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用设备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09 09:12:00

电子专用设备发展研究

1电子专用设备研究背景和意义

电子信息产业是具有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与物质基础,是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石。电子专用设备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前端,是通信、计算机及网络、数字音视频等系统和终端产品发展的基础,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做大做强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近20多年来,在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并持续了多年,但是上游核心基础产业薄弱仍然是制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瓶颈。电子专用设备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整体之间尚未形成协调互动的发展格局,产品结构矛盾突出,在关键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非常之少,导致产业附加值偏低,增长质量较差,造成了目前我国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断点和问题都出现在上游,其中整机产品所需的电子专用设备大量依赖进口。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以知识产权、低碳环保、产品安全为代表的技术性贸易限制措施被广泛使用于电子专用设备,对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稳定发展造成一定的压力[1]。目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和技术环境已为电子专用设备创造了跨越式发展的良机。我国政府审时度势,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地位,信息化与制造业的融合,提升了电子专用设备的重要性。

2我国电子专用设备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从产业链角度分析,电子信息产品分为三个层次。最上面是电子整机产品;中间是成百上千种的电子基础产品;最下面的是支撑着电子整机组装和电子基础产品生产的电子专用设备、电子测量仪器和电子专用材料,是电子信息产品基础的基础。电子专用设备则是第三层次中最重要的产品之一。技术水平越来越高,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市场牵引作用越来越大。在发展初期,主要的技术都由国外设备厂家掌握,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庞大的加工制造能力为国内电子专用设备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国内电子专用设备供应商依托国内市场和已有产业基础,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种方式,在相关的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虽然我国在该领域的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但在多个细分领域已有技术上的突破。我国电子专用设备企业和科研单位,为研究开发先进的电子专用设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这些设备技术本身的难度大,我国工业的综合配套能力低,再加上关键配套件进口渠道不畅,更重要的是未形成市场规模,无法带来效益,制约了我国电子专用设备产业的进展。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颁布以及发展的提速,电子专用设备产业也逐渐成熟。

3我国电子专用设备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由于长期以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走的是以外资企业为主导、加工贸易为主、外向型为特征的粗放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在促进产业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业链基础环节上如电子工艺装备基础研究等方面存在发展滞后和不平衡问题。1)企业对电子专用设备研究投入严重不足,创新能力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少。在较长时期内企业重短期效益,轻长远战略技术储备,特别是在核心电子工艺装备技术上落后国际先进水平5~10年甚至更长。2)支撑电子专用设备的核心元器件、关键外购件、软件技术及重大功能部件几乎依赖国外进口,有的甚至受到国外进口限制、禁用管制。3)电子专业设备研究基础条件薄弱,高端人才队伍匮乏。由于行业在国际竞争度高,电子信息新产品的开发权、技术专有权等长期把持在国际跨国公司手里,国内很少有接触到核心产品及制造工艺的机会和条件,造成了跟着别人后面跑的现状。4)行业集中度不高,从业企业规模多、小、散,各自为战,缺乏核心竞争力。

4电子专用设备发展思路及政策建议

由于我国电子专用设备的发展历史和特点,决定了我国电子专用设备发展必须以设备与工艺相结合,设备带动工艺的发展,工艺指导设备的升级换代,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瞄准技术前沿,突破电子信息产业链中上游的核心装备,主动调整产权结构,优化电子专用设备企业资源配置,将主导力、影响力、控制力作为取舍基点。电子专用设备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把发展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实力的国家队作为国家支持的重要手段之一,以国家队为载体,调动积极力量通过突破核心技术形成国际竞争力[3]。1)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对从事电子专用设备研究的央企单位给予支持。央属企业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从产业价值链的中下游向中上游转变。加大投入力度,重视电子专用设备核心技术研究,如加大对电子专用设备研究的央企科研试验条件的建设等。2)在国家重大项目上予以支持。支持央属电子专用设备企事业单位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发挥央企在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上的技术、产品和经验优势,在电子专用设备领域的重大科技项目,重点支持央企承接,确保资金和政策最大程度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专用设备建设上,发挥国家在推进国家电子专用设备产业发展的贡献作用。3)建立“官、产、学研、用”政策机制,站在国家行业技术高度,探索资源合理配置、有效利用及自主创新体系新模式,建立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有机融合机制,促进电子专用设备发展。4)在电子专用设备领域加大对国家研究所、工程中心、实验室等具备基础科研条件的单位和机构在研发条件领域的投资力度。建立部级电子工艺装备研究基地,加大核心工艺技术实验室投入,建立先进平台技术研究机构及人才队伍。5)逐步改善在国防领域研究投入重型号装备产品的不足。加大对包括电子专用工艺设备在内的国防基础研究领域投入力度。

5结语

电子专用设备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对于促进社会就业、拉动信息产业快速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电子专用设备制造业在面临困难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迅速发展起来,为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更多更好的电子专用设备。

参考文献

[1]国家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2]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军用电子元器件[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8.

[3]赵晋荣.高端微电子工艺装备国产化创新实践[C].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暨高峰论坛,2014.

作者:王花 赵付超 吕麒鹏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