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完善策略

时间:2022-10-13 09:00:13

电气工程自动化及完善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许多人关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技术作用,本文将以电气工程自动化应用为中心进行阐述,同时还针对其完善策略做出分析,希望更多的人对这项技术有深层次的认识,促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

关键词:电气工程;自动化应用;完善策略

1.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现状

1.1电气工程自动化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这在许多行业都能得到全面体现,以建筑领域为例,在这一领域已经能够随处可言施工的智能化。现在各个施工单位都以机械设备为基础开展具体的工作,其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操控机械设备的核心技术。经过许多人的不断摸索、认可、使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我国建筑领域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总之,在这个技术的全面推动下,我国建筑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呈直线上升趋势。1.2电气工程自动化在油气管道中的应用。近些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迅猛,这在很大程度上引起能源需求的增长变化和结构的全面调整,进而可以看到我国油气长输管道辐射量增长量大幅度提升,这无疑从多个方面增加了对管道建设技术的要求,如果我们还以之前的建设技术敷设管道,必然引起很大的矛盾。现在,在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发展,油气管道无论是在输送工艺方面还是在自动化监督管理技术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从长远角度看,这是有效确保我国石油产业长期稳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一环,许多企业都已经认识到而且付出了自己的行动。1.3电气工程自动化在煤矿井下防爆安全中的应用。伴随高科技的发展和人类需求的增长,大量的矿产资源被人类不断发掘,但是在电视新闻中经常能够听到开采过程中存在的爆炸、矿井坍塌等事故,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为了最大限度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保证采矿人员的人身安全,我国以政策影响等的方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了整个开采过程中危险监控和自动报警的力度,并且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全面支持下,现在我国各个矿井中已经具备了全面的安全预警和防爆等措施,整个井下的安全生产条件和之前相比有了大幅度的变化和改善,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城墙”,促进我国采矿事业的长期发展。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应用的优势

2.1推动我国电气工程智能化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我国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将会围绕电气设备智能化方向,现在人人手中的那部智能手机就能看出电器设备智能化的发展程度,并且现在最大的趋势是每个行业都在引进或者运用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大量的实践都证明,现在电气工程和自动化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随着电器工程和自动化的发展和普及,各大企业都在不断开展智能化管理模式,有效推动我国信息化管理体系的不断建立和完善,与此同时各大企业还尝试着将电气系统和电脑网络有效结合起来,促使电气工程工作向更加便利的方向发展,并且更加有利于人类的操作。简而言之,电气工程和其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认可,未来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巨大。2.2电气工程和其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具备良好的监督控制功能。我国传统技术中有各种各样的缺陷,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的优势正好能够解决传统技术的弊端,比如在各大企业日常的工作区域,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具有监督控制的功能,并且还可以把握住整体电气设备和路线的全面运转,这是其中任何传统技术都做不到的。在这个方式的帮助下,我们能够轻松收集相关的工作信息,并且做出准确性非常高的计算,对有可能发生的事故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测,避免出现严重损失。

3.完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的策略

3.1关于节能功能的优化v现在,我国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应用发展到现在必须要面对的就是节能问题,在我国建筑电气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输送电力路线管道的电阻非常大,特别是大量电流经过电力路线时,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影响,比如路线温度过高过热等等,有时候还会引起大量的电力资源浪费。所以,在建筑类电气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要展开详细性的调查,对于可以涉及到的电气设备要了如指掌,并且还要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设计出科学的电力工作方案,全面优化电力路线安装。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达到节能的效果。3.2认真做好防护工作,降低外界因素的影响。电气工程和自动化设备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设备,外界的一些因素,比如气候、气压等因素对其的影响非常大,极易引起设备零部件的损坏或者是出现工作状态不稳定等不良情况。另外,空气湿度大也是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所以,一定要加固外部防护工作,防止漏电导致的故障或者是避免影响人们人身安全的问题出现。

作者:钟立军

参考文献

[1]王灿,罗隆福,陈跃辉,等.一种改进型感应滤波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及其谐波传递特性分析[J].电力自动化设备,2015,35(10):127-132.

[2]尹忠刚,张延庆,孙向东,等.基于级联MRAS的PMSM参数在线辨识方法研究[J].电气传动,2015,45(4):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