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发电厂改造研究

时间:2022-12-10 10:11:13

电气工程自动化发电厂改造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地位并且带动了相关经济的发展。最近几十年,尽管自动化已经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在开发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因此,我们要着重分析现阶段电气工程自动化下的发电厂改造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一些科学合理有效的措施,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发电厂改造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已成为我国工作和生活不可缺少的能源。这就是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有效应用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原因,在电气工程领域,电厂改造越来越重要。发电厂智能化发展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技术是发展能源经济的技术基础。在能源领域,自动化操作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保证了电源的正常运行和电源的安全。稳定技术的有效发展,将成为社区政策长期发展的必要条件。

2目前发电厂电气工程自动化改造的现状

发电工程自动化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电气工程自动化也已经成为了电气工程研究的一个重中之重。电气工程涵盖了电能的转换、使用和研究。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涉及电子、计算机技术、电气与电气工程信息与电网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等多个领域。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机电一体化、硬软件相结合。DCS是电厂的基本控制系统,它能完成系统运行和控制的基本功能。就目前的控制形式和基本功能而言,电机自动化的应用技术水平还不够高,更依赖于DCS系统的安全控制系统作为系统的信号控制装置,以及信号的转换。然而,在这种监控模式中仍存在一些死角,电气设备没有足够的保护箱测量,很多信息不能真正反映在DCS中。此外,DCS系统只能单独监控发电厂的电气监控。显示装置的基本只能进行相对简单的操作。虽然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提高其自动化水平是目前电厂发展的必然趋势。集散控制系统的连接方式是一种硬接式的连接方式,抗干扰能力很弱,在高压和强磁条件下,会受到环境的干扰,升级、维护和维护成本很高,无法实现集成化以及电力自动化管理。因此,我们的转型重点将是降低使用成本和提高系统完整性。使用自动化应用技术能够更加简单、灵活、可靠,以提高电厂电气系统的运行水平。

3自动化技术的对接

在基板技术领域,电气工程的应用十分广泛,使得分散式电气自动化技术在发电厂的应用能够得到充分的适应。计算机系统完成了传统电磁、晶体管、集成电路等技术的相关安装和保护,并集成到发电厂中,电气自动化得到了显著改善。因此,引入分散式综合电气自动化技术,并将其合理应用于电气系统,是实现该技术的关键。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电气保护得以实现。由于保护装置的更换,使电厂电气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电力系统对接自动安全计算机技术已成为电厂不可缺少的控制技术之一。

4发电厂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具体改造策略

4.1设计完整的自动化系统。电气自动化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形成隔离层,改进数据采集和处理,逐步完善分布式嵌入式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中的人机界面服务元件,通过PCM捕获双通道数据,以改善切换。软、硬模式的速度,及时形成局域网通讯形式。其次,利用通信层对整个电厂的数据进行集中。实现了不同信息系统与控制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同时,实现管理、控制和现场检测网络的隔离和安全访问控制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P/IP网络或传统串行接口。最后,管理PowerView系统采用顶级电子综合控制系统的SCADA/HMI功能,并采用PMS实现专业的保护管理。局域网发电厂的防护应根据工作设备的实际功能和数量,并完成相应功能管理的防护。在保护管理中,DCM/PCM用于收集和传输信息,事件信息和干扰素过滤信息的功能使设备的功能接口能够在线保护远程设备。4.2全面布线。电气集成自动化需要现场总线布局。这区分了保护和自动化设备的协调,无法完成最简单的连接。在总线布局的过程中,每个子系统都可以按照电气系统中的总线标准来构建,前提是在设备处理过程中必须收集相应的设备和总线,配置的技术形式和设备的接入口将和DCS系统与之相连,通过监控系统完成总线连接和信息传输。

5针对发电厂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改造意见

(1)针对不同的电气转换,我们应该设计和规划好系统,更好地了解所有新设备。明确各系统的使用,特别是确保新增设备实现与电气保护装置、开关、预留接口、线路布置等方面相对应的改造,避免二次改造的现象。(2)在电气自动化过程中,必须遵循电厂应用的原则,特别是在远动、五防、监视等装置的应用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完善。在提高整体应用效率的同时,应增加安全考虑,并将设备中的不一致和重叠降低到最低点。同时,允许设备以最大限度的合理化运行。(3)发电厂的整修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项目,而是需要对不同的整修阶段进行技术现代化,并为电厂的整修制定长期发展目标。为了自动更新监测设备,为设备升级预留合理的接口,便于后续改造。

6结束语

就目前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而言,计算机的使用是非常成熟的,发电厂电气部分的综合自动化已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趋势。如果实施合理的自动化,不仅可以提高电厂自身的自动化程度,还可以提高电厂的运行水平。成本、安全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成本节约,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以提高发电厂在工业上的技术竞争力,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周立,赵海民.发电厂DCS系统与MIS网互联的设计与实现[A].2003年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C].2003.

[2]刘炬,李高俊,毛以军.基于工业以太网和现场总线的火电厂电气自动化系统[J].自动化博览,2006(06).

[3]曹利敏.火电厂厂用电气自动化系统(ECS)的现状和发展[J].内蒙古石油化工,2008(19).

[4]闫海东,程世伟.浅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6).

作者:张弛 单位: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