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分析

时间:2022-02-20 09:29:35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分析

摘要:近年来,信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社会各行各业更是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运行和生产的自动化控制,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质量。电气工程领域自动化控制是其主要的生产和运行方式,随着信息科学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逐渐趋于成熟和完善。本文就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其功能、系统的构成及设计进行分析和探讨,同时对今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

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电气工程也逐步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了生产和运行的自动化控制,大大提升了工作环节的便捷性。[1]而随着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成熟和完善,其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然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本文就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其功能、系统的构成及设计进行分析和探讨,同时对今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1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重要功能

在电气工程领域,自动化控制系统是运行和生产的核心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和功能。最初的电气工程运行和生产,多是依靠人力进行控制,然而在引入自动化控制系统后,技术人员仅需要对机器及设备的参数进行设置和调控,就能使机器及设备依照既定的指令运行和工作,且在工作过程中不需要人的参与,大大节省了人力投入。[2]另外,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能够在运行过程中根据实际的生产状况进行自主检测和调节,依照预定的程序进行运行,同时系统的运行严格依照企业相关的生产标准,这样有助于保证生产的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大节约了成本,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计算机信息科学技术是整个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核心部分,并展现出巨大的优势和作用,在电气工自动化控制系统中计算机主要是进行语言编程及相关指令的设定,对于自动化控制系统其运行,主要是以计算机来发送指令来予以控制,相关设备在接收到指令以后,依照既定的模式进行工作,以此通过计算机来实现自动化控制;另外,计算机还能够对电气工程运行和生产的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和保存,借助网络技术,并结合现场总线以及分布式的控制系统,对机器和设备的运行予以实时的监控,从而保证电气工程运行和生产的稳定性。

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系统构成及其设计

2.1集中监控模式设计。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大多运用集中监控模式予以设计,通过这样的设计模式能够保证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且系统对技术的要求并不高,因而便于后期的维护和调控。然而通过集中监控模式所设计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是将不同的功能集中起来而实施优化处理,这将大大增加处理器对于任务处理的负担,降低了系统相应工作效率和质量。随着电气工程的复杂化,所涉及的信息数据也越来越多,对系统自身监控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且这些功能均集中于处理器上,致使系统对于信息的处理和监控能力变得滞后,严重影响其可靠性与工作效率。2.2远程监控模式设计。运用远程监控模式进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主要是借助远程监控针对控制系统内部各个设备施以图形模式的监控和管理,从而实时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获取各项工作数据,确保设备与机器工作和运行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远程监控模式所设计的系统具有电缆耗费较少,安装费用较低,且具有较高的可靠性与灵活性等特点,从而大大减少了人力、财力与物力的投入。远程监控模式有助于实现远距操作,对电气工程设备其运行实时远程测监控,大大提升了工作的效率。2.3现场总线监控模式。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现场总线监控模式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同时电气设备趋于智能化发展,也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运用。现场总线监控模式不但综合了一般监控模式诸多优点,同时还可以减少隔离设备、端子柜等相关设备组件的运用,针对不同间隔表现出不同的功能,从而实施监控设计,这样有助于增强相应的监控效果。

3展望及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自动化控制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加之其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结合和运用,将会不断促进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进一步发展,也必将推动企业运行效率和生产质量的提升。(1)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作用和功能发挥越来越关键,当前计算机已经成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核心部分,对于整个系统构成和设计,包括集中监控、远程监控与现场总线监控模式均依赖计算机进行辅助,通过计算机进行程序语言的编写及指令的制定,通过指令对机器设备进行控制,并实时监控机器设备的运行状态,获取相关的运行数据以实时监测,保证机器设备能够稳定的运行。(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从单一的设备控制逐渐转向系统控制的集成化。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在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运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表现出明显的信息化、分布式及开放式等特点,同时可以连接诸多设备,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对于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够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予以传输及分析,表现出优异的便捷性。

4总结

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也变得越来越成熟,且在社会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其发展前景也比较广阔,因而应跟随时代及行业发展实际,注重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和创新,优化系统设计和结构,不断促进其向智能化及规模化方向转变和发展,从而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廉忠平.关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的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4,16(15):92.

[2]陈明哲,张晨.探讨电气工程及其电气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8(17):130-131.

作者:朱振江 谢东辰 郭胜东 单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