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6 03:40:30

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与社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在越来越多的工业领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都能发现应用到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场景。在不断技术更新与项目建设的电力企业中,引进电气自动化技术不仅有效地提高了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水平,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服务质量与良好形象。本文将对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作用与实际应用进行分析,期望能够为我国普及电力自动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力企业;应用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带动了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实现自动化的进程当中引进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其中就包括电力企业[1]。然而,由于电力企业的特殊性,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讲,其在应用自动化技术方面,对运行的可靠性与稳定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倘若一旦在电力企业的发电、配电或者其他工作环节中的自动化技术发生故障,则会带来无法预估的经济损失。因此,在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起步较晚且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的现状下,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更新工作不容忽视,才能够确保我国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

1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现阶段,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电力系统的日常运行甚至已经离不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支持,其不仅仅改良了电力系统的运行状况,还推动了电力系统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程度,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1实时仿真工作

从大量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实际应用效果来看,电力系统的运行可靠性与稳定性都有着非常明显的提高。电力系统在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后,整个运行过程中能够同一时间存在暂停与稳定两种状态,同时还能进行大量的重要数据收集工作,为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提供可靠的数据分析。工作通过对收集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对电力系统进行仿真运行,为电力系统中某些特定的系统故障提供自动化的解决方案,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1.2智能化服务

现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业的生产工作当中,都已经无法离开电力系统的支持,倘若电力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生故障,则会对各行各业造成无法预计的后果。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力系统运行的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不仅能够收集每一次故障发生的重要数据,还能够快速精准地找到故障发生的所在地,进一步确保了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可靠,促进了我国电力系统的健康发展。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实际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电力企业中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提供了有力地支持[2]。不难看出,借助计算机技术实现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可以更加高效地对电力企业中的生产进行把控与管理,在用电需求逐渐攀升的当下,有效地缓解了电力企业的压力。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实际应用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2.1电力系统安全自动保护装置

在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保护装置的自身有着一套完善的自动化保护理论,其主要集合了自动控制、人工智能、自适应、网络通讯与计算机技术等多领域的技术优点,再通过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不断优化而得出,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能。

2.2人工智能技术

在过去,一旦在电力系统中发现了故障报警,那么对其的检修与后期维护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电力系统中的故障预警与反馈信息的速度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而且还可以将部分特定问题的故障排除程序提前写入电力系统当中,这样一来,系统在发生故障时,就具备了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电力系统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还能有效地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2.3智能电网技术

智能电网技术指的就是将电气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进行结合,从而对整个电网进行有效的控制。在整个电力系统的发电与配电等多个环节当中,甚至在变电站的控制与稳定系统中,都引进了智能电网技术的应用。随着数字化电网系统的大力兴建与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智能电网的通信技术奠定了良好的信息管理基础。

2.4变电站环节

在变电站环节的实际工作当中,计算机与光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传递信息,为了在变电站环节实现变电站的运行自动化,就需要充分将计算机技术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在变电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当中,计算机技术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结合能够对整个电力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与设备操作,提高整个管理工作的自动化程度。在电力中转工作中,随着变电站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发电站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则会越来越便捷。

2.5电网调度环节

在电网调度环节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实际上可以算作是智能电网的重要分支[3]。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引进,整个电网调度环节中的全国各地电量输送工作,都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实行自动分配。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升级与更新,也提高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运行可靠性与稳定性,有效地提升了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与企业形象。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作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企业应该意识到自动化与智能化才是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在电力系统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地研发更多安全稳定的高新技术,充分结合计算机技术等先进技术,推动我国电力系统中的电气自动化发展脚步,从而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

作者:刘长城 单位:沈阳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洪宾.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