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02 09:54:32

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探讨

摘要: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广播电视已经成为了家家户户都拥有的多媒体信号接收源,在丰富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还能够及时的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最新的信息。在传统的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传输信息的影响,使得广播电视的使用不够稳定,图像画面以及声音信息也不够清晰,而随着无线发射技术的出现和应用,给整个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革,本文主要就是对当前阶段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以及相关的维护技术进行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维护技术

在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调频以及无线发射技术的发展是整个行业能够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技术核心,近些年来我国对于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研究,主要是以功能性研究为主,并且经过长期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当无线发射技术的功能性越来越强的时候,广播电视就会有着越来越高的播放效果[1]。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不同的环境里,无线发射技术的功能性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别。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广播电视的使用也变得越来越频繁,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就有着更高的要求,我们在加强对广播天线发射技术研究力度的同时,还要能够加强对相关维护技术的研究力度。

1广播电视发射天线的基本原理

对于广播电视的播放信号来说,主要源自于广播台和电视台发射机发出的中波或者是短波信号,在天线接收到相应的中短波之后,就能够将原有的中短波转化为电磁波,之后将电磁波通过发射台发射出去,此时广播或者电视的天线接收到电磁波之后,在内部系统结构的处理和作用下,就能够使电磁波转化成广播中的声音信息或者是电视中的画面信息,进而传播给所有的听众和观众[2]。而在这个信息传输的过程中,天线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需要在对中短波进行接收转换之后,发射出相应的电磁波,在整个信号处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需要与发射机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仅仅通过馈线和天调网络就能够完成所有的信号传输工作。天线的实际工作原理如下:在电视台以及广播台发出中短波的信息后,在天线的转化作用下利用馈线以电磁波的形式将信号发出,使广播和电视能够顺利的接收到相关的信号,完成整个信号传输程序。

2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分析

2.1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中的调频广播发射技术

当前阶段,无线发射技术中的调频广播发射主要是以立体声频的发射为主,在该种系统调频模式的作用下,能够将整个系统的功能性和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在现阶段广播发射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主要使用的设备就是立体式调频设备,具体的广播发射机,也能够通过两种不同的形式在广播频道中进行随意的转换,当其中一种形式为直接调频,另一种形式就是间接调频,在这两种模式的组合作用下,就能够为广播信号的发射创造出最有利的条件,同时还能够确保整个发射过程都能够给予用户单声道和立体声道两种选择。同时,在调频广播发射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还能够给予工作人员多频道选择的权力,能够实现发射功能的多样化,最终使整个广播电视的发射性能得到大幅的提升[3]。

2.2广播电视无线发生技术中的电视发射技术

从技术结构的层面来进行分析的话,电视发射技术与广播发射技术之间有着较强的相似性。对于电视发射工作来说,为了保证发射工作的顺利开展,就需要使用到各种各样的专业技术设备,与广播发射技术相比来说,电视发射发射机需要占据更宽的发射频带,当前阶段我国数字以及模拟电视广播使用的都是8赫兹大小的带宽,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对线性程度也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发射机的工作效率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对于全固态发射机的使用来说,由于会涉及到功率合成技术的应用,能够使整个输出工作可以向积木一样任意增加,这样就能够使整个技术应用的可靠性得到巨大的提升,所以说在未来电视发射机的发展过程中,全固态发射机将会成为主要的研究发展趋势。

2.3技术特征

对于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技术来说,其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其一是图像发射技术,其二就是音频发射技术。在发射技术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结合具体的发射特征,将特性分为输入特性和输出特性两种形式。而在天线发射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输入特征的主要表现因素就是视频信号的输入以及音频信号的输入,从整体来看,其输入内容还是比较的单一,而输出特性则有着一定的不同,内容多覆盖面广,对于整个系统的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3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维护措施

3.1解决常见的技术问题

不管是广播信号还是电视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信号的中断和失真,此时不管是调频广播还是电视,导致信号中断或者失真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在发射端、传播过程或者是接收端的某个环节或者是几个环节中存在着问题,因此针对天线、馈管以及铁塔开展针对性的维护工作对于发射天线技术的稳定应用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4]。除此之外,还要能够加强对天线桅杆稳定度的检测,防止由于设备的老化导致天线受到损伤,因此检测的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就要能够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解决。

3.2天线维护技术

天线是信号传输过程中的核心装置,如果天线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故障的话,就会对最终的信号传播质量和效果带来巨大的影响,进而会影响到整个广播电视行业的快速发展。因此,必须要能够意识到天线维护工作的重要性,要采取针对性的维护措施,在维护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利用专业的检测设备对天线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如果存在故障,还要调查清楚导致故障出现的原因。除此之外,还要对天线的桅杆进行全面的检测,其重点检测内容就是连接结构的稳定性以及天线调节的具体情况,如果发现问题的话则需要及时的整改,并最好相应的记录工作。

3.3馈管维护技术

在开展馈管维护工作时,其维护检查的重点就是馈管之间的连接和密封性的检测,在对馈管的连接质量尽心检测时,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对馈管与发射机接口之间的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测,根据其具体的连接牢固度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判断和决策。在对馈管开展漏水检测工作时,其主要的检测内容就是馈管两端的密封程度以及馈管本身的质量好坏,在检测的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就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更换维修,保证整个体系能够始终处于稳定的运行状态中。

3.4铁塔维护技术

铁塔建设是调频广播和电视发射技术的外部基础建设内容,由于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因此非常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干扰,进而会对铁塔的质量和稳定性带来较大的影响。对于铁塔来说,当其质量受到影响后不仅会对信号的传输质量和效果造成影响,还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威胁。因此对于铁塔的维护,我们也要能够给予足够的重视,要制定全面的、完善的铁塔维护工作计划,通常情况下,铁塔维护工作的周期为三个月,如果出现特殊情况的话,则需要在事件结束后立即开展维护检修工作,并做好相应的加固处理,使铁塔的安全性能得到巨大的提升[5]。除此之外,在检修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塔身存在弯曲问题,也要立即采取加固措施降低铁塔的倾倒风险。同时,如果工作人员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铁塔的外部处在大量的冰层的话,也要及时组织工作队伍对冰层进行处理,这样就能够降低铁塔的自重,使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得到显著的提升。随着铁塔使用时间的不断延长,很可能会受到腐蚀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加固工作完成之后还可以在铁塔的表面涂抹上一层油漆,使得整个铁塔系统的抗腐蚀性大大提高。

3.5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

对于调频广播和电视发射天线的维护保养工作来说,其对专业技术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需要专业人才参与工作,如果非专业人员擅自拆卸设备的话,则很可能会导致设备的损坏。因此,对于调频广播电视维护技术的顺利开展来说,人才是最为重要的前提,企业要能够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力度,使其专业技术水平和维护管理水平都能够得到巨大的提升,另一方面就是需要使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得到较大的提升,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进行充分的调动。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调频广播和电视发射技术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虽然近些年来,我国在调频广播和电视发射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具体的技术应用层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有着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加大对天线发射技术的研究力度,还要能够加大对维修技术的研究力度,从而为我国无线电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辉.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及其维护[J].中国有线电视,2020,416(03):67-68.

[2]韦柳青.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及其维护[J].视界观,2019(24):1-2.

[3]闫维强.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及其维护[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516(11):73-74.

[4]王天柱.调频广播电视发射天线技术及其维护[J].电子世界,2020(19):112-113.

[5]赵勇.调频广播及电视发射天线技术的维护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0,(17):15-16.

作者:牛许强 单位:甘肃省广播电视局东山电视调频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