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中的补偿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13 11:04:25

电气化中的补偿技术研究

一.解析下电气自动化无功补偿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应用

近年来,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不断地发展和改革,住进应用了电气自动化无功补偿的技术,来使电力系统安全、高效地运行,同时,无功补偿技术与不同电力设备相结合使用,有不同的应用特点,现在就简单介绍下无功补偿技术在不同电力设备的应用。

1.真空断路器投切电容器是常用的无功补偿方案之一现在来介绍下真空断路器投切电容器这种补偿方式,这种补偿方式的特点:较为简单,投入的资金少,并且无需安装特定的放电设施,因为本身的结构式利用电容器组通过电压互感器的绕组电阻放电,这样起到短路保护作用的就是电容器组中的熔断器,大家都知道,在高压电力系统停止运转时,即将关闭电闸时,电容器上会产生高电压,会损坏设备,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降低电容器组在关闭电闸的时候产生比较高的冲击电波,可以串联适当的电抗器来防止高电压的产生。

2.通过固定晶闸管和滤波器,并调节电抗器的方式来起到无功补偿的作用根据无功补偿的原理,要固定滤波器,并且利用相反地并联方式与晶闸管、电抗器进行串联,这样的结构方式可以有效地起到无功补偿的作用。首先,安装晶闸管的作用就是来调控电抗器的感性电流,让此电流与并联在一起的滤波器中多余的无功补偿电流相互抵消,这样的话,就可以使电流达到平衡。同时,这样应用方案有很大的优点,因为固定的滤波器使用年限很长,应用的晶闸管需要的数量也不大,并且调节性能相当好。

3.简单介绍下其他几种的电气自动化无功补偿技术的应用方案现在再来介绍下其他几种的无功补偿应用方案,首先介绍第一种无功补偿方案,是用固定滤波器,调节饱和电抗器的磁饱和程度,可以改变流入回路的感性电流。这些感性电流可以跟并联在一起的滤波器的多余容性进行抵消,从而达到了电流平衡,刚才前文已经提到,滤波器可以长期投入使用,但是这种补偿方式并不提倡,因为,它在使用过程中有高分贝的噪声,并且有损电力设备;接着,介绍下另一种补偿方案,就是通过连接滤波器和电抗器电压,调节降压变压器的低压侧母线电压,这样就起到了无功补偿的作用了。在实际的应用中,还需安装滤波器进行滤波,能够有效地保护设备;最后再来介绍一种补偿方案,就是利用有源滤波器,首先通过一种电子装置带来电流,让这些电流与负荷中的谐波电流相互抵消,从而达成了电流平衡,这就是这种补偿方案的原理,这种补偿方案调节性能好,并不与电力系统发生谐振。

二.探究下电气自动化无功补偿技术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电力系统应用无功补偿技术时,一定不能忽略这种技术的配网应用,在应用无功补偿技术时,还要考虑到用电地区的实际情况,因为要合理应用好无功补偿技术,就应解决电力设备的安装问题,这样才能保证这种技术发挥应有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安装无功补偿技术时,一定要降低线路的节能损耗,这就要安装单位提高无功补偿技术的应用意识,切实地提高经济效益。

三.结语

总之,将无功补偿技术应用到电气自动化系统,可以使系统安全,高效率的工作,还能节约经济成本,这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有重大意义。因此,对电气自动化中无功补偿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是势在必行的。

作者:修晶莹单位: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