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4-08 09:17:09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摘要:在电气系统实际运行中,电气工程自动化为其中的主要部分,在建设发展中,对电力系统的运行起着重要作用。为了实现电气工程的全面发展,提升行业的整体建设水平,可以引入现代先进技术,将对其充分应用,以实现行业的总体进步和发展。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应用

近几年,随着我国电力工程的逐渐进步和发展,电气工程也得以兴起。早期的电气自动化还存在一些缺陷,引入智能化技术,能基于人工智能理论和现代高新技术的应用,为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智能化技术在应用中的理论分析

智能化技术在实际应用期间,其具备的理论知识主要包括控制学、语言学、信息学等多个学科方面,该学科自身具备较强的综合性特征,在对其研究期间,重点分析其让机器人如何拥有人工智能,自身具备的独立、高危险以及高难度的工作能力。为了实际运行智能化技术,详细分析其存在的操作性,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基于对计算机技术的分析,确保实验开展的可靠性和具备较强的操作形式,保证研究出的智能化机器,能发挥良好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应用模式。在整个电气自动化控制行业的发展下,对智能化技术进行研发,需要研究的方面体现在多点。比如:电子电气技术、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等。这些信息都能将其应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工作中,并将其作为实践研究案例,以促使其适应能力和适用性的稳步提升。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下,将智能化技术作为现代计算机技术应用中的高端分支,并有效应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中,以促使其发展效果的实现。经过大量实践表明和分析发现,在电气工程中,应用智能化技术,不仅能在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中,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也能降低工程中对成本的投入,缓解工作人员在执行期间面对的压力,以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所以说,通过以上的分析和研究发现,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工作中,应用智能化技术,能保证工作意义的实现和发挥,也能促使总体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因此,智能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是非常必要的,为了对其作出详细分析和研究,在下文中对其进行探讨,以期为该行业的稳定建设和积极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2智能化技术的实际应用意义

在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中,智能化技术能保证工作的积极开展和实现。其中,最为主要的形式为控制器的智能化,控制器智能化与传统的控制器相比,在自动化控制工作中能保证其优势的发挥[1]。具体表现为:2.1不需要建设控制模型。在自动化控制工作中,使用传统的控制器,当发现在较为复杂控制动态形式下,还无法对其全面掌握和分析,导致在模型设计期间,无法对其进行评估和预测。如:参数的变化,如果无法全面分析,设计的模型不够精准,实现的自动化控制工作也得不到整体的提升。在智能化控制方式下,能够减少被控对象的模型设计,在源头上,也能避免一些不利因素的产生,以确保自动化控制器精密度的提升。2.2实现电气系统调整控制。智能化控制器具备的优势,主要是基于相应时间、下降时间等对系统的控制程度进行调整,保证工作性能得以提升的情况下,为其发展提供保障。在不同发展情况下,实现智能化控制具备更大的发展优势,将其应用到电气工程工作中,能保证工作的自动化发展。同时,智能化控制器的使用,也能在对电气设备调节期间,基于一些数据对其调节,不需要专业人员在现场执行,不仅能实现远距离调节和控制,也能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过程中,促使其积极发展和实现[2]。2.3智能控制器的一致性。由于智能控制器具备较强的一致性,能对不同的数据问题进行处理,尽管发现已经输入的数据较为陌生,但也能对其进行估计,并满足自动化控制工作中的发展要求。不同的是,控制效果是基于被控对象来决定的,使用智能化控制器,对一些对象的控制还未提供一定执行方式,但也能促进控制效果的良好实现和发挥。当控制对象改变后,无法确保控制效果的实现。因此,在对自动化控制系统实施设计期间,需要基于工作中的设计原则,对不同的对象、具体情况等进行分析,也要按照一定的建设要求进行审查,保证能对各个环节进行更为详细的排查[3]。

3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智能化技术应用

通过实践研究和分析,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工作中,实现智能控制、优化设计以及对故障进行诊断等,都能为电气工程的积极发展提供保障。3.1智能控制。将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到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中,能在电气工程控制工作中,实现无人操作以及远程化、自动化发展,为智能控制工作的积极发展提供良好的执行空间。同时,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中,也能在广泛发展下,促使智能化技术优势的发挥和实现,也能为其他领域的积极发展提供方便[4]。3.2优化设计。在电气工程实现自动化控制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对电气设备进行设计。但是,这种设计模式较为复杂,需要设计人员在实际执行期间,掌握磁力、电气、电路等方面的知识,并对其全面认识,保证在实际工作中,能为其提出适合的设计方法。设计人员还需要具备更丰富的经验,在传统的设计工作形式下,基于对实验和自身经验的结合,这还是一种手工设计方式。这种方式下,使用的方案达标率较低,在对其修改的时候将面对很大困难。当前,执行的方案设计是以CAD技术、计算机软件作为辅助,不仅能降低实际的设计时间,也能促进方案的优化使用。其中,为了实现优化设计,使用遗传算法,也成为智能化技术中的一种形式,由于其具备一定的实用性和先进性,所以,在设计工作中能达到整体优化和发展[5]。3.3故障诊断。在电气工程系统实际运行和发展中,常常产生一些电气设备故障、一般情况下,故障的产生在前期会存在一些征兆和联系,而使用智能化技术,能在整体上对其全面诊断和分析。在电气设备中,变压器的使用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使用电气设备期间,需要工作人员对其监测,重视实际的运行情况,并对其定期或不定期地维护和检测,在该执行模式下,不仅能避免故障的产生,也能降低电气故障带来的损失。所以说,智能化技术在应用期间是十分关键的。在对变压器故障进行诊断的时候,使用智能化技术,最为主要的是对其诊断。通过对变压器中的渗油漏油的分解气体分析,找到变压器的故障范围,并逐渐缩小范围,保证能对故障的发生位置进行维修。在该执行条件下,不仅能快速地对故障检修和诊断,也能避免危害情况的产生,以促进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6]。

4总结

基于以上的分析和研究可以发现,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工作中,应用智能化控制技术,能保证电气设备自动化控制能力的提升,也能实现电气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从而为整体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莫家宁.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机电信息,2013,(6):102-103.

[2]刘次福.初探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3,(8):118-119.

[3]耿英会.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2,(2):66-66.

[4]郑火胜.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价值工程,2017,36(23):153-154.

[5]张雪,马青强,高健等.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具体应用探析[J].科技展望,2015,(5):94-94.

[6]孙强.分析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价值[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16):283-283.

作者:吴荻帆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