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安装和调试构架分析

时间:2022-02-18 11:18:48

电气安装和调试构架分析

1电气工程电力安装和调试内容

1.1变压器安装。变压器是电气工程电力系统中核心运行设备,其主要是基于电磁原理对电力系统中的电压进行改变。变压器由次级线圈、铁芯以及初级线圈所组成,每个变压器部件在运行过程中都有各自的运行特点。变压器的安装较为复杂,各个变压器部件之间有相互关联的特点,如果在安装过程中缺乏整体策划和调度,有可能引起安全事故的出现。所以变压器安装需要重视维护变压器的绝缘性和变压器的安装顺序,在安装完成后对整体电气设备进行完整调试,检查安装轨道是否科学,对变压器做好后期维护。1.2电气仪表安装前准备。电气仪表的安装工作是指依照相关的设计要求,将电气元件、电缆以及仪表管线等独立部件进行组合,形成完整的系统显示或者是回路,再根据组合结果对已经安装的电气设备进行检测和调试,确保其能够正常投入使用。应根据电气工程设计要求,完成仪表和现场控制室、工艺管道等各个方面的连接。电气仪表安装前准备工作需要做好以下内容:对仪表设计图进行详细分析,对分项安装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包括电气仪表加工组件汇总表、电力仪表设备汇总表、供电原理图以及设计说明书等[1]。1.3避雷接地装置安装要点。避雷接地装置在安装过程中需要确保顶面埋设深度大于0.6m,并且其角钢、圆钢以及钢管地极应在地下垂直插入,间距需要大于5m。在接地装置的焊接方式上,需要选择搭接焊方法,搭接长度应该满足以下要求:明敷接地下引线以及室内接地干线的支持件,在相互间距上需要保持均匀,其垂直直线部分以及水平直线部分间距范围分别为1.5~3m、0.5~1.5m,弯曲部分为0.3~0.5m。1.4隔离开关安装。隔离开关是电气工程电气安装中的重要设备,隔离开关一般需要垂直安装,在电流不切断或者小电流电路情况下能选择水平安装。在实际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对安装开关的力量进行控制,应避免安装力量过大造成安装接头接触不良。在隔离开关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对接地刀展开测试,对接地刀定期进行打理以及维修,为了增加其稳固性,可以适当增加触头上的固定螺丝。1.5电缆敷设。在电缆开始敷设前,需要对电缆的路径进行标记,根据电缆的设计要求将其放在不同的电缆桥架层上。敷设过程中应该保持拉力的稳定,针对一些大直径或者是长电缆,指挥人员应对电缆敷设做出统一协调和指挥。电缆应在固定的地方保持牢固,敷设时留出适当的余量,避免电缆铺设出环形,整体敷设顺序需要保持序列整齐,杜绝电缆交叉的现象[2]。

2电气安装调试问题

2.1电气设备安装和调试协调性差。很多电力企业的电气设施安装工作是由电建施工企业负责完成,电气调试工作是由专业的调试机构进行。因此,电气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施工单位是两个独立部门,工作配合协调性较差。电力企业的电气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属于同一个组织,但在落实管理过程和操作过程中,仍然属于相互独立关系。如果电气设备管理规范和设备管理机制缺乏一致性,电气设备的调试运行和安装工作不能得到相互配合,对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质量以及效率会产生制约。2.2监管管控机制的缺乏。在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采取合适的监督管理能够让电气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然而以现阶段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来看,针对电气设备的诸多故障问题,在处理以及监管过程中还缺乏必要的规范性,欠缺协调统一的管制,对整体工作质量造成了影响。电气安装和调试运行工作对技术要求比较高,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先进的技术水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目前很多供电企业在电气安装调试上,还有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会对调试安装进程造成不利影响[3]。

3电气工程电气安装和调试的加强策略

3.1加强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之间的联系。针对电气工程中电气安装和调试协调性比较差的问题,需要加强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之间的联系。通过管理形式的改变,在保证电气安装和调试技术监督的前提下,适当加强二者的协调性。在安装调试初始阶段,应对安装调试工作的参与人数进行确定,对复杂的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进行合理员工调配,增加安装调试人员对电气工程所有安装调试工作的了解程度,加强技术交流和支持,提高整个电气工程的安装调试质量。3.2提升电气安装调试专业水平。电气安装和调试过程中有众多安全隐患,处理不当会对工作人员造成直接生命安全威胁,因此,需要合理组织培训活动,提高电气安装和调试人员的专业水平。安装调试人员正确掌握各种安全事故的处理方法,能在电气安装调试过程中严格按照施工操作规范进行安全防护工作,为生命安全提供充分保障。可以将电气调试人员调入电气安装工作中,使其掌握电气安装技术要点,保证电气调试工作的有效性[4]。3.3采用先进电气调试技术。调试技术在电气设备调试工作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电气调试需要根据电气设备结构,选择运用先进技术。首先,应该对电气设备的发展方向进行研究,在电气设备调试过程中按照设备结构图以及说明书进行调试,采用先进技术对电气设备的调试需求进行满足,保证电气设备的调试质量。3.4加强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进程中的质量管理。电气设备安装调试的质量管理,需要质量监管体制作为支撑,对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质量进行不断加强,保证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利用监管机制对安装调试质量做出控制。如果在安装调试施工中发现了施工问题,需要利用先进的检查设备和技术对其进行处理和检查。监理人员需要参与到这一过程中,为电气安装调试质量提供保障。3.5变压器试验。对所有接头的位置都进行变压比检查,保证其与制造厂铭牌数据不能出现明显差别。对变压器的三相接线组别进行检查,要求其与设计要求相契合。对多余套管的绝缘电阻进行测量,保证其阻值应该大于产品出厂值的70%。实施绕组连同套管下的工频交流耐压试验,其中21kV工频试验电压应该保持1min。在额定电压下,对变压器实施冲击试验,每次冲击之间需要有5min的间隔[5]。检查其有无异常现象,确保变压器相位和电网保持一致,在所有都无异常后方可投入使用。对其是否有运行异常进行细致检查,保证变压器相位和电网一致,让变压器空载运行24h,确保无其他情况后再正式投入使用。

4电气设备调试要点

4.1电缆耐压试验。对各个电缆线芯在各线芯和金属屏蔽层间的绝缘电阻进行测量,确保电缆线芯之间以及线芯和地之间的绝缘电阻大于5MΩ。进行交流耐压试验和泄漏电流试验,其中,交流耐压试验过程中,将固定电抗器作为谐振电抗器,通过调频形式完成谐振。试验装置调频的范围需要控制在30~300Hz之间,确保该装置输出过的试验电压和额定工作电压时的电场强度一致,对电缆本体状况进行有效检出,大量实践都表明,该方法是比较有效的耐压试验方法。4.2电流互感器试验。在绝缘电阻测量中,绝缘电阻没有标准规范。一般来讲0.5kV以上的互感器,在次级线圈上其对外壳应高于10MΩ,如果是0.5kV以下的互感器,其应高于1MΩ。进行伏安特性试验,结合试验结果和同种类型下的电流互感器进行比较,确保其特性不会出现显著差异。在变配电系统中,其开关和互感器是一同装在配电柜内部,开关瓷瓶和互感器在耐压等级标准上相似,耐压试验的进行能跟和瓷瓶、开关共同实施。如果是初级线圈需要进行耐压试验,需要对次级线圈进行短路接地。

5结语

在电气工程建设中,应善于发现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中的各种不足,对电气系统建设中的缺陷部分进行完善,按照电气安装和调试要求规范工作,对电气工程中的不足采取科学手段进行处理,提高整个电气工程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王亚强.基于电气工程的电气安装与调试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6(23):160.

[2]刘志勇.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研究思路构架[J].商品与质量,2019(42):274.

[3]任成荣.变电站电气设备安装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研究思路构架[J].智能城市,2019,5(17):167-168.

[4]刘苗,马甜,彭飞.关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存在问题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2):624.

[5]陈厚胜,胡树旺,孟琦,等.变电站工程土建施工与电气安装的配合思路构架[J].工业,2016(8):103.

作者:乔坤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