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技术安全质量控制

时间:2022-03-19 04:26:29

电气工程技术安全质量控制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电气工程技术不断发展,在任何一项建筑工作当中,电气工程技术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一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同样也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难度比较大的、专业性比较强的。随着时代的不断向前,也对电气工程技术这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其中必须重视和完善电气工程技术的安全质量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电气工程技术的重中之重。当今我国的电气工程技术这一行业发展还不是很成熟,比如在施工过程当中怎样做到合理控制安全质量等其它不利因素、在施工完成之后检查测试的工作还不够精准等。因此,本篇文章就是针对我国目前的电气工程技术当中所存在的弊端,尤其是对于安全质量的控制提出解决方案和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电气工程技术;安全质量;控制

1我国电气工程技术当中必须对安全质量实行严格控制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电气工程技术在工作过程当中对于安全这方面的隐患越来越大,促使着我们不得不重视起来这项问题。如果这个行业的危险系数很高,那么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会选择从事这个行业,也会导致我国的电气工程技术事业停滞不前。可见,电气工程技术中的安全质量是多么严重的一项问题。通常在电气工程技术的工作过程当中,如果因为工作人员的违规操作行为或者是操作的顺序不对,这不仅仅直接造成设备工具的寿命缩短或者损坏,而且所建造的建筑物也存在着不安全因素,阻挡了工程的进度,严重的还会诱发安全事故,以至于直接威胁到工作人员或者是使用人员的生命健康。所以,电气工程技术的工作过程当中必须对每一个小细节的操作都要严格并且规范,并且一定要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和技术进行规范的培训和指导。尽量避免出现因为人为因素而导致的事故。总的来说,在电气工程技术的实施过程当中,稍微不注意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危险发生,不仅仅造成人员伤亡,还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电气工程技术这个行业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必须要做到的就是保障一切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安全最重要,如果在工作过程当中有人因为技术疏忽或者安全措施工作做得不到位而受到了伤害,那也会因此而阻碍我国的电气工程技术这方面的水平能力和发展速度。

2电气工程技术中的安全质量控制管理措施

(1)首先要想更好地开展电气工程技术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在上岗之前必须拥有相关的技术资格证,要达到硬件过关。在工作人员就业的过程当中,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丰富自身的技术水平能力和相关的安全知识。只有工作人员的相关技术和安全意识有所提高,才能更好的控制电气工程技术当中所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从而顺利地开展电气工程的实施。这就要求必须灌输给员工强烈的安全意识,让员工高度认识到安全的重要作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证安全第一,从而创造出一种积极的、健康的工作气氛。员工做到可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操作实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来保证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和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还要做到杜绝违法乱纪的行为发生,杜绝各种违规操作行为,一旦发现有个别工作人员触犯,必须以儆效尤,实施惩罚。还有就是必须做到定期对员工进行抽查考试,严格检查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2)不但要强化对人员的培训,除此之外还要求对于电气工程所需用的工具设备要加强管理。因为电气工程技术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很有可能是施工设备的问题,这就要求在电气工程的施工现场必须要用规范的、安全可靠的施工设备,而且必须要做到定时更换、检查和清理现场所有的施工设备,防止出现因为设备老旧或者因为没有做到按时清洁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同时还要注意存放设备的环境问题。(3)在电气工程技术的工作进行当中,还必须要做的以下几点:第一点就是要做到在电气工程施工之前要做好充足的相关工作准备,如果准备工作做得不够,那么施工过程中就会遇到很多麻烦,导致工作做不下去。比如说在设计图的设计方面、人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工作当中所需要的工具和人员的选择。第二点就是在电气工程施工的时候,必须做好各个工作岗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调整施工方案、适量的节省施工开销,同时必须做到监督各项工作的进展,保证施工的速度和效果。第三点就是在电气工程工作完成之后,要检验工程的施工成果。总之,电气工程技术的实施工程无论是在实施前后还是在实施过程当中都是专业知识非常强的,需要从事人员做到格外小心和耐心,而且它是一项耗费人力、物力的复杂工作。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有不少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电气工程技术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问题,主要都是因为工作人员的工作做得不到位,没有形成强烈的安全意识,没有做到爱护施工设备等种种原因,导致发生事故伤亡,从而酿成悲剧。所以,我国对于电气工程技术中的存在安全质量问题必须利用各个方面的控制监督,运用一切手段和方法,尽量避免在电气工程工作过程中因为安全问题发生意外事故。所以,我们必须要让电气工程技术行业处在一种安全的工作环境下,只有这样才能谈我国电气工程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雷娇娣.关于电气工程技术中的安全质量控制[J].考试周刊,2012(73):131~132.

[2]冯潇帆.论电气工程安全质量控制[J].建筑安全,2011(7):56~57.

[3]张华,龙坤.电气工程安全问题及质量控制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8):148.

[4]赵志芳,龙立业.电气工程安全质量控制[J].黑龙江科学,2014(1):260.

作者:杨世有 单位:秦皇岛福电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