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的维护及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07 10:18:23

电气设备的维护及管理措施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产水平的提升,工厂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各类电气设备的使用和电力系统的完善,电力的稳定和可靠供应是保证工厂正常、安全和有效运转的核心。但是在当前的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的过程中,工厂的相关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维护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导致一些经常性的电气设备故障问题发生,不仅影响了工厂的生产活动,还存有巨大的安全隐患,危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工厂必须要做好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工作,深入探讨和研究行之有效的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举措。

关键词: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措施

随着工厂生产规模的扩大和生产技术的升级,对工厂电力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力能源作为支撑工厂正常生产和运转的关键能源,要保证安全、稳定和可靠的电力供应,就必须要做好电气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在工厂生产中所应用到的电气设备种类和规格繁多,工厂生产环境的影响,大多数的电气设备都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一定的故障问题,再加之人员操作不当以及维护管理的不到位,就会进一步加剧电力安全的隐患,只有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加以检修和保养,才能够保证各类电气设备的安全和稳定运行[1]。本文主要从分析工厂电气设备的常见故障入手,着重探讨电气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措施。

1工厂电气设备常见的故障问题

1.1运行故障

工厂电气设备支撑着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转,在设备使用的过程中,由于长时间进行满载负荷工作,再加上机房位置、通风条件、空间温度以及光照等一系列环境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导致电气设备出现运行故障。比如在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强度下,电气设备就有可能出现三相不平衡的情况,导致电气设备中的电流和电压短时间内升高,使其内部存有大量的热能,导致关键元件的烧毁,进而影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转[2]。再比如,如果工厂电气设备长期置于潮湿的环境中,很容易会发生设备的锈蚀,还会增加电路问题的发生几率,影响电气设备的稳定性。

1.2零件故障

工厂在进行电气设备使用和管理的过程中,还经常会发生零件故障。由于电气设备本身在运行的过程中一些零部件会发生磨损或者是老化,如果不注意及时的对电气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使得零部件长期处于磨损或者老化的状态,就有可能会引发大的电气安全事故[3]。此外工厂在购入新的电气设备时,不注意对电气设备零部件的质量检测,同样也会增加零件故障问题的发生几率。

1.3操作故障

由人为操作不当所导致的故障问题占全部电气设备故障问题发生比例的2/3。如果电气设备操作人员不熟悉电气设备的运行原理或者是不具备专业的理论和技术应用能力,不注意电气设备的规范操作,不能准确的记录和判断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就会导致电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2工厂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措施

2.1健全和完善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制度

工厂要做好电气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健全和完善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制度是基础,通过制度来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和约束,能够切实提升电气设备管理质量和水平。首先,工厂要建立电气设备巡检机制,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和故障检修人员按照常规巡查和周期性全面检修的原则,做好日常和定期的设备检查工作。同时明确有关的巡视和检修的标准和流程,做好有关的数据记录,完成检修表格的填写和签字确认[4]。其次,工厂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责任机制,维护与管理人员对于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内的电气设备具有相应的主体责任,有权利并且有义务来做好有关电气设备操作指导培训和定期的检修工作,一旦发生相应的故障问题,就要进行责任溯源,以确保电气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落实到位。最后,工厂要健全相应的交接班制度,为提升电气设备维护和管理的质量与效率,设置多个不同的班组,严格按照交接班制度来开展工作,保证相关数据的全面和真实记录。

2.2制定科学合理的设备检修与保养计划

工厂要提升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水平,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设备检修与保养计划。首先从检修管理上来看,要格外重视对电器设备零部件的检修,及时更换老化和磨损的零部件,并做好记录。同时在进行电气设备采购时,在电气设备进场前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以及操作人员进行电气设备的试运行和零部件检修,以保证电气设备的进场质量,尽可能减少后期维护和管理的难度。其次是从电气设备的保养上来看,为了有效的提升电气设备的各项性能,保证其稳定且安全的运转,就要做好日常保养和季节性保养[5]。维护与管理人员要定期的对电气设备进行除尘,同时根据电气设备的运行环境采取必要的防寒、防潮以及保暖等的措施来加以防护,尽可能减少外部环境对电气设备的影响。

2.3提升工作人员的操作和维护管理水平

工厂要做好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工作,减少人为因素所带来的故障问题是关键。首先从电气设备的操作人员来看,工厂要组织操作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和学习,包括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格的电气设备的操作使用规范以及有关的操作技能等,提升操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其次是从维护管理人员来看,要提高维护与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以及管理能力,维护与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设备的检查维修和保养,具备安全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能够协调好各个车间、部门来开展相关的停电维护与管理工作,有效预防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

3结语

综上所述,工厂要切实提升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的质量和有效性,就要从制度、方法以及人员等各个方面入手,实现电气设备维护与管理工作的优化和改进,提高设备维护与管理水平,为工厂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奠定重要基础。

参考文献

[1]周发刚.电气设备运行和维护特点及管理方法[J].大众标准化,2020(21):191-192.

[2]李鹏.污水厂电气设备的检测与维护管理[J].智能城市,2020,6(15):67-68.

[3]张明玺.电气运行设备日常保养与维护[J].科学技术创新,2020(08):180-181.

[4]潘水华.电气设备运转维护措施及管理方法[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04):72.

[5]周大维.工厂电气设备维护管理措施分析[J].科技展望,2016,26(19):109.

作者:李功凯 单位: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