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点研讨

时间:2022-05-09 04:11:03

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点研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建筑工程不断增加,建筑风格也层出不穷,在建筑过程中给电气工程安装施工也带来的更大的挑战,如何提高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质量水平,保障群众用电安全是现在的重要关注点。通过分析现阶段我国电气工程安装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确保安全用电。

关键词:电气工程;安装施工;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经济的不断发展带动了电气工程行业的进步,各种大型的电气工程不断出现,各种现代化的施工理念也使得电气工程的施工和安装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由于电气工程的综合性及系统性的特征给电气工程安装施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电气工程安装是整个施工工程的关键点,直接影响整个施工整体的质量水平,在电气工程安装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则会出现重大安全隐患。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充分考虑电气工程的复杂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把控好施工要点,确保施工质量。

1现阶段我国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状况分析

1.1配电设备安全问题

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难以找到和已经建好的电气线路相匹配的对应的配电设备。如果配电设备不能满足相应的质量要求标准,或是配电设备的安装不够稳定以及接地处理过程处理不佳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且一定要严防配电设备旁边放有易燃易爆物品。

1.2二次配线安全问题

电气安装过程中的二次配线直接影响群众对线路的认识,影响居民安全用电。但是目前二次配线由于施工人员的不重视,存在配备导线颜色选择不正确,没有明确区分电气线路的火线和地线的差别[1],线路之间的连接或线路接地效果处理不好等问题的出现对后期的正常用电埋下安全隐患。

1.3电缆桥架安装安全问题

电气工程中的电缆桥架安装直接影响电气线路的接地处理质量,是保证正常用电的重要因素。但是在电气工程安装施工中常常会存在电缆桥架的接地处理设计的不科学,电缆桥架不够稳定,而且很多没有防火区的设置,给后续的安装施工留下安全隐患。

1.4电气照明器安全问题

电气工程中电气照明器的安装施工直接影响居民是否能够正常用电,但是安装过程中很容易因为工作人员的不重视使电气照明器开关的安装质量不过关,选用插座的安全性不够等问题的出现,影响用电安全。

2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前期准备

第一,电气工程安装施工前要由相关的技术人员对施工的整体情况进行一定的了解,明确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确定安装施工设计中存在的漏洞,并制定系统、合理的规划设计,使电气施工安装工程能够安全、顺畅的实施,并标注出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如在施工设计图纸中标注线路固定件的预埋设计等。第二,选择科学、适宜的电气工程安装施工方法和实施方案,结合施工实际和安装设计建立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进度体系、管理体系以及技术体系[2]。施工工作开始之前有关工作人员要对施工中的重点内容进行检查,电气设计人员在设计完成后要将安装施工方案和实际的电气工程施工情况进行比较,与安装施工人员共同核查,避免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不合理现象的出现,观察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冲突,如果有则需要立即采取解决措施。建立全程的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管理和控制体系,管理人员做好审查和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工作,减少不必要的问题出现。第三,在电气工程安装施工前准备好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结构和施工中需要的预埋件。结合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求,给技术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从技术上保证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高效、高质量的开展。

3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点分析

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对配电设备进行严格的质量和安装管理,出现问题立即采取解决措施或停止施工工作。施工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安全性问题,关键是提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重视程度,做好对细节的把握。

3.1配电设备

配电箱用于接收和分配电能,直接控制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现场的电力负荷,配电箱的工作性能直接影响电气工程中的照明、弱电负荷和动力的正常状态。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的配电箱型号复杂,数量众多,内部结构的设置非常严格,工作原理十分复杂,并且会受到周边消防等弱电流的影响,所以在进行配电箱的制作和安装的时候要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决定选择上进上出还是下进下出的接线方法[3]。

3.2管道铺设

施工人员在熟悉施工图纸的后进行预埋工作,并且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的设计理念进行管道铺设工作,在控制好管线型号、铺设方法以及管线规格等相关因素后再根据图纸的具体要求进行各楼层管道的铺设工作,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垫层超过标准后工作人员要尽早拆除出线口分线盒的塑料盖,并做好管路线槽中杂物和积水的清洁处理工作。

3.3电缆铺设

在进行电缆铺设时要进行有序排列,并将电缆固定好后在电缆的埋设地点以及接头地点做好相应的标识,要避免多条电缆同时铺设,并尽可能地防止电缆交叉铺设。施工人员在电缆铺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设计规范和要求开展工作,对于普通的支架电缆不能超过一层,桥架的电缆铺设不得超过三层,并且施工过程中要保证良好的施工环境,在制作电缆接头时避免周围存在杂物、尘土等,防止出现污染,制作电缆接头时要保证一次性完成,所以工作人员施工时一定要对工作环境进行严格管控,避免电缆长期处在特别湿润的环境中,避免电缆出现受潮的情况,电缆受潮会破坏芯线,使电缆绝缘性降低,所以在电缆芯线的密封操作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防潮措施,力求创造一个安全的电缆工作环境。

3.4防雷接地

防雷接地工作对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安全性十分关键,做好电缆线、金属部件和金属管道等的防雷接地工作,即使支架和电缆线有绝缘防护层也要进行防雷接地保护措施。再屋顶中使用钢筋与地面连接,设置避雷设施,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安装施工的安全性,提高建筑的防雷性能,加强用电安全。

3.5配电箱、配电柜

完成地面施工后要对配电箱、配电柜进行安装,并且完成墙柱的明装箱工作,在对接线箱以及配电箱进行暗装工作时要提前做好抹灰装置的安装,并对厚度进行适当暗装。安装配电箱和配电柜时保证零部件齐全,找准安装位置,设置合理的箱体开孔,保证切口的平整,安装暗式配电箱时配电箱盖应该与墙面完全贴合,采用汇流的方式对零线进行排接工作,避免绞接状况的发生的同时也能保证盘内外部的清洁。运用灵活的方式设计箱盖和开关,避免回路编号出现混淆[4]。分线箱和接线箱以及配电箱在开孔时一定要使用专业的开孔器。

4结束语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对电气工程安装施工也不断的提出新要求,相关的实施设备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相关电力企业在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结合电气施工要点,全面、系统的把握,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注重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管理,保证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顺利进行。

作者:黄素平 单位: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晓光,张晓彬.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点探讨[J].电力科技,2015(14):128-129.

[2]李洋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点初探[J].交流探讨,2015(02):191-192.

[3]郑相奕.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点初探[J].机械机电,2014(08):89-90.

[4]蔡宗绵.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要点探讨[J].技术与应用,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