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人才培养

时间:2022-06-27 03:17:38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人才培养

摘要:本文首先对当前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探讨其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为促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法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1.1定位问题。就现阶段而言,我国不少高校在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方面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定位问题。部分学生对此专业的应用性学科缺乏足够的认识,而且不少教师对新形势下该专业也存在一定的迷茫,难以科学有效的引导学生的认识,两种因素影响下,在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进行定位过程中就容易变得模糊,而这不但会影响到了教学目标、纲领以及结构的制定,而且还降低了教学效率。1.2课程问题。一般情况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可分为专业技术科、公共基础课以及实践课三大类。在以往的教学模式当中,上述三类课程比例大约为5:3:2,如此看来实践课所占比例较低。近几年,实践课成逐步受到重视,课程比例调整约为4:3:3,相较于原比例而言更具合理性。不过值得一提是该种课程结构比例还不够完善,即便是相同学分,但是其获取南都布艺,学生的重视程度以及花费的精力也有所不同。当前不少高校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分交易获得,通常只要学生参与到有关实践课程便能拿到相应学分,但是对于理论方面的知识,学生需要花费较多精力进行考试才能获取,如此一来便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此专业人才的应用培养效果下降。1.3实践教学问题。从笔者多年工作实践来看,目前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中通常包含四方面内容,即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习教学以及毕业设计。然而在实际情况中它们暴露出了能效有所欠缺的弊端,具体表现为:第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实验和理论知识教学二者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脱节现象。即不少学生在课程实验理解和认知上仍停留在老师所提出操作步骤以及实验报告撰写要求等,这样一来必然会导致实践教学能效大打折扣。第二,部分教师在实践课程设计存在着审查严格性不足的问题,如此不但会致使学生不会认真对待该内容,而是将其视为应付性的任务,同时更会引发抄袭情况屡屡发生。第三,部分院校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实习教学大多属于走马观花式的,这就使得此项内容所具有的培养学生深层次能力素质的能效无法发挥出来。第四,毕业设计过于单一。一些院校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课题制定上往往是由教师规定的,学生并没有过多选择,并且课题所用模板较为陈旧缺乏实践意义。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优化策略

2.1明确服务定位。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理论知识占有极为重要地位,但是在本质上来说,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掌握是为了“应用”所服务,切不可喧宾夺主,应当要把应用型展业发展为科研型展业,并且切实根据学生、学校以及社会的需求来把服务型人才培养理念列入到新的培养模式当中。所以高校不但要增进和社会上电气工程人才需求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切实掌握其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并且还应当要在人才培养目标当中融入教育改革目标,加强和学生的沟通,掌握学生的就业意向以及发展规划,构建起一个完善的服务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2.2合理调整课程结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该要切实结合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行业的实际需求来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在建设教学体系过程中,学校可以邀请用人单位相关专业人员来参与到课程体系研究当中,并将各个课程、理论以及实践教学间的鼻子里关系进行科学确定,建设其一个“ 必修+选修”,“ 专业核心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不仅能够满足培养人才的基本要求,而且还能够将人才培养的个性化与多元化呈现出来。不仅如此,高校还应当要深入调查社会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素质以及技能的要求,并有针对性的设置部分可以将学科发展以及社会需求反应出来的新课程。除此之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还应当要积极改革教材内容,能够将新的电气研究以及成果列入到教学内容当中。提高专业教学的实效性。2.3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工作。针对上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践教学暴露出来的问题,为了提升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应当要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第一,进一步增强课程实验这一内容的独立性。由实质上来看,课程实验事实上是技术实践融合类课程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广大院校要将指导性与开放性这两种实验在课程中的比重予以提高,这样一来通过开展教学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连接起来。第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课程设计审查,并通过采取检测、挂钩课程最终成绩等措施将抄袭情况予以降低,甚至是杜绝。第三,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习教学中除了可以借鉴一些优秀院校对该课程的模式之外,还可以通过引入企业进行合作的方式去培养应用型人才。第四,毕业设计课题上除了要结合当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行业的一些重点、热点内容之外,还需要加强和学生地沟通以此掌握他们兴趣方向,并据此制定出一些新颖且学生乐于接受的课题。另外,课题模板上也可以参考一些优秀院校来提升其开放性与灵活性。

参考文献:

[1]李晓,刘天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J].中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23(01):83-86.

[2]莫岳平,陈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10,32(s1):17-19.

作者:王世元 单位: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