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实践探讨

时间:2022-04-16 09:47:25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实践探讨

摘要: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水平相对比较高,内燃机电力系统也逐渐被应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相对比较稳定、高效。文章主要论述电气系统自动化控制特性及内燃机电力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必要性,全面分析智能化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思路,深入探讨内燃机电力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实践及应用。

关键词:内燃机;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

科技水平的提高使智能化电气工程使用领域不断拓宽,加之,网络多媒体的快速发展,又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提供技术支持。在电气工程自动控制过程中,采用智能化技术,不仅能够节约人工成本,还能够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水平,实践效果非常好,极具技术前景。电力工作人员要明确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方法和流程,对内燃机电力系统进行科学应用,达到良好的自动化控制效果,将该过程中的故障和问题降到最低,优化整个控制过程。

1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特性

在智能化系统控制过程中,内燃机电力系统的优势在于依托电气自动化体系,对智能化定期监测设备和运行监督设备等进行配备,使电气工程监控混合管理呈现自动化特点。因将更高等级的自动化原理应用到了常规管理过程中,设备操作会更具实效性。除此之外,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还能够实现成本压缩,精准控制过各类电气设备损耗,精确率可达0.2级。一些电表采用电气化自动控制方法,很大程度上规避了电气使用不合理的问题。自动化系统将全部通信、电厂管理控制和保护监控技术等整合在一起,依据电气系统具体特性,对针对性的监测方案予以制定。采用科学合理的电气数据对电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电厂稳定、快速、健康发展非常有利[1]。

2内燃机电力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必要性

其一,智能化技术能够实现电气工程无人控制。以往应用自动化电气控制技术时,人工成本相对比较高,而自动化控制技术则不需要投入过多人力资源,仅完成特定程序设置,便能够智能控制电信工作系统。智能化控制除了突破地域限制之外,还能够精准控制电气化各类参数,并随时随地检修和检测,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其二,智能化技术能够对电气工程进行远程控制。智能化技术的优势在于跨地域远程控制,将其与监测室监测工作相互配合,当控制系统处于运行状态时,能够实现跨地域控制。该背景下,安排经验丰富的电气工程师对各个地点仪器进行同步数据检测和控制,达到良好的电气工程远程控制效果,实现技术优化[2]。其三,依托智能化技术实施自动化控制体系构建。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充分发挥应用控制器优势,连接控制器机密系数的过程中,对以往自动化控制器系统运行中的各类复杂动态进行更改。因常规人工控制作用有限,无法对各类电器自动化控制事件进行同步处理。内燃机电力系统等智能控制系统的优势在于设计智能化控制对象的过程中,在模型操作系统中对控制系统进行简单应用,以该系统化控制模型为载体,设计或预测未来电气工程发展脉络及动态等。其四,智能化电气控制技术可靠性和一致性兼备。在信息处理过程中应用该技术,计算结果相对比较精确,而非以往人工方式下的模糊估计。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对该技术加以应用,因选择的是集中检测方法,不会太受限,可靠性强,并且能够对智能化电气控制技术和设备精确度进行有效控制。虽说人工电气控制方法各异,但其不会对智能化控制系统产生干扰或影响。故而,哪怕主机系统比较复杂,也能够确保电气化控制质量和效果。当同类系统处于运行状态时,处理器才会得到与之相对应的结论,既高效,又稳定[3]。

3智能化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思路

远程监控设计方法与集中监控设计方式不同,前者的优势在于传输电力资源时,不会对电缆数量提出过高要求,而远程监控式系统安装过程则相对比较简单,安装方式简便,费用低,既精简了供电操作流程,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为操作失误率,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工成本浪费,性价比非常高。与此同时,二者相比,远程监控式智能化控制系统具备较高的可靠性。但该系统在设计思路方面存在诸多局限性。例如,通讯过程缓慢,通讯量大等。综合上述内容可知,此类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小型电气工程中应用比较广泛,效果好[4]。

4内燃机电力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实践

内燃机电力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过程中极具应用优势,不仅能够自动调节系统,还能够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过程中的不足和漏洞等加以弥补和改善,对电气工程发展起促进作用,使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和优化,便于各类型数据的处理,也降低了部分工作难度。电力工作人员要加大对内燃机电力系统及相关智能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将电气工程运行及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各类不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质量和效率。4.1优化内燃机电气控制系统结构。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应用内燃机电力系统,对电气工程发展非常有帮助。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任一环节都具备较强的适用性。智能化控制结构的优化离不开网络化和数字化技术,信息显示质量小,也更加轻便,达到了良好的电气化智能显示效果。该过程中应用到的器件与实际需求吻合,使集成电路整体密度增加。将互联网应用到电气工程行业,有助于提升系统有效性,无论工作质量,还是效率均能够大幅度提升。采用专业方法,实现内燃机电气控制系统优化,借助一台主机床便能够对其他各类机床进行控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量及工作人员日常效率和工作强度等,效果非常好[5]。4.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要保证内燃机电力系统功能完整。尽管智能化控制系统功能完善,但其组件呈独立存在状态。故而,需要着重考量智能化技术系统是否完整,以此对智能化技术进行细节把控。举例而言,通过在集成画面中进行点击,使智能化技术控制功能更加完善,并对电脑上的菜单或窗口进行点击,增加操作系统变量性,依托可视化的视觉技术,使进气系统中各电气元件设计时间缩短,达到良好的设计效果。内燃机电力系统优越与否需在完整的公文方面体现出来,以此保障系统连接水平和质量等,反之,单一单元的连接无法使智能化技术控制呈现体系化特征。4.3构建电气工程故障自动检测系统。故障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在所难免,需要采用专业方法对这一情况进行严控。以往多选择人工方法对故障进行检测,效率低,且容易出现故障遗漏情况。将内燃机电力系统应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能够对检测参数进行科学设置,充分发挥智能化技术优势,将故障检测时间缩短,使诊断速度提高。除此之外,采用自动化方式对故障进行检测和诊断,准确率非常高,为后期维护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准确率高。将智能化控制系统应用到电气工程整体运行中,对故障进行诊断,依托智能化方法,在第一时间对故障进行排除和抢修,以免影响电气设备,使其发生损害。倘若替换为人工方法,故障排除难度将会增加,更无法深入剖析故障原因。智能化技术的优势在于能够连续控制和检测器械,对器械运行过程中的各类数据进行准确记录,当系统发生故障时,在第一时间了解故障所处环节和位置等,将系统运行风险降到最低[6]。

5结语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已经成为电力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主流,实施效果非常好,使电气工程运行过程更加安全、稳定,有效性强。具体实践中,要明确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特性,了解内燃机电力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必要性及系统整体设计思路。采用专业方法,对内燃机电气控制系统结构进行优化,依托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使内燃机电力系统功能更加完整,实施电气工程故障自动检测系统构建,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目标。

参考文献:

[1]张泽森,孙玉娟,等.内燃机电力系统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7(20):46-47.

[2]向玉娥.供电系统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控制技术[J].中国科技纵横,2017(15):32-33.

[3]张昆.论智能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运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9):00279.

[4]余刚,吴喆.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探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8):54-55.

[5]刘云燕.供电系统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控制技术[J].科技资讯,201513(36):125.

[6]王博闻.供电系统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控制技术[J].电子制作,2016(24):48.

作者:马宇飞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