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电气的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17 11:38:42

智能化电气的技术研究

现场总线PROFIBUS技术

PROFIBUS技术参考国际标准协议,以国际开放式网络结构为基本的参考模型,并且据此将整个电气控制系统进行分层,按照OSI参考模型分为7个层次,在不同的传输层定义了其应当完成的物理任务。第一层主要是对物理传输特性进行确定。第二层则规定了总线的存取协议以及数据的传输协议等。第三层主要是实现通信网络的最高层以及各个子系统之间的连接与操作,以此来实现不相邻的两个设备之间的有效连接,需要通过控制网络的子系统来实现数据的传输。第四层则主要是对网络通信子网进行规定,尤其是针对资源与通信之间不同终端设备之间的连接。第五层主要是实现端到端之间的信息传递通信。第六层是对通信双方之间的数据表现方式进行明确。第七层则是该模型的最高层次去,其主要是负责对该通信网路中的不同通信要求,满足其所需的不同的协议。PROFIBUS技术的运用,主要是对该模型中的物理层、数据链路层以及应用层进行了主要的运用,同时还增加了针对用户的接口层,实现电气控制系统的有效运转。

组态控制软件与系统布线

智能化建筑中电气网络的实现以及自动监控功能的实现,需要以智能可信元件的开发和应用为基础,同时还需要利用功能运转所需的组态监控软件,才能保证系统的有效运转。当前在智能化建筑领域中应用的较为广泛的组态控制软件如SIEMENS,SCHNEIDER等,都能够在相关协议的要求下完成相应的组网需求。组态控制软件能够同时满足系统监控功能的多种需求,同时也能够实现操作和管理。电气系统中的屏蔽电缆,主要是运用屏蔽层实现对电磁的干扰,提升电缆运行的可靠性。进行电缆层的布置时,需要将屏蔽电缆进行有效的接地,按照不同的接地要求,对不同颜色的芯线进行相对应的连接,才能够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四、数据通讯在电气通信系统中,数据表达方式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第一是数字信号编码表达方式;第二是模拟信号表达方式;第三是数字信号表达方式。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通过中央控制器从系统中读取数据并且按照不同站点的需求而发送相应的信息,在总线循环模式下要求循环时间必须要少于中央控制器的循环时间,这样才能保证总线循环的有效性,无论是从建筑智能化领域还是从电气自动化领域,都能体现出循环系统的优越性。除了循环数据的传输,以PROFIBUS技术为核心的组态控制系统也具有较强的系统诊断功能,在系统中不同的主站之间实现有效的系统组态,能促进系统灵活性的提升。系统组态功能的运行状态一般需要以DPM1的运行状态来确定,通常包括三种状态,即停止、清除和运行。在信息的传递过程中,如果在其中某一阶段发生错误,则系统会迅速的做出反应,这时系统的状态则由组态参数和自动清除功能的实现来确定,如果该参数的可靠性较高,则所有的相关信息都会按照需求自动输出并且保持安全的状态,从而为其他阶段的数据传输提供保障。运行结束后,DPM1则会自动转入到清除的状态。如果参数的可靠性较低,则在这个过程中DPM1会始终处于运行的状态,然后再根据用户的指令对系统做出相应的动作和反应,实现系统的有效运转。

结束语

本文主要对智能化建筑电气的几个关键技术进行了简单的论述。随着智能化建筑的不断发展,势必导致电气设备系统日趋复杂,对电气控制技术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为了更有效的适应新时期智能化建筑的发展,必须要对当前的电气技术进行不断的改进,使其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同时也能更好的完成现场设备的有效控制,以此来促进智能化建筑的持续发展。智能化建筑中电气网络的实现以及自动监控功能的实现,需要以智能可信元件的开发和应用为基础,同时还需要利用功能运转所需的组态监控软件,才能保证系统的有效运转。当前在智能化建筑领域中应用的较为广泛的组态控制软件如SIEMENS,SCHNEIDER等,都能够在相关协议的要求下完成相应的组网需求。组态控制软件能够同时满足系统监控功能的多种需求,同时也能够实现操作和管理。

作者:梅春燕单位: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