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应用探究

时间:2022-07-01 10:38:57

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应用探究

摘要:传统意义下电气工程是指企业、工厂、居民住宅以及其他设施的供电,用电工程为国家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提供了电力保障。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智能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现阶段,我国的智能化技术已经逐渐运用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电气工程方面,经过科研人员的研究创新,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完善,极大降低了电气工程的成本,提高了工作成效。为了突出电气工程的重要性和价值,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要能够跟上社会的发展,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要求,因此,需要不断的对其进行创新和完善。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但同时它又为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提供了电力保障。现阶段,我国的电气工程逐渐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运用自动化技术来实现电气工程的自动智能检测和管理,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电力工程的长远发展。

1电气工程领域智能化技术的具体内容

在电力工程方面,智能化技术的内容包涵了电气系统运行、数据处理、电气设备的设计研究、自动控制等[1]。要想实现智能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有效应用,就需要掌握熟练相关应用技术,需要有一定的控制学、信息生物学、语言学等理论知识,对电气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处理和整合,以此来推动智能化技术的顺利应用。

2将智能技术运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好处

(1)消除了控制模型的构建,极大提高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准确度。根据对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具体控制环节的复杂程度作出数据分析并设计出来的控制模型,曾经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但是,在具体的应用中,控制模型的构建需要对大量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整理,需要的数据越多,其构建变量就会越复杂,构建过程中也就无法保障各种变量的准确性,不利于自动化控制模型的顺利运行,降低了其工作效率。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根本无需构架控制模型,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精准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为电气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3]。(2)降低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运营成本。智能技术通过调整鲁棒性变化、下降时间、响应时间等对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控和分析,使人们能够随时了解电气工程的运行情况,随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在运行过程中,人们还可以通过智能技术中的远程控制实现对电气工程的远程操作,只需要更改对应参数就可以将电气工程的运行模式调控到需要的状态。因此,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效率,而且极大的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了电气工程的运营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促进了电气工程无人管理自动化发展目标的实现,推动了电气工程的长远发展。(3)对所有的数据处理都保持一致性,为自动化控制提供了精准的信息评估。在传统的自动化控制过程中,控制算法都是依据控制内容而设计的,一种控制算法只能有效地控制一种内容,对其他内容的控制无法达到一致的控制效果。而智能化技术在面对不同的控制内容,不同的数据处理时都能保持一致性,为自动化控制提供了更精准的信息反馈和评估,提高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效率。

3如何将智能技术运用到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当中

无人控制是智能化技术的基本特征,具体来说就是在任何情况下电气设备都能不用人力实现自动化的运行,并且能够对各种数据自动进行分析反馈,评估其运营风险,然后自动对风险进行调节控制,保证整个电气工程运行的稳定和安全。(1)检查完善设备,对电气工程进行智能控制。在应用智能化技术前,首先要对各种电气设备进行检查完善,使其能够达到智能化技术运用的要求,这样才能提高智能化技术的有效性,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过程的自主高效性,实现远程监控和无人操作,即使缺少专业的电气工程人才,也能保障电气工程的稳定,安全,顺利运行。智能控制的具体内容有:第一,准确收集、处理电气系统的各种数据信息。第二,及时发现、记录、处理各种故障。第三,通过计算机系统对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全天候的控制和监督。由此,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会极大地拓展电气工程的发展空间。(2)通过智能化技术检测、诊断电气工程中的深层故障。现阶段,我国的电气工程检测人员都会定期对电气工程系统、电气设备进行检测、维修,以保证电气系统的正常、稳定、安全运行。但是,一些深层的,无法避免的故障只靠检测人员是很难发现和维修的。智能化技术通过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评估,能够对深层故障进行预测,减少了故障的发生,同时也降低了损失。(3)通过智能化技术对电气设备、电力系统进行优化设计。在传统的电气工程运行过程中,电气设备以及电气系统的设计是一个极其复杂而困难的过程,需要有专业的电气设计人才,需要熟练地掌握与电气工程相关的各种知识和理论,还需要有熟练的技术和经验。而且,在传统模式下,各种设计图纸都是依靠手工完成,设计方案存在问题较多,出现问题的几率较大,也造成了各种资源的浪费。智能化技术的应用让各种电气设备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可以通过电脑软件来完成,设计方案的精准度和质量远远高于传统的手工方式,节省了时间,减少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浪费,使电气设备和电力系统的设计更加优化,更加具有实用性。

4结束语

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密不可分,同时也会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近年来我国的智能化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使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尤其在我国的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电气工程的稳定、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保障,极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提供了电力保障。

参考文献:

[1]何杰.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8,16(03):37-38.

[2]张雷.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8,No.24(08):119-120.

[3]朱鹏.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25).

作者:戴曰章 单位:潍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