器而言,其是电气自动化技术中常用的设备,主要是应用设备的监测和环境的监测方面,传感器在自动化控制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传感器的主要作用有信息的收集、传递、存储等。其中最基本的作用就是信息的收集,由于传感器功能与作用的不同,可以收集到不同的信息,之后对其进行数据化处理,然后进行存储,并将处理后的信息发送给系统,系统收到信息后,会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判断该做出何种操作,这对于冶金生产中的自动检测与控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压力传感器是冶金行业比较常见的传感器,其主要是针对压力变化进行监测与判断,例如对于运煤装煤以及高炉上煤工作,利用压力传感器就可以精准地实现对煤炭产量的控制,由于压力传感器具有敏感的压力感知能力,并且将其转化为电流信号,传输到压力传感器上,然后将这些信号发送到控制系统,就能够实现对煤炭产量的控制。

3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随着电气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我国冶金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社会的发展加大了对冶金的需求,使得冶金技术不断地提升,冶金企业也应该要重视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提高冶金行业的自动化水平。

参考文献:

[1]陈建宏,何寅钦.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冶金行业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风,2017(6):204-204.

[2]杨瀚泽.浅谈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冶金行业中的应用[J].山西冶金,2017(01):100-102.

[3]曾林生.浅析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冶金行业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12):185-186.

作者:孟国泰 单位:甘肃省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设备能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