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7-13 11:34:05

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作用

一、电气工程自动化的现状分析

1.电气自动化的现状。虽然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我国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但是电气自动化系统集成仍然存在一定的弊端。电气自动化系统在电气自动化当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我国目前的电气自动化系统结构简单,功能单一,没有足够的信息共享,难以达到生产的需求。电气自动化的网络架构不统一。在电气自动化的发展当中,其面对的主要方向是高速便捷的电气自动化系统,但是就目前而言,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采用不够完善的系统架构,导致电气自动化依托于系统结构发展部分受到严重阻碍。此外,对于某些硬件产品的建设,某些企业在不符合行为规范的基础上进行制造,严重影响了信息的传输效率,破坏企业数据稳定,电气自动化工程难以顺利稳定进行。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使用受到主观影响。在不同企业的电气工程开发过程中,因为技术工种所掌握的知识理论和技术手段存在较大的差异,导致企业的电气工程建设受到技术人员的支配,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实行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对于电气工程的发展,各个企业部门应该紧抓实际,优化设计结构,尽量用更低的成本来获取更多的工作效益。2.电气自动化工程的应对和改进措施。在电气自动化工程的发展过程中,科学技术手段的改进占据了很大一个方案。全新的设计思想和技术构造,新的材料使用,更是给电气自动化工程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而从节能角度来入手,推动应用节能方面的扩展,能够在新工艺手段和信息技术的使用方面求同存异谋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更是给电气自动化技术带来更高品质的设备,促进了电气工程的应用和发展。当前时代下优秀的信息技术更是给电气自动化工程铺垫了道路,人工智能的普及优化了电力存储设备,给电力制造中的设计和运行带来一定的优势,人工智能的分析和发展和电气工程中广泛采用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展现了信息时代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起到的重大影响。计算机技术的使用,给电气工程和外界建立了有效的链接窗口,实现了网络计算的监管。计算机网络在当前的信息时代是重要的改革措施和决定,对于实现管理、决策方面有重大作用。对于电气系统中各元件的规范化控制,计算机网络更是实现了优化管理,在当前电气系统信息管理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

二、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设计理念

1.远程控制系统设计理念。在电气自动化设计中,所谓的远程自动化,就是指在同一电脑的输出端对其他所有设备进行操作控制的手段。该项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设备的使用,节约生产成本,使材料能够达到最大效率的利用。在电气工程的生产当中,具有一定的灵活机动性,因为某些地区信号不够稳定,某些远程操作控制系统就会受到限制。因此,远程控制系统只能应用到范围较小的区域,不适合大范围的电气自动化生产。2.集中化监控式设计理念。对于电气工程而言,集中化设计就是在所有的运行设备都在同一平台上运作。操作较为简便,灵活机动性很大。在操作上要求较低,方便维护。不同的监控设备不能够维持正常的处理,并且多种电缆能够结合在一起进行操作,能够增加工程的成本,消耗设备。而对于系统安全的可靠性来说无疑能够较大的损害。将集中化的设计理念进行结合,能够促进处理方式的优化,带动系统安全性的提升,实行统一管理。

三、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实现方式

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短期调节,实现调度,对于系统的开启和关闭方面存在较大的优势,能够有效结合系统安全命令进行控制,转换设备间的不同运行方式,在整定值之间加以整改,促进信号的有效恢复方面。进行系统的统一调度,在电网恢复方面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利用电气终端系统的控制,能够改变电网调度之间的连接,促进电气自动化的发展,对电气设备的运行起到很好的补充效果,给以后电力的负荷运行打下基础。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气自动化已经成为当今电力工程中的首要发展方向。因此为适应时展的需求,相关工作人员应不断研发电气自动化的全新技术,带动电气工程的发展,努力满足当今社会电力发展的需求。

作者:陆欢 单位: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克强.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05:40-42.

[2]张燕.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