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线以及电视发射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14 08:07:50

天线以及电视发射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天线以及数字电视发射技术也取得了相应的发展。在天线系统和数字发射机中,不断有新技术融入进来,为发射机的节能降耗和发射天线的效率提升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关键词:数字化时代;天线发射技术;发展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数字电视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对无线数字发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电视传输中,虽然有线电视市场较大,但是数字电视发射技术因为具有较多的优点,所以在未来的广播电视发射技术中,势必会得到推广应用。基于此,围绕天线发射技术发展进行分析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数字化时代天线发射技术特点分析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其克服了模拟电视只能够传输1路模拟视频之外,还实现了以下功能:移动接收;远程传播。另外,数字电视具有电视激励器,而这就使图像以及声音的品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与模拟信号相比较,数字电视有着更大的优势,其采用的是数字压缩技术,如果清晰度以及音质处于在相同的情况下,那么用户所接收的节目数量也会得到提升。除此之外,在同一信道中,数字电视发射技术的附加数据承载能力会更强,还能够承受其他的信息,并且其抗干扰性较强[1]。数字电视发射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我国数字电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电视不仅仅是信息接收器,它更是信息发送装置,这样一来,就使电视变得更加智能化,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受众。故此,数字电视受到了广大受众的喜爱,占据着更大的市场,而在这种背景下,数字电视广播发射技术也就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会逐步取代模拟发射系统。

二、数字电视发射技术的发展分析

(一)功放模式的发展探讨。与双极型晶体管相比较,LDMOS晶体管有着更大的优势,其增益效果更为明显,最高可达14dB。在采用该晶体管之后,PA模块的增益可以达到60dB左右,这样就使得功放本身的可靠性得到了提升。另外,在对LDMOS增益曲线的研究中我们可以知道,其曲线表现较为平滑,当所承载的数字信号过大时,其失真程度相对较小,所以可以承受过激励,这样就非常适合数字信号。另外,LDMOSFET可以实现对UHF波段的全覆盖,其具有较高的温度特性,而这就能够使热耗散现象得到预防,防止其带来不利的影响。基于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LDMOS固态器件技术势必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在促进电视广播技术的发展上发挥着较大的作用。(二)自我诊断系统的应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行业领域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互联网的推广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成为天线发射技术的重要体现。如,在数字电视发射机中,采用RF合成器以及功率放大器相结合的方式,摒弃了传统的那种操作方式。该设计模式有着一定的优势,其使得整机变得更加的紧凑,有助于后期的维护;在对微处理器进行应用的前提下,可以实现对发射机状态的有效监控。与此同时,采用了LCD应用,这有助于提升用户的体验度[2]。GUI能够简化用户的操作,可以使用户更加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除此之外,采用了自我诊断系统,这样一旦发生运行故障,就能够快速定位故障的位置,从而使维修人员快速解决播放事故。(三)冷却系统的发展分析。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人们对天线发射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其具有较高的可适应性,无论处在哪一个地域,都能够保证设备的可靠运转。如此一来,用户的体验度就会得到提升。基于此,发射机设备商为了迎合市场要求,提供了风冷以及液冷形式,用户可以根据机房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发射机功率的具体状况,来选择相应的冷却方式,以确保设备的有效运转。此外,发射机在运行过程中,对温度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从降低温度方面来看,液体冷却的效果要比空气冷却的效果更好。由于设备的体积较小,所以在后期维护起来也非常方便。这种设计降低了运行噪音,而且使机房的环境质量得到提升,从而使天线发射技术得到更好的应用。

三、结语

综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视数字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当技术层面得到了保障之后,相关技术人员需要重视安装成本以及推广方面费用的降低,以此来拓宽数字电视的市场。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天线发射技术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度上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本文先围绕数字化时代天线发射技术特点分析,然后对天线发射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其中如有不足之处,望大家多多指正。

参考文献:

[1]马勤奋.数字化时代天线发射技术发展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6(19):241.

[2]廖朝宾.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故障及维护[J].西部广播电视,2018(8):212,214.

作者:赵亚林 单位:河南省广播电视发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