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UPS在有线电视网络的应用

时间:2022-03-26 10:03:02

浅谈UPS在有线电视网络的应用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有线电视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与此同时,如何确保有线电视网络运行稳定也成为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本文针对UPS的相关类型展开分析,如离线式UPS、在线式UPS等,结合UPS在有线电视中的选择构建情况,研究UPS在有线电视系统中的蓄电池维护构架情况,旨在提高人们对UPS电源的认知水平,提升有线电视网络运行的可靠性。

关键词:UPS电源;有线电视网络;蓄电池

人们对于生活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使得有线电视网的覆盖范围在不断扩大,为了方便有线电视网的管理,会将区域内的网络归到一个前端中,这也对网络供电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UPS电源是一种不间断供电电源,可以为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稳定的能源供应,从而确保有线电视网络运行的安全性,提高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

1电源问题的提出

在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相比传统的无线电视节目,有线电视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与此同时,如何确保有线电视网络运行可靠性也成为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企业会定期组织人员展开配电维修工作,不过检修时间通常会集中在周末,此时也是用户使用频率较高的时间,若此时机房停电进行检修,势必会影响许多用户的生活体验,激发用户与企业之间的服务矛盾。UPS,简称不间断电源,该设备能够暂时进行电能存储,在遇到断电情况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维持有线电视网络正常运转,以此来缓和用户和企业之间的矛盾。购置UPS不间断电源,将其用于有线电视前端机房和HFC(光缆同轴混合网)网络的光节点上,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节目优质、安全、不间断播出。

2UPS类型

2.1离线式。UPS在不间断供电电源种类中,离线式UPS的应用时间相对较长,具备应用成本低、供电效果好等应用优势。该类型电源的主要应用原理在于,在城市供电网络正常运行时,线路中通过的电流会在UPS中形成两个运行回路,其中一条回路线路负责给UPS的蓄电池充电,另外一条回路则负责保证有线电视基站正常工作。如果正常线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断电的情况,那么此时已经完成蓄电的UPS电源会开始供给电能,确保网络在某一段时间内维持正常工作。有时供电线路出现不稳定的状况时也会切换到离线供电模式,维持供电电压正常运行。2.2在线式。UPS与离线式UPS相对应的便是在线式UPS不间断电源,该类型UPS最大的应用特点在于无论网络供电是否稳定,在线式UPS一直都是主要的供电结构。输电线路在到达UPS结构之后,会将其转变为直流电压,同时逆变器又会将其从直流电重新转换为交流电进行输出,即在线式UPS结构的逆变器一直持续工作,从而保证有线电视网络持续供电。因此,人们也将在线式UPS称之为长效UPS。通常情况下,在线式UPS的市场价格较高,很多结构的运行功率都在1.5kVA以上,一般在关键数据中心网络中应用较多。2.3在线互动式。UPS除了上述组成类型以外,在线互动式UPS则属于新类型的应用产品,该产品最大的应用优势在于可以结合供电网路实际情况进行输出电压的动态调整。如果供电网络的运行电压比较稳定,那么此时在线互动式UPS不执行调节内容,就像是在线式UPS一样,执行着相应操作。如果供电网路的电压出现了上升或者下降的情况,此时在线互动式UPS会对电压结构进行调节,直到其到达合理的运行范围。在此期间,在线互动式UPS会使用结构内部的蓄电池来完成所有的供电所需,具有非常强的能动性。

3UPS在有线电视中的选择构建

3.1功率和供电时间。在UPS选择过程中,设备功率和持续供电时间属于重要的考量内容之一,设备的功率因数也将决定设备的输出功率。考虑到输出功率损耗,因此在选择设备功率参数时需要考虑结构的转化率。一台转化率在80%到90%之间的UPS设备,若想要保持1.0kW网络正常运行,所采购的设备功率因素应保持在1.2kW左右,从而确保所供给设备运行的稳定性。而电池的供给时间除了与本身容量相关以外,还和供电网络负载情况、工作环境温度、供给电压等因素相关,对此应结合实际应用情况来科学选择UPS电源型号。3.2电池容量和配置。在选择所需电池容量时,首先便需要对UPS电源所需要供给设备数量进行统计,如电视网络前端节目接收器、信号发射器等,这些都属于由UPS直接供电的结构,而一些电视墙、照明系统等则不需要与UPS对接,从而确保整个供电过程的稳定性。完成计算后,应在预计电容基础上进行适当提升,起到增强结构运行稳定性的作用。在对电池进行配置时,可以选择兼容48V电压的电池接口,用四块12V电池串联成一组48V的蓄电池组,准备六到八组作为一套蓄电池,以确保整个供电工程的持续性。3.3光节点和集中电源。在UPS选择过程中,需要在每一个HFC网络光节点位置配置一组UPS,可以选择离线式UPS作为应急电源,在供电断路或者电压不稳定时可以起到临时供电的作用。通常情况下,UPS会以关节点为中心,向外扩散三到四路网络线路,每一个光节点位置都会消耗掉相应的功率,而且功率的消耗呈现出分散性分布,对此在计算系统运行功率时,需要计算接收设备功率+同轴线网功率+线路损耗功率,其总数值便是结构损耗的既定功率值。与之相对应的便是集中电源的选择,其选择方式与该情况相类似,也需要结合电源耗损情况来选择恰当的供电模式。

4UPS在有线电视系统中的蓄电池维护构架

4.1优化选择场所。为了延长UPS的使用寿命,在安装UPS结构时,应尽量选择比较合理的应用场所。通常情况下可以选择在干燥、阴凉的位置,从而起到保护电池工作性能的作用。结合以往的应用经验,UPS电源不适合在温度超过30℃的地方工作,这样会加快电池的损耗速度。而电池最佳的工作温度为25℃,因此可以在电源中增加恒温结构,使电池可以处于比较稳定的工作环境中,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在结构内安装传感器设备,实时监管电池运行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可以及时作出预警,降低系统风险对周围的影响。4.2定期对蓄电池进行放电。UPS电源中的蓄电池本身便是为了应急使用,随着维护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电源中蓄电池能够用上的机会也在减少。但是,为了确保蓄电池在关键时刻可以起到作用,需要对蓄电池进行定期放电,将已经存储的电能完全放出,然后再重新进行充能,一来是校验蓄电池存储状态是否达标,二来则是避免长期不放电导致内阻增大的情况出现。放电的周期一般选择三个月进行一次,在UPS负载超过50%以后,断开正常的供电,使其处于放电状态,待系统电压下降到10.5V以下后,恢复正常供电,并对其进行10小时以上的连续充电,根据充电效果判定目前电池的应用状态。4.3做好维护记录。蓄电池都有着既定的使用寿命,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蓄电池的各项指标也在发生变化,如使用时间缩短、供电功率降低、电解液不足、阳极板腐蚀等。因此,需要做好定期维护工作,结合现有资料信息,对于蓄电池的型号、工作环境、运行功率等内容进行合理分析,记录目前电池的工作状态,以此为基础制定维护计划,同时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对每一次的维护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以时间为维度构建相应的维护数据库,在恰当的时机及时更换已经严重老化的电池,同时在数据库中更新蓄电池的相关数据信息,从而确保整个结构运行的稳定性。

5结语

随着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积不断扩大,人们对于有线电视观看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同时,现阶段有线电视网络会汇集到一处结构当中,一旦出现了运行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体验。将UPS应用到有线电视网路当中,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发生概率,提高有线电视网络运行安全性。

参考文献:

[1]王俊.建筑电气中UPS电源系统的设计选型[J].智能城市,2019,5(23):29-30.

[2]陈建斌.光纤传输技术在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19(20):47-48.

[3]奚向涛.数字电视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与发展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9(13):252-253.

[4]吕俊忠.UPS及其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应用[J].有线电视技术,2018(13):75-77.

作者:朱丽娟 单位:新疆巴里坤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