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电子业发展进程

时间:2022-01-30 06:12:00

马来西亚的电子业发展进程

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电子业已成为马来西亚最重要的工业之一,在马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马来西亚电子业产值占全球电子业产值的2.5%,马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出口国之一。

马电子业自70年代初起步以来蓬勃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值大幅增长,产品逐步多样化。

目前,马电子业拥有900多家公司,38万多员工,去年产值达1298亿林吉特。虽然马电子业目前仍以半导体和其他电子配件为主,但产品结构已发生变化。去年,工业电子产品占总产出的45.4%,电子配件占42.4%,消费电子产品占12.2%。

据统计,1995至1999年,马电子业产量增长率年均达18.4%,电子产品出口和电子业员工人数分别年均增长22.2%和6.8%。电子产品出口从1995年的850亿林吉特增至1999年的1784亿林吉特。电子产品出口占马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

马电子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新加坡、日本、香港、德国、英国等市场。

过去两年,马电子业增长尤其快速。官方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济严重衰退(负增长7.5%)的1998年,马电子业产值和电子产品出口也均突破1000亿林吉特大关,分别达1035亿林吉特和1461亿林吉特,比上一年分别增长20.9%和36.2%。

马经济研究人员认为,以出口为导向的电子制造业在过去两年的快速增长是带动马经济在短时间内迅速复苏的“最大功臣”。

据分析,马电子业目前的快速增长,除了全球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络热潮带动半导体电子市场大幅扩张外,马偏低的汇率也使电子产品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马电子业仍依赖跨国企业机构的投资。这些跨国公司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欧洲。由于它们的投资有增无减,马电子业发展潜能很大。

据半导体协会预测,2000年至2002年,全球电子产品销量将持续以两位数增长。马来西亚作为世界主要电子产品出口国,电子业前景良好,预计今后3年内平均年增长率将达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