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4 09:27:43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

伴随着科技发展,电力工程显得尤为突出,逐渐发展成了我国最重要的产业。近几年,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一定技术领域上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而PLC技术是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核心内容,如果能够将PLC技术合理科学的融入到当前电气工程自动化中,不仅可以提高电气工程生产的动力,而且能够有效促进电气工程公司的经济效益。目前,PLC的技术已经成为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重要内容,在实际生产过程生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技术应用和实践范围也是越来越广,因此我们要重点分析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为未来电气工程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PLC的技术简介

1.1PLC的概念。PLC又名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它是集数字化为一体,采用可编程的存储器的电子系统,内部结构可以运行控制顺序、逻辑计算、数学运算以及定时等命令,用户将这些命令发出后,利用模拟传输功能进而对各类机器起到一个控制的作用。由于PLC的综合性能的性质,在工业环境领域里面的使用最为广泛,其相关的技术设备和运作原理都是依照工控制系统设计的,从根本上考虑相关设备和工业控制系统的匹配度,确保将PLC技术和工业控制系统能够有机结合,实现PLC技术的最大利用价值。近几年,PLC技术已经生产出能够适应多种多样不同规模的工业系列化产品,不管是大型工业,还是小型工业,都能够将其有效应用到工业控制系统里面[1]。同时,PLC技术的数据运算功能也已经发展成熟,不单是能够处理一般的数据运算工作,还可以在数字化领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如果将PLC技术和现代工业技术相结合,那么组成多样化的控制系统问题肯定会迎刃而解,并且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变得更加便捷。1.2PLC的工作原理。PLC的存储器实际上就是一个具有容量相当大的容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且有很强大的储存功能,其能够按照相关的命令执行一系列动作,对工作人员来说也是降低了一定的工作难度,并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PLC技术还有扫描功能,利用扫描功能可以将最终得到的数据传输到相应的执行命令中,同时具有良好的控制性能也是PLC技术的一大特点,利用好这一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很多操作过程,仅仅只是将相关设备进行正确连接,就能够使电气系统正常运行,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1.3核心技术。PLC技术的涉及范围广,使用率也比较高,在电气工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最主要的核心技术就是控制技术。PLC技术的控制系统由四部分组成,其中包括中央处理器、电源、存储介质以及输入输出口。组成的四部分不能单独进行运转,它可以直接影响控制系统的运行。另外,PLC技术自身是有很多利用价值的,针对一定的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可以随时增添合适的外援设备,使PLC技术的控制性能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电源部分是负责PLC控制系统的开关和闭合过程的,输入输出端口是与外部设备的连接点,建立外部和内部的联系,实现数据和信息交换的目的,中央处理器就是接受并且分析用户的命令。存储介质最主要就是可以为用户带来最方便的服务,在短时间内找出有效数据供用户使用。

2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作用

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作用主要有三部分:数字操控、自动控制以及及时反馈。其中,数字操控方面的作用就是在设备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利用数字操控功能准确快速找出设备发生故障的部位,且操作过程比较方便简洁,很容易就能将设备自动修复成功,实现自动维修和自动检测一体化的功能;自动控制方面的作用是能够将传统的人工操作模式转变为自动控制模式。现在的电气设备的装置都是比较繁琐的,在运行时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传统的人工操作模式会造成运行过程出现疏漏,且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化技术的需求了,因此,通过PLC技术使传统的人工模式变成自动控制模式,一旦系统遇到问题就会自动处理,避免工作人员手动操作引起不必要的操作失误而导致系统出现故障;及时反馈方面的作用是对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状态的检测过程,并及时作出反馈,在系统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够及时作出反馈,以供工作人员更能有效迅速的解决设备故障,使设备重新运转。

3PLC技术在电气工程技术的运用

3.1在逻辑控制方面。在PLC技术的领域范围内,逻辑控制是最根本的应用,也是最受关注的应用。通过逻辑控制和顺序控制的方式,达到改变原有的继电器电路的目的,且借助逻辑控制可以高效率工作,不仅仅是控制一台机器,它可以同时控制多台机器,使工作流程简便化,常常在印刷机、流水生产线、组合机床等方面广泛应用。3.2在模拟变量控制方面。模拟变量实际上就是对温度、速度、压强等的数据模拟检测。要想将PLC技术在模拟控制方面达到最佳效果,就必须要对模拟量和数字量的相互转换。所以,在生产过程中模拟量和数字量的设计都是相匹配的,这是为了让其转换的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同时也有效提高了PLC技术在处理模拟量的精准度。3.3在运动控制方面。PLC技术的运动范围不只是单线运动控制,还可以进行环绕运动控制。比如说,机床的设计、机器人的构造,它们都是利用PLC技术在运动控制方面的功能来进行生产的。还有电梯、机械化制造等。

4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

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PLC技术在机床中的运用。PLC技术可以监督机床的工作状态,并且能够及时发现机床在正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够检测出设备出现故障的准确地方,在最短时间内发生警报,让工作人员有效时间内作出反应,及时解决故障,让设备正常运行。在最短时间内让机床恢复正常运行,这样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将PLC技术运用到机床的检测工作当中,提高了机床工作的实用性。PLC技术在拉丝机的运用。PLC技术可以有效控制拉丝机的电子设备,并根据电子设备的反应采取相关的数据资料,将这些资料传送给工作人员,使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对拉丝机的运行状态作出判断,避免拉丝机在运行中出现故障。在拉丝机的生产中,利用PLC技术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使企业能够高质量、高效率运转。PLC技术在立体仓库中的运用。将PLC技术应用到立体仓库中,主要作用是接受信息和发出命令,通过命令对设备进行控制,这种由一个设备中心点向四周设备同时进行控制的方法,有效提高了设备运转的可靠性,因此,在立体仓库中引入PLC技术,是有效提高物流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

5结语

总而言之,将PLC技术与电气工程相结合是电气工程的正确选择,它在一定程度上简化生产流程,降低企业的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在电气工程中引入PLC技术也是适应当代电气工程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王宪华.基于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05):151-152.

[2]刘康平.有关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的分析[J].居业,2019(01):148-149.

[3]汤雅楠.PLC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分析[J].南方农机,2019,50(01):161.

[4]贺朝东.PLC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制作,2019(01):74-75+94.

作者:卢宇 单位:辽阳市群团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