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中应用

时间:2022-10-17 05:01:41

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中应用

摘要:应用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方法,优化了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并提高了对运行检修阶段造价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本文根据笔者以往工作经验,对我国电力行业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结合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决策、设计、施工、完工、运行等五个阶段的管理工作实际,论述了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形式。

关键词: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电力工程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电力行业取得了极大进步,但同时各领域及民众的用电需求急剧上升,以往的电力供给能力已无法与现阶段的社会用电需求相适应,电力工程建设规模日趋增大。电力行业建设是资金聚集的过程,电力企业在具体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提升资金利用率,增加各个工程建设项目经济效益,促进我国经济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一、我国电力行业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纵观国内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存在较多的突出性问题。比如,部分电力企业虽然对施工及生产阶段的造价管理提高了重视程度,但却忽视了设计、运行等阶段的造价管理控制工作;更注重了建设成本的节约,但为后期的运行检修带来了压力。在这种不完善的造价管理模式影响下,整个电力工程质量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1.造价管理决策依据不合理

由于我国电力行业工程造价管理十分重视成本控制,使得其成为各个阶段管理和生产环节的主要内容,但在很多工程建设过程中,电力企业只对建设成本予以关注,并没有对工程运行和检修成本进行必要的考虑,由此很容易导致预算超出的问题发生。因此,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说,在电力行业工程造价管理之中,需要对运行检修费用进行合理计算,进而对各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除此之外,由于发展时期的不同,工程建设成本可能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后期运行检修成本出现变化,甚至还会出现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造价降低情况。因此,在工程建设工作开展之初,各个企业需要适当加大工程建设成本的投入。

2.限额设计不够灵活

在电力工程初步设计过程中,会涉及到各个施工环节和工程项目,设计人员应对其投资进行有效分配,并对工程建设成本进行合理控制,避免初设费用超出的情况出现。但如果相关问题过多出现,设计人员必须对原有设计方案进行更改,从而满足对工程限额的要求。在实际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多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可能会出现问题,既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与质量,也将造成项目投资处于被动局面。

3.工程监理不到位

目前,很多电力企业内部均设置了工程监理部门,但在监理工作执行过程中,往往只针对于施工质量问题,并未对工程造价管理进行必要的关注。在角色定位上,工程监理工程师也只是起到了质量检测人员的作用,主要以施工质量和安全质量控制为主,而在工程造价内容方面没有得到体现。另外,监理工作人员只在施工阶段突显出监理作用,而与整个工程运行情况并无太大关联,也容易导致工程造价全过程的管理工作出现不规范、不合理等情况,为后续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二、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形式

1.在决策阶段中的应用

在决策阶段,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主要是对资金投入数量进行确定,确保所投入的资金数量能够与建设项目的整体需求相符合,更好地发挥投资价值的作用,保证各类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在计划投资时,还可以为相关工程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即根据具体的技术水平和设备性能对工程经济效益进行全面分析,从而对投资行为进行合理性的确定,为项目方案设定提供依据。在最终决策过程中,应体现低成本、高效率等特点。决策阶段与整个工程造价管理的效果息息相关,是造价管理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实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在相关工作开展之前,应做好可行性报告工作。另外,还要避免对短期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和考察分析的片面性,而影响最终决策的准确性,无法实现工程造价成本的全面降低。

2.在设计阶段中的应用

一般来说,工程建设很容易忽略前期造价控制环节工作,从而对整个工程造价管理产生不利影响,最终导致造价管理方案难以得到落实。因此,在全寿命造价管理方案实施过程中,需要对前期造价管理进行有效控制。首先,可以利用招投标形式对各种设计方案进行竞选,既能增加候选设计方案的竞争性,做到优中选优,提升设计方案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同时也可以对相关投资工作实施有效控制,合理缩短设计周期,降低设计费用,体现造价管理工作的价值。其次,有效实施限额设计方式。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可以利用限额设计方法,提升设计单位工作效能,对整个管理项目按照不同特点进行划分,之后再根据具体的设计方式来选择方案,做到结构的最优化设计,进而提升工程投资的效益。

3.在施工阶段中的应用

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可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效益,应引起重视程度。在具体施工阶段开展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对造价管理工作强化。首先,完善招标工作及流程。在编制招标文件时,必须确保内容的严谨、准确和完整,做到招标文件条款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做好招标控制价的编制工作,为后续工作提供依据。在招标合同签订过程中,合同签署双方必须做到内容明确,避免施工工序受到影响。其次,确保材料和设备质量。在电力工程材料和设备招标过程中,考虑到电力工程的特殊性,需在满足各项技术参数的前提下,结合价格甄选出性价比高的产品,并与相关主管工程及运维部门联系,做到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例如,相关部门可以将材料样本送往检测部门进行质量检测,一旦发现不合格问题应对其作出不予选择的处理,避免造价管理受到影响。最后,要高度重视设计变更管理。如有设计变更,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设计变更办法进行操作,杜绝设计部门在竣工时统一出具联系单的现象。要做到联系单月月上报,先审批后施工,尤其是在变更签证管理上也应按照设计变更流程执行,避免违规变更现象的出现。

4.在完工阶段中的应用

在完工阶段中,相关工作人员应有效利用信息整体分析等方法,从而实现造价工程的全面控制。具体来说,其审核内容主要包括施工质量、材料差价、联系单及现场签证等,这些均与工程完工阶段结算关联紧密,更容易对后期检修阶段的成本管理带来影响。例如,很多企业在完工阶段造价管理过程中,发包方及投资单位需要对文件和资料进行有效编制,并对项目开展过程中所产生的所有成本进行核算。完工造价结算的重点在于财务报表、竣工图纸及竣工资料等,一旦涉及到太多的造价因素,整体工程造价管理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对于整个工程建设发展极为不利。

5.在运行阶段中的应用

电力工程造价运行阶段的管理,主要以安全、稳定等因素为前提,投资方要制定出完善的运维管理方案,实现对电力工程的有效管理。站在整个造价管理角度来说,电力工程统一造价管理的实施,是实现全寿命造价成本最优化目标的保证,能使运行和检修阶段的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例如,在具体运行阶段的造价管理控制过程中,要发挥项目建设法人的作用。整体来看,在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工作之中,需要运行、检修等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以确保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除此之外,政府部门也应该在运行阶段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最终实现造价管理效率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鲁兴华.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模式在电力工程领域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7):31.

[2]张琴.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方法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实践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0):337.

[3]肖慧霞.全寿命周期造价管理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有效运用[J].通讯世界,2016,(4):189-190.

作者:范莳蓉 单位: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