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训练与电子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08 10:30:37

电气工程训练与电子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结构的不断改革,对于电气类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就是高校对于电气工程的训练的要求越来越高。在现阶段我国开设有电气专业的高校中,电气工程的理论以及实践教学中都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而将电气工程训练与电工电子技术相结合,能够有效的提升训练的效果以及教学的质量。本文主要研究电气工程训练与电子电工应用技术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电气工程;电子电工;应用分析;实践训练

电气工程是现代科技中相当重要的一门学科,电气工程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国家的科技水平。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气工程的领域也在不断的拓宽,知识内容体系不断的发展壮大,这就要求各个高校对自身的电气工程专业的学习方向、课程设置、教学安排以及实践训练等作出一些调整以适应现在的电气工程。其中特别需要加强的就是实践训练方面的知识,需要高校加强对学生电子电工技术相关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培训,培养出综合素质优秀的电气工程师。

1电气工程训练以及电工电子技术实践的现状

电气工程训练是提升我国高校学生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开展电气训练以及电工电子技术培养能够让学生体验到实际的电气工程操作环境,更加直观的熟悉掌握电气工程的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帮助学生在以后更快的融入到工作中。现阶段我国的电气工程训练以及电工电子技术实践的内容主要有基本的电子电工技术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日常安全用电常识等。主要将这些内容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比较基础的知识,只要求学生熟悉并掌握一些基本的电子电路以及物理电学的知识;第二层是综合向的层次,在学生学习了基础知识之后就可以学习一些比较深入的电子电路以及电机拖动的相关知识;第三层强调学生创新能力,要求学生在具备一定的电气知识之后,在完成基本的实践基础上进行创新。现在对于电气工程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是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能力,还需要熟悉现代的电气设备与加工手艺,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高校应该针对这些方面进行强化训练。

2电气工程训练以及电工电子技术实践的教学方法和内容

2.1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内容。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内容主要是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基础的电路知识以及相对应的分析方法,其中包括单相的交流电路、三相的交流电路以及直流电路;第二是比较深入的电机以及电机的控制设备,其中需要学习的知识主要是电磁路的基本知识、变压器结构以及其工作时的原理、同步异步的电动机以及可以编程的控制器等;第三就是电子技术的部分,主要包括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的逻辑和设计,半导体器件的原理,各种逻辑门电路以及组合逻辑电路等,主要就是学习数字电路以及模拟电路的相关知识。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以外,还需要对学生社会能力、学习能力等进行培训,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作业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总之就是需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2.2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层次。在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中,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加强基础的实践训练,基础实训教学并不只是理论教学的附加,是理论教学的第二课堂,而是学生熟悉理论知识的重要教学,对于学生掌握电工电子知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实训教学强调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适应能力,学生以后能否适应社会,能否适应工作都需要看实践教学的效果。在理论学习中获得的知识必须经过实践的操作才能真正成为学生自己的知识,学生才能真正的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第二层就是不仅要让学生亲自动手进行操作,还需要学生自己进行设计。实践训练不能够一蹴而成,需要循序渐进,慢慢的提升,在学生熟悉了基本的操作之后就要求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学生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社会的实际需要相结合,设计符合自身以及社会的实践项目,加强自己在电气工程方面的综合能力。为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教师在实践教学中应该尽量让学生的独自完成项目的设计与操作。这种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型教学方式需要学生不仅要提前设计好完备的项目方案,制定出详细的步骤和操作,教师也应该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指导,优化改进学生的设计,将那些实践操作中可能胡出现问题的地方排除掉。第三层就是多进行开放式的实践教学,实践教学虽然要培养学生独自操作能力,同时也需要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能力。教师应当鼓励学生之间多多合作沟通,成立科技小组,在理论以及实践教学中采用学习小组的形式进行沟通学习。并且学生在学习课堂知识之外,还可以尽量的去参加一些课外的竞赛以及各种活动,加强对自身能力的提升。

3结束语

电气工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学科,对于电气工程训练以及电工电子技术实践来说,需要要在保证基础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的创新,着重于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电气工程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晏亮.信息化时代下电工电子技术的发展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9).

[2]徐纯辉.从电工电子技术教学视角看物理知识的应用[J].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14(06).

[3]袁一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发展和建设中的问题与优化策略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25).

作者:何志杰 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