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工程质量验收论文

时间:2022-02-24 09:20:22

建筑电气工程质量验收论文

摘要:当前电气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气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用户的生活体验。本文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分析,旨在促进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水平得到提升,促进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问题;对策

1建筑电气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存在的问题

建筑电气施工质量验收是对建筑电气施工水平进行控制的过程,是防止有问题的电气工程项目出现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把关过程。在电气工程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尤其质量问题较多:第一,施工监管不够。施工质量监管是提高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当前建筑行业中,有的企业对建筑电气工程质量验收管理的重视不够,在施工过程中缺乏科学合理的质量监管制度,从而导致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另外,施工质量监管不力不仅体现在施工企业内部,因为监理也是对建筑电气工程进行监管的重要过程,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应该要发挥重要作用,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对建筑电气工程产品进行验收。但是有的监理单位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受到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较大,监理人员没有客观、公正地对项目进行监督,质量验收管理流于形式。第二,施工质量问题。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施工材料问题,施工材料是影响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由于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材料种类较多,配电箱、电线、电缆等,都是电气工程施工中的重要设备,加上现代智能化电气设备的应用,也增加了电气施工的难度和复杂程度。智能化电气设备的质量要求较高,在施工过程中,有的施工单位对原材料的管理不到位,所用产品偷工减料,也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产生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能够中标,采取低价竞标来提高中标率,但由于竞标价格较低,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采用质量比较低劣的原材料,影响建筑电气工程安全。另外,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也经常发现,由于施工组织方案设计不合理,导致电气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不达标,比如有的电气工程项目要与土建施工项目相互结合,必须要在土建项目施工之前进行电线敷设,但是由于电气工程施工人员与土建施工人员之间的沟通不畅,导致工序出现混乱,极大地影响了电气工程施工质量。

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2.1加强对施工验收的重视。竣工验收是对建筑电气工程质量进行把关的最后一步,为了促进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水平的提升,必须要积极加强对建筑施工验收管理制度的完善。当前有的企业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注重施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过程中的制度不完善,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按步骤进行验收,并且对整体验收的把关不够严格,最终影响建筑电气工程质量水平。对此,要积极加强对建筑电气施工过程中的验收管理,将验收管理当做质量把关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必须要做好把关控制,对于验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合格现象,必须要加以整改,以提高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水平。2.2加强施工准备。提高施工质量是建筑电气施工的重要目标,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监管。一方面企业应该要设置专业的材料管理制度,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进行清点,确保材料的数量准确。另一方面要积极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监管,尤其是对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重要材料,比如各种电缆设备、电气设备等,都要确保其参数符合施工要求,防止有问题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第二,加强施工方案和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与方案设计是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筑电气工程管理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是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涉及、科学管理的基础。在建筑电气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该要积极加强对施工方案的合理设计,设计人员应该要到项目场地进行深入调查,对各种地质情况进行勘察,将勘察得到的数据结合起来,分析之后再对具体的施工方案进行设计,提高施工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为施工过程提供支持,确保施工进度如期推进,减少施工过程中被耽误的情况。另外,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施工组织的科学合理设计,尤其是要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材料、施工人员、施工设备、施工技术等进行合理安排,确保建筑电气工程施工顺利推进。2.3提高监理力度。在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常规监理也是促进验收质量得到提升的重要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就可以根据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情况,对不合格的项目进行整改,从而不断提高每一个环节的施工水平和施工质量,促进整个建筑电气工程项目满足施工要求,提高最终竣工验收的通过率。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质量验收管理是建筑电气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施工企业应该要建立健全质量验收管理体系,还要建立安全责任监管制度,对整个项目施工组织进行设计,并且要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的监管,提高电气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朱春华.建筑电气施工及验收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

[2]范志学.分析建筑电气施工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纵横,2011(07).

[3]才中伟.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常见问题的产生原因及对策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7(20).

作者:南光耀 单位:太原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