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09 08:41:03

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电气工程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电气工程技术的推动,所以我们要时刻控制好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让电气工程更好地为人民造福。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控制好质量保障和安全管理,因为只有进行多方面的深入研究再加上理论与实践的相互合作,才能控制好电气工程的质量水平。

关键词: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管理;研究分析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生活中各个方面都已经离不开电气工程,但是我发现,人们对电气工程的安全控制还有所不够,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电气工程的控制角度也越来越自动化,技术要求也更加难了。所以我们一定要保证电气工程的质量。

1应用范围有限

电气工程在多方面的使用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控制好其安全质量。但是目前的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材料老化、设备不全、电线电压不够、导线穿孔等等。接下来我对此进行分析处理。1.1材料老化、设备不全。我们常用的材料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最近几年科学的发展过程中,现阶段市场上的电气工程应用材料也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在其种类丰富的同时,质量问题也随之而来。于是我发现很多的使用场地上出现了严重不符合标准的材料,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而且设备也不全,总是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甚至电源插座质量都得不到保证,出现漏电现象,有一些设备使用还不匹配,无法进行施工过程的正常运行,耽误了施工时间,系统电路也会不稳定。种种原因,造成电气工程质量受到影响,使得总体效率得不到保障。1.2电线不安全。我们在进行安装电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重视安装过程,不能随便操作不进行规范处理,电线的安装一定要重视起来,否则会造成不安全因素的隐藏,随之出现安全问题。所以要控制电线的粗细要一致,埋藏的深度也要够,如果对管子毛边不进行处理的话,也是有安全隐患的。1.3导线穿孔。在具体工程施工过程中,导线出现穿孔的话,导线的穿管与包扎问题就会时刻影响着工程安全性。如果施工人员不按照规范就轻易施工只能造成更多的质量问题。1.4防雷系统。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免不了安装防雷系统,因为防雷系统能保证线路正常运行。好的施工建筑物都要满足一定级别的安全系数,但是防雷的地点不明确的话防雷系统也会无处安放,因此我们要通过防雷辅助系统进行建筑物的排雷处理,增大防雷系统的科学性。

2控制质量

因为电气工程的安装包含范围较广,其涉及的经济效益也更为广泛。因此,还需要做好电气工程质量控制,这种控制的角度立足于多方面、多环节进行质量提升。2.1材料质量控制。建筑材料和电气设备作为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深刻影响其电气工程质量水平的质量。首先,必须保证质量,因为要确保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才能进行施工的展开。其次,要选择高品质的材料,工具迹象标准,所以这就需要扩大其审查范围,以确保使用之前,有关监督管理人员已经对其进行审查完毕。最后,相关部门在建筑应用之前,质量控制工程师必须审查安全报告单。检验报告,说明书,合格证等等,注意生成一个与材料和工具匹配符合严格审查程序的安全报告。2.2做好施工质量检测。电气工程设计要符合科学合理的原则,要适用于建筑的准备工作,而且应该得到支持。工程招投标阶段,具有成本效益,良好的信誉单位,这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和设计单位作用的广阔性设计相比,根据具体情况,必须进行合理的选择。在显示单元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工程师也要尽可能根据情况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根据施工材料进行工程的完善。2.3做好施工质量管理。我们必须控制项目的整体质量,以及建筑的安全性,在施工前一定要确认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主要是高素质的管理建设。例如,高品质的施工用电在整个过程的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在保证设计和施工的质量完成的前提下,具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的前提下,施工人员应严格按照,并要采取措施针对所有的安全问题采取处理。在另一方面,我们的建设计划,建设进度安排,管理和人才的标准分配,都要确保技术转让合格。通过严格的标准体系建设,施工人员应该按照国家验收的要求进行建设,应坚持施工方案的扩大。实际的设计和施工偏差应及时处理不当施工人员,这也是为了应对任何建设项目都有一个良好的质量。所以我们要选择高品质的材料和先进的设备,进行良好的管理和断线管道安装。

3安全管理措施

3.1加强施工人员安全认识。尽管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节省更多的人力投入,但是某些方面仍然需要在施工作业过程中通过施工人员来进行控制,减少电气工程的不利影响。因此,想要加强安全管理,首要元素是非常重要的,必须加强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当出现建设,管理和通知的详细申请程序和要求时,我们要全面规定重要作用的电气安全设备,所以我们的施工人员和安全管理制度都有待改进。基本上,确保工程建设的科学进展顺利,施工安全管理才是保证实践的唯一途径。3.2形成预防体制。重点电力工程的监督和管理,都可以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实施的正常运行,监督进度和控制要进行在各个方面中。此外,我们负责的主管负责人都要对每个环节进行适当管理,其任务是确保和谐,优化过程。与电气工程和管理人员的素质一致,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有权命令停工并修改,以确保有效的进展和施工的稳定。3.3提升人员专业素质。电气工程师,以及建筑工人的培训和教育质量的水平,都要确保做到一定的高度。单位建筑工人在就业过程中,需要看它的整体素质,是持证人才才足以满足工作要求。目前施工人员的培训,除了注重理论知识,也要加强实践学习,加强教育和实际工程建设标准的稳定性,以确保安全控制,促进建筑安全。做好安全控制和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

4结论

电气控制表现在多方面的安全控制,因此我们要把好质量,确保电气施工过程的安全。即使电气控制过程中有很多不定因素,但是我们也要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进行,制定更多的措施来推动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鲍苗苗.电气工程质量与安全问题研究[J].科技展望.2016(3):9-10.

作者:黄毅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