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东成西就的后现代特点

时间:2022-09-05 02:50:17

论东成西就的后现代特点

2011年岁末,贺岁档期间,由香港导演刘镇伟执导的电影《东成西就2011》上映,引发了很多影迷对这部电影的热议。《东成西就2011》与《东成西就》在剧情上没有前后相续的关系,但《东成西就2011》沿袭了前面的创作风格,电影体现了鲜明的后现代特征。有人对后现代主义电影下了定义:“后现代主义电影”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后现代主义电影”指带有能反映后现代社会时代特征的艺术风格的电影类型,它以一种无深度的,无中心的、无根据的、自我反思的、游戏的,模拟的、折衷主义的、多元主义的艺术,反映时代变化的某些方面。在艺术风格上是拼贴的、戏仿的,模糊高雅与世俗、艺术与生活经验的界限;狭义上,“后现代主义电影”指对后现代社会的时代特征进行反映和反思的电影类型,不再相信真理的存在和可追求性,不再相信人类解放的宏大叙事和伟大神话,它是对崇高感、悲剧感、使命感的疏离和拆解。”

一、故事情节和主题的后现代特征

《东成西就2011》采用了2011年非常热门的穿越剧的形式,在天界、凡间和地狱不同的时空演绎正邪两派之争、爱情故事。万年前,八个天神因争斗不息,不能团结被贬入凡间,玉帝希望他们有朝一日能够互相理解,懂得和谐相处时重返天庭。万年后,港女钟晓明与老爸阿B被莫名追债,无奈从香港逃到广州找不靠谱的钟晓明的后妈嘉嘉了解内情。原来嘉嘉骗人定金要办不可能实现的演唱会,因无法兑现,被老板周冲扣押。父女二人落跑之际,机缘邂逅各色“时尚达人”,展开一段惊天地、“气”鬼神,笑料百出的都市奇缘。整部电影消解了神仙们伟大、权威的形象,使天将在普通人与神仙之间来回转换,如天将阿修罗,是心地善良能用爱心感化世人的神仙,在凡间却是一位性格急躁、好斗的大龄剩女钟晓明。天将龙王本是一位精通各种动物语言,神通广大的天神,在凡间却是一位过气的歌手,在公园里干着扮鬼吓人的工作,他性格懦弱,毫无主见,而且娶了女儿的拜金同学白嘉嘉当老婆,经常被女儿钟晓明批得狗血喷头。天将乾达婆,本是一位造型百变呼风唤雨的神仙,在凡间却是一位爱慕虚荣、没心没肺、酷爱奢侈品的购物狂;还有其他的几位天将天罡、紧那罗、迦楼罗等虽然都具有不同超能力,但是他们不是观众以往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的那种威严、高大、无所不能的救助老百姓的神仙形象,他们在应用自己超能力的时候,也需要借助外力的激发,也会出现各种状况。传统的影视剧中承载的国家意志和教育主题,在《东成西就2011》中完全不存在,神仙形象的彻底颠覆,整个社会秩序被重新改写,英雄变成了“反英雄”,代表正义的七位天神在经历了8888世的轮回中,都不能战胜代表邪恶势力的夜叉,这样的剧情解构了传统文化和价值,这种主题完全没有了教育意义,纯粹就是一种游戏中的狂欢,追求为乐而乐的状态,摒弃了道德的负重,使文化依附于娱乐,观众们看完电影获得的更多的是轻松,而不是沉重的反思。

二、叙事手法的后现代特征

电影《东成西就2011》违背了传统的叙事方式,剧情之间没有清晰的逻辑、因果关系,导演更多的是通过运用戏仿、拼贴等手法巧妙地创造出了一个喜剧文本,把原本应该是严肃和悲壮的正义与邪恶之争演绎出了诙谐幽默的效果,甚至是把悲剧转换成喜剧,这种叙事手法使得故事零乱、缺失、无中心、非理性,从而也使该电影具有了后现代色彩。“后现代作品的戏仿手法实质上是对经典文本的消解,它以消解的立场对经典文本进行夸张和变形的处理。经典文本中的主题、话语、情节、人物形象均被改变,这种变形处理使经典文本遭到了颠覆。”在这部电影中有多处对经典电影或电视节目精彩片段的戏仿:莫文蔚扮演的钟晓明在超市里与售货员对话“虾饺你个烧卖啊”,让观众很容易想起《东成西就》中的经典台词“香蕉你个芭拉”。钟晓明与超市男子的对话:“24位男嘉宾任你挑选,专为单身男女提供速配服务”,也会让熟悉湖南台电视节目的“非诚勿扰”的观众会心一笑,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除了对电影、电视精彩片段的戏仿,这部电影中还有几处是对网络媒体中的一些时尚元素的戏仿:如阿B、钟晓明在公园逃跑时被小鸟救助的一节中说:“这是禽流感变种了”,是对近年来禽流感病毒的爆发的调侃吧。夜叉留下的“小蛮腰”纪念品,影射的无疑就是广州新电视塔,据说该塔为亚洲第一高塔,世界第一高塔,造型独特,被网民戏称为“小蛮腰”。

三、语言和人物造型的后现代特征

在《东成西就2011》中,角色之间的对话很多借鉴了时下网络或电视节目中流行的话语,观众非常熟悉,很贴近现实生活,表现出浓厚的世俗生活气息,使观众感觉对话中充满了普通人说话的随意性,这中语言的设计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更多的笑声,也拉近了日常生活和影视艺术之间的距离,让观众产生一种亲切感的同时,获得了一种除去了伪装、深度的畅快和轻松。例如:男:“我中文名叫秋秋,英文叫QQ。”女:“QQ?我还360呢!”男:“缘份未必天注定,大部分是我们公司来安排的,24位男嘉宾任你挑选,专为单身男女提供速配服务……”女:“非诚勿扰呀?”网络中的很多流行词语:“hold住”“你妹”“坑爹”“亲”“互粉”“给力”“有木有”,加上苏永康的河南话配音在人物对话中的应用奠定了该电影的幽默搞笑的氛围,导演很好地利用了现代社会的幽默资源,巧妙恰当地将一些喜剧元素融入剧中,起到了调侃、娱乐大众的效果。《东成西就2011》中的夸张而极具个性的人物造型无疑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些熟悉而又崭新的明星面孔让观众充满了新鲜感。传统影视剧中的俊男美女的形象在这部电影中几乎都被丑化了,钟晓明蓬乱发型、发黑的眼圈和嘴唇、狂躁的举动、挥舞的匕首;嘉嘉款式夸张、俗艳的服饰、疯疯癫癫的言行;阿B的锅盖头、大奔头、红裤子、花衬衣;小兵的僵尸妆、独臂造型、巨腿造型;大熊的劈头盖脸的面粉装;严成玉的矿工帽等等。虽然这些角色在很大程度上是善良和正义的,但这部电影通过淋漓尽致的表演展现各种“丑’,拓宽了观众的视觉范围,超越了观众们本身的审美体验,重要的是这种手段打破了传统的审美观念,让观众在审丑的同时,对美有了一种新的体验。

四、结语

《东成西就2011》是一部具有鲜明的后现代特征的电影,但是,随着时代和文化的迁移,观众的审美趣味也在发生变化,如果不能提供新的视觉经验,没有编写新的影像代码,没有加入新的陌生元素,这些己经被观众所熟悉的内容就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这一类的喜剧,可能很快就会被有看做是闹剧,不再认真体会。当然了,《东成西就2011》仍然是一部值得仔细体会的电影。正如王岳川所说:后现代主义并不是绝对的情感冷漠,纯粹的形式游戏,根本否认意义,真正的后现代主义,其实“骨子里是极度痛苦的,只是这痛苦失却了本真性,而以调侃的话语加以嘲弄式的炫耀而已,它往往采取一种比现代主义更极端的形式,打破一切,进行价值重估,以消解一切‘深度’为由走向‘平面’,以自己的无价值的毁灭展示世界的荒诞。”