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安装质量问题研究

时间:2022-01-09 08:36:35

电气工程安装质量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迅速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电力行业所承受的压力和面临的考验也是越来越大,国民对电力质量要求的越来越严格,因此,电力行业中的诸多问题都显现了出来,其中电力工程安装中的质量问题严重的影响了电力系统的供电质量,从而给国民经济和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本文着重于电气工程安装中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讨论研究其相关的防治对策。

关键词:电气工程;安装质量;防治;对策

市场经济的竞争与日俱增,电力行业同样存在很强的竞争压力。电气工程安装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从而造成安装质量的不符合要求,或者是存在隐患,因此需要电气工程安装中质量得到保证,必须对安装质量进行问题分析,并找到加以防治处理的对策,做好电气工程中的质量保证,从而解决因安装问题带来的电力行业影响。

1电气工程安装中的特点分析

电气工程安装不仅仅只涉及到电气设备的安装过程,同时从电气工程的规划开始,还需要对电气设备进行合理的采购,接着还要对安装设备进行安装、试运行分析和调试,所以安装跨越的时间幅度较长;电气工程安装中,工作技术人员不仅要涉及电力安装知识,还要具备电力运行和调试的电力知识,因此对技术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涉及的知识面较大;当一部分技术人员涉及的知识领域超出所学范围的时候,就需要多个技术部门之间进行合作,从而共同完成电力工程的安装工作;因为电力行业的特殊性,电气设备的材料具有很高的标准要求,因此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材料分析技术。

2电气工程安装中的质量问题

2.1电气工程安装中的设备材料问题。上文讲到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因此需要电力设备材料具有很好的行业要求标准。但是,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各种各样的电气设备都有存在,而且材料质量上得不到保证,很多市场上出现的配电线的要求就达不到正常供电的使用标准,发热烧坏现象频繁出现,另外,很多电气设备的安全性也存在问题,比如一些电气设备的严密性遭到破坏,一些电气设备的绝缘性也得不到保证等,电气市场的鱼龙混杂,对电气设备材料采购过程中造成影响。2.2电气工程安装中的管线错乱问题。电气工程安装工程中,本来就充满着复杂性,因此,如何在电气工程安装中合理地进行各种管线的安装和穿引,是一项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1]。现场设计管线有时候会错综复杂,所以,管线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对电气工程的下一步工程的顺利进行有着决定性作用。2.3电气工程安装中的防雷接地不合理。电气工程安装中的防雷接地措施的不合理和忽略现象的发生,会严重影响到电气工程的安全性。带电电气设备的接地装置要认真对待,电气工程过程中,由于工作的复杂性,往往在安装过程中,会对相关引线和避雷设备造成摩擦和损坏,因此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避雷和接地装置设备要进行必要的放腐蚀措施,这点在实际的电气工程安装中却总是被忽略。2.4工作人员的综合技术有待提高。电气工程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又一定的技术知识要求,但是在实际的电气工程安装中,总是会出现一些技术人员的技术缺陷问题,比如对施工规范的不严格要求;工作中出现懒散现象,造成工作态度的不严谨;工作技术水平的不过硬,造成设计和设备的安装处理等工作上出现技术问题等,这些问题,都是电气工程安装中工作技术人员需要注意和提高的地方。

3控制电气工程安装中质量的防治对策

3.1保证电气材料的高质量。在电气工程安装中对有关电气材料的高质量要求是基本要求,如果电气材料的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那么对整个电气工程来说都是灰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在相关电气材料的购买中一定要对其质量进行严格要求,选取合适的材料,并且在使用过程中,还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质量检验。比如,选材的时候注意相关材料的材质,认真检查核实所选材料的型号和质量品质书的检查,看是否适合要求等[2]。3.2加大对电气工程安装的监督管理。由于电气工程安装过程的复杂,造成的管道管线不合理现象以及防雷接地工作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在电气工程安装的过程中做好一定的监督管理,加强技术人员对管道管线的审查核接地装置的检验,从而提高安装质量。比如,在施工完成后,及时进行工作内容的总结和分析,设置相关制度进行检查,来解决安装后的不处理现象。3.3提高电气安装人员的综合技能水平。电力工程安装人员技术的不平均,所以必然存在一些技术缺陷人员的不合理安装。为保证电气工程整体的安装质量,提高安装效率和安全性,需要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学习,来提高电力工程安装人员的综合技术水平。比如,在电力工程的开建要求中,对技术人员进行有效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的培训,将重点内容着重提出来分析学习,以避免相关问题的出现。

4结语

电气工程对我国国民的影响越来越深,因此,提高电气工程安装的质量势在必行。电气工程的高质量安装是提高供电质量和保证供电安全的基础工作,因此,如何处理电气工程安装中的安装质量问题并进行合理有效的防治对策,将是电力行业一直需要研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庞熙珑.电气工程安装存在的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J].建筑电气,2014,26(16):370.

[2]宋刚.电气工程安装存在的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3):70~71.

作者:于涛 单位:天津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