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误操作的防控

时间:2022-06-16 03:47:45

电气误操作的防控

一、电气误操作分类

电力企业通常以误操作所造成的后果程度对电气误操作事故进行统计分类,根据文献[2]中的细则,将事故界定为恶性或者一般。按电气误操作造成的后果程度分类如下:(1)恶性电气误操作。带电挂地线或带电合隔离开关;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带地线合隔离开关;带接地隔离开关合隔离开关;带地线合断路器;带接地隔离开关合断路器;误拉(合)断路器;误入带电间隔。(2)一般电气误操作。误(漏)拉断路器;误(漏)合断路器;误(漏)投停继电保护;误(漏)投停自动装置;误(漏)投退连接片;误设置继电保护值;误设置自动值;误调度;错误安排方式;下达错误定值;误下达(继电保护、自动)投退令。(3)其他误操作。继电保护等“三误”,包括误碰、误接线、误整定;热机误操作;监控过失,包括监控过失、调整不当、控制不当。

二、电气误操作原因分析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电气误操作事故时有发生、屡禁不止,是电力生产的一大危害,也是安全管理的一大难题。造成电气误操作的原因,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人员因素、设备因素和管理因素三个方面。

1.人员因素在造成电气误操作事故的人员因素中,直接因素是不安全行为,包括:误(漏)退连接片;误听、误判断、误动;未经授权操作设备;不当处理;无票操作或无票工作;跳项或漏项操作;走错间隔或位置;操作票错误;失去监护;安全措施不完善;擅自解锁;保护定值错误;未经授权改变警示标志状态;擅自变更工作人员;漏拆接地线;忽视警告;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违规操作。此外,人员的生理疲劳,情绪波动、心理变化;急躁、粗心、固执、优柔寡断等性格因素;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的不足、安全意识或安全知识不足等认知和技能因素,调度指令因素,工作压力因素和工作态度因素也会引起电气误操作事故。

2.设备因素作为事故的客观因素,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构成了安全隐患,对于电气误操作的发生起着重要的作用。(1)防误操作设备因素。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一般在生产现场称为防误闭锁装置,主要实现“五防”功能:防止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防止在带电时误合接地隔离开关、防止人员误入带电间隔、防止带接地或隔离开关闭合时合断路器、防止误分(合)断路器。而电气设备未装设防误装置、装设未投防误装置、防误装置失灵、防误装置功能不全、防误装置操作及管理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误操作事故。(2)设备不安全因素。设备存在以下不安全状态,可能引发误操作事故:警告标识或信号不充分、不合理;设备存在缺陷;设备不符合标准;操作设备的设计不符合人体或人的习惯;电气操作工具选择或使用不当;电气设备命名标识不清、字迹模糊、更新不及时;电气操作路径不畅通,导致跑错方向或隔间。

3.管理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或设备不安全状态均是导致电气误操作事故的直接原因,而管理因素也是引发误操作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安全管理方面的常见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种:(1)制度、程序、标准不充分、不合理。各项制度、程序、标准等不健全、相互抵触或者更新不及时,造成工作人员在操作时无法可依,引起误操作事故。(2)工程、设备管理失误。工程设计、建设风险评估不足、控制不当;工程验收不充分;设备采购、存储、维护不当;工具不完备或不合格;缺乏防止使用不安全设备、工具的有效措施;操作环境设计不符合人体机能。(3)管理者不到位。管理者工作不到位或管理决策失误,势必影响工作质量,导致电气误操作。管理者工作不到位主要表现为:指导、培训力度不够,对员工培训效果不了解;对任务执行的监督不到位或指导错误;人员配置不当;时间安排不当;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欠优化;工程施工单位选择不当;危险点评估不全面;不良的班组环境。

三、防止与控制电气误操作的措施

目前,防止和控制电气误操作的措施包括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两个方面,两者相辅相成,保证操作人员正确操作,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

1.防止与控制电气误操作的组织措施

(1)防误闭锁装置管理制度。防误装置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防误装置运行维护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从设计、安装调试、工程验收、运行管理、检修维护等工作全程管理,做到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执行;制定防误闭锁装置的选用原则,防误装置应简单、可靠、操作和维护方便,功能完备;制定严格的防误闭锁装置解锁工具的保管和使用制度,使用时应经企业指定的防误专责人或值班调度员、运行车间负责人批准,并经现场运行负责人复核同意,解锁工具的使用应做好记录。

(2)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电气误操作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现场操作人员违章作业造成的,特别是多因无票操作、不执行监护复诵等习惯性违章造成的。要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执行文献[3]关于两票的规定,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巡视检查制度和设备定期试验轮换制度,确保操作质量、巡视质量,做好交接班工作,对试验不合格的设备及时进行维护或更换。

(3)运行分析制度。对防误设备的运行状况、技术管理及资料管理状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和事故苗头,做到防患于未然。

(4)培训及奖惩制度。增强电力企业领导人、专责工程师(技术员)、班组长和班组人员的责任心,加强班组管理,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班组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奖励惩罚制度。

2.防止与控制电气误操作的技术措施

(1)倒闸操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人员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倒闸操作,可以避免大部分误操作。[1,3,4]1)接受调度预操作指令,操作指令应清楚明确,受令人应明确操作任务、范围、时间、安全措施及被操作设备的状态,并应将指令内容向发令人复诵,核对无误。发令人指令全过程和听取指令的报告时,都要录音并做好记录。2)由操作人员填写操作票,操作人员和现场运行负责人分别审核并签名。若由交班人员填写时,接班人员必须认真、细致地审查,确认无误后,在操作人、监护人、现场运行负责人处签名后执行。3)操作监护人针对操作任务危险点分析,制定防范措施,现场运行负责人给予补充。4)在进行实际操作前必须进行模拟操作,监护人根据操作票中所列的项目,逐项操作指令,操作人听到指令并复诵后更改模拟系统图或电子接线图。5)使用相应电压等级且在试验周期内合格的安全工器具。6)实际操作前,由值班调度员向现场运行负责人正式操作指令,指令应正确清楚地使用规范调度术语和双重设备名称。发令人使用电话指令前,应先和受令人互报姓名,和接受指令的全过程都要录音。受令人必须复诵操作指令,得到值班调度员“对,执行”的指令后执行。7)倒闸操作应由两人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核对设备名称、位置、编号和实际状态与操作票要求一致,做好操作准备。监护人按照操作票逐项唱票,操作人复诵,指令和复诵指令都应严肃认真,使用规范的操作术语,清晰准确,每操作完一项,应检查无误后,做一个“√”记号。核对设备状态时若无法看到实际位置,应通过设备机械指示位置、电气指示、带电显示装置、仪表及各种遥测、遥信等信号变化来进行间接验电,间接验电时,应有两个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指示均已发生对应变化,才能确认该设备已操作到位。8)操作时严格按票操作,禁止跳项、漏项、错项;操作中发生疑问时,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应向操作发令人询问清楚,无误后再进行操作。9)操作终结,工作负责人清点工作班组成员及所带接地线组数,确认全部撤出后,汇报工作终结。10)进行操作简要总结,对操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加以分析,吸取教训。

(2)完善防误闭锁装置。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防止电气误操作装置管理规定》,必须做好防误装置的选型、安装、验收、运行、维护和维修等工作,同时应定期对管辖范围内的防误装置进行试验、检查、维护、检修,以确保装置的正常运行;对于新建或改造的电气设备,防误装置必须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运。[6]

(3)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总结长期以来的误操作事故,究其原因,一般都是无票作业,监护不力,措施不当和发生各种违章所致,按照文献[3]的有关要求和实际经验教训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使得各项作业都按一致的程序进行运作,作业人员行为规范化,有效杜绝了操作漏洞,减少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4)配置并使用合格的安全器具。电力安全工器具是防止触电、灼伤、坠落、等事故,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的专用工器具。按照文献[3]和国家电网公司安全工器具的管理规定及试验规程,为电气操作人员配备合格完备的安全工器具,定期检查、试验,及时补充、更新,按规定使用。同时开展各种安全工器具使用技术培训,确保员工熟练正确使用。除以上措施外,电力企业在工作中应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及风险预控,加强电气误操作的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风险意识,督促员工自觉执行安全措施,从根本上消除电气误操作。

四、总结

防止和控制电气误操作事故,必须从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两方面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只要扎扎实实按规定要求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电气误操作事故是完全可以防止和控制的。

作者:宋韶然洪亚马力单位: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聊城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