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时间:2022-07-14 10:52:53

浅谈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摘要】电力企业是国民经济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近年来不断改革和发展中对社会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基层党建也在日益完善中,目前,近年来,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取得了很大进步的同时,也无可避免地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积极面对,找出应对策略,将很大程度上制约电力企业的发展。本文分析了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对电力企业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党建工作完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一些对策,以期可以给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更好开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电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及对策

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开始跟不上时展需要,电力企业因为党建工作不充分等问题的出现,制约着电力企业的进步。因此,这就要求电力企业的党建工作中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一定的解决。与时俱进,实现最终发展目标。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从而使企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行。

1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1.1党建工作的完善可以促进电力企业发展

党建工作是为电力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的,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与实际结合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以及电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1.2党建工作是电力行业改革发展的政治保障

电力企业在党建工作中贯彻落实基本工作,坚持将创新发展与求真务实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因而成为电力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保障。

2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2.1企业没有将党建工作放于重要地位

很多电力基层企业没有全面认识到党建工作在公司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而把工作重心放到电力生产、营销等其他领域。甚至有些人觉得党建工作的完善只是形式主义,只是为了做给其他人看,没有开展与重视的必要。真正应该重视生产与技能的提升,集中力量关注发展才能更好地利于企业的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企业领导不重视党建工作,不积极主动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而让员工投入更多的精力在电力生产上。这些错误思想导致了电力企业在生产方面进步迅速,但在党建工作方面却越来越欠缺,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但党建工作却漏洞百出状态。

2.2企业职工入党不积极

基层单位人员不积极入党,致使党员群体中缺乏活力。很多人抱有入党“不但过程繁琐,每年还要写很多思想汇报,以及定期数额不等的党费”的思想,还有的人觉得“反正不从政,当不当官无所谓”,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入党。因而党员中缺乏新鲜血液,积极性不高,整个队伍缺乏新思想与活力。

2.3个别党员没有起到带头作用

有些党员观念淡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创新不足,不能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取不足,很多时候安于现状,在工作中避重就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关注多,但是做的少,不能很好地解决。没有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不足,所以不能很好地服务人民,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2.4党员队伍繁杂

有些党员对其所要做的工作不熟悉,不能积极主动给领导分忧,此外一些岗位待遇低但行业技能要求较高,所以会出现职位空缺现象。党员队伍所存在的这些问题,致使党建工作没有很好地展开。2.5组织的活动缺乏新意活动缺乏新意致使吸引力低,前来参与的人数少,过多地进行理论学习,缺乏灵活应用,有关部门没有引起相应的重视等也致使理论无法有效利用。除此之外,党组织一成不变没有创新的教育内容,也影响了党员的积极性,让进程推进缓慢,受众范围小,党建工作面临困难的境地。

3针对党建工作的建议

3.1重视党建工作的建设

要重视党建工作,把它放到重要位置。紧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失职,以及不称职的现象,做到把党建工作放入大局之中,促进党建工作的良好开展。牢牢紧抓“一强三优”、“三抓一创”工作思路,坚持从实际出发,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深入基层,注重对基层工作的落实情况。要提高党建工作就要求真务实,促进党建工作与管理工作的结合,将工作任务中融入管理体制,在管理中纳入党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促进发展。

3.2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

多开展一些文化活动增强党员队伍的积极性。多样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党员的闲暇生活,还可以提高团队活力,利于团结党员队伍,成为领导职工建设和谐社会的集体。此外还要积极提供经费支持,使之软硬件设施齐备,在集体中善于发现人才,寻找有政治远见有创新精神堪当大任的人,委以重任。

3.3注重提高党员的素质

提高党员素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的要求。要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建设。提高党员的素质,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服务职工。

3.4增加党员的福利

切实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从而提高党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地参与工作,服务人民。在增加福利待遇的同时也要队党员进行培训,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素质。提高福利,增强积极性,吸引每一个党建人员。

3.5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电力企业党务人员要认真践行党组织布置的任务,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维护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行使自己的权益。活动的开展要积极服务人民,团结广大职工,发挥企业的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促进企业有序稳定发展。利用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队伍中间。增加新鲜血液,补充企业人才空缺。

3.6党员个人要培养良好的习惯

党务干部不仅要坚持接受培训,还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学习中摒弃金钱至上,乐于安逸等消极思想思想,有积极良好的心态,消除消极观念,促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坚持不懈促进发展。培养奉献精神,开拓创新。学习新的知识,促进知识更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己能力和水平。

4结语

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有了很大的成绩,也积攒了丰富的经验,但在其他条件影响下,也出现了不适应的状况。在经济发展社会不断进步这一大趋势之下,党建工作这就要求行业创新以适应新的挑战。想要有一个实力强大的管理系统,就需要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电力企业要做出一定的改变,注意模式以及开展的途径。同时,在面对构建服务型党组织,电力工作人员也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我国各个行业的体制创新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会让党建工作不断推动企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全力抓好企业党建工作。

作者:杨盼鑫 单位: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田文海.浅谈新时期基层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6(32):56.

[2]张跃.浅析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社会科学:全文版,2016(8):0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