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探究

时间:2022-04-08 09:10:36

电气工程智能化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智能化技术已经普遍应用在社会生活和生产工作中。推动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广泛应用,对促进电气工程自动化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文首先简述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然后阐述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中的意义,最后分析了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智能化技术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智能化技术概述

1.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作为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包括很多知识领域的内容,如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技术等。它以控制理论和电子网理论为基础,并通过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支持来开展工作。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持续推进,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在工业生产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其不仅能够降低工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还能改善工业生态环境。时代在前进,科技在发展,随着科学化、信息化以及工业化的新时代来临,工业生产需要不断变化。但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和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突出表现为耗费时间较长,自动控制系统效率不高等。人们需要采取科学的手段予以改进和完善,从而更好地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快速发展。1.2智能化技术。伴随着产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产品智能化的优势愈加明显,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已经覆盖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种背景下,人工智能应运而生。人工智能的科技含量无须多言,其学科知识覆盖面更加广泛,涉及生物学、语言学以及医学等学科的内容。在具体工作中,人工智能主要依靠机器人来完成相关数据的采集分类和处理,而机器人工作的基础是计算机主体对人类大脑的高度模拟。因此,智能化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是比照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和判断意识进行工作的,而将其应用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能够有效提升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操作效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多的企业开始研究智能化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实际应用,不断对其自动化工作的方式进行完善,以促进制造业的长期发展。当前,智能化理念体现在生活中的例子比比皆是,GPS导航的定位、传感技术以及智能电网和智能小区的构建,都是以智能化技术作为正常运行保障的。这些应用凸显了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特点,即环保便捷和更加人性化,既能有效提高机械的自动化程度,又能有效减轻人们的工作负担,改善人们的生产和工作环境。最重要的是,能够显著降低设备在工作中的磨损,从而减少维护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中的意义

2.1提高了调节和控制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效率。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能够明显简化传统技术下进行调整和控制的步骤,不仅可以提高系统操作的便捷性,还能有效提高系统工作效率。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具体操作,主要是依靠时间的显示来对系统进行的一系列调节和控制程序,这种实时监控和自动调整的工作原理极大地减少了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消耗和维护成本,为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扎实保障。而这种更加便捷和高效的工作性能,又是智能化技术无论在何种工作情况下都会优于传统调控技术的良好保证。因此,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应用智能化技术,对促进电气工程工作的快速发展、维护工程质量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2.2提升信息处理的一致性。电气工程可以通过智能化处理器将所有输入进来的数据进行正规处理,同时快速对每个环节进行分析和判断。因为电气工程对其所控制的元素拥有很强的可变性,这会对处理器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这种变化较多的对象,就算运用智能化方式进行处理和控制,解决自动化控制中的问题,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此,加快对智能控制中各种缺陷的研究,成为电气自动化控制迫在眉睫的工作。这样才能更快地找出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法,提升智能化控制的程度,提升数据处理的一致性。2.3提升电气工程运行系统的整体控制能力。在电气工程中运用智能化技术,能够更好对电气工程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对设备进行监督和控制,使电气工程能够以更好的状态运行。除此之外,在对一些设备进行调控时,它还能够对电气系统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和预警,方便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安全隐患,从而显著提升电力工程运行的稳定性。在电气工程中运用智能化技术,还可以实现对电气工程的远程控制,提升电气工程的控制能力和运行效率。

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3.1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具体应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已经逐渐替代了机电控制器。在电气工程中运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人们可以借助其在协调电力上的优势,来对电气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协调,确保其正常运行。这样不仅可以使供电系统具备自动切换功能,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电气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结合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技术,能够保障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控制的有效性,从而更好地实现电气系统的自动化。3.2故障诊断技术的具体应用。在运行的过程中,电气工程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和故障。人们可以利用故障诊断技术对电气工页)程进行全面的故障检测,在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出现的原因并进行故障处理,这对电气工程来说非常重要。在电气工程运行的过程中,人们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其进行检测和维修,这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还可以减少维修成本和故障造成的损失。在电气系统中运用故障检测技术,可以对变压器中的渗漏分解进行细致检测,这样有效地缩小了故障的位置和检修故障的范围,提升了故障维修的时间,使得电气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使用,很大程度地提升了电气系统的运行效益。3.3优化设计技术的具体应用。传统的电气设备设计,主要依靠工作人员以往的工作经验,并根据现场的人工测量进行手工设计。因此,设计的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多依靠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但是,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导致设计结果不达标的情况较多,给后期安装和使用增添麻烦。同时,这样很容易出现各种故障,降低了电气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如果利用智能化优化设计技术进行设计,可以大大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此外,优化设计在通过实际检验后进行设计,很好地提升了电气工程的适用性。这主要得益于优化设计技术通过遗传算法对设计进行优化。这种计算方式无论是在图像处理上,还是在优化方面都具备优势,可以降低设计中的错误率,提升数据的准确性,从而保证电气工程更具适用性和稳定性。

4结语

实现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电气系统的控制力,还对电气系统故障检测、维修和系统设计等具有很大的帮助。目前,电气系统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人们的生活中,实现电气系统的智能化可以更好地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推动电气自动化系统快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6,(4):74-75.

[2]张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6,(3):141-143.

[3]何美琼.试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智能化技术应用[J].江西建材,2015,(11):213.

作者:蒋强 单位:甘肃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